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台州百味 |四月, 除了肥美的螺蛳,你还可以吃到这些时令美食!
2018年04月11日 来源: 魅力台州   
【摘要】春食野菜,夏尝凉瓜,秋进鸭肉,冬补牛羊。食材讲究时令,它有着自己的自然生长之理,该是什么时间就吃什么,万万急不来。

  春食野菜,夏尝凉瓜,秋进鸭肉,冬补牛羊。食材讲究时令,它有着自己的自然生长之理,该是什么时间就吃什么,万万急不来。

  “桃花流水春笋出,最是江鲜味美时“,清明节前后的江南,是螺蛳最为肥美的时节。老话说“清明螺,赛过鹅”,在休眠中苏醒的螺蛳爬出泥土,肉鲜嫩肥美,口感极好。

  为什么说赛肥鹅呢?其实是过去贫苦人家买不起鹅,每到清明前后就下河塘摸半盆螺蛳,用清水养两天,然后夹去尾端,放点葱姜辣椒煮熟,肥美的螺蛳也能抵得上鹅肉的鲜美。

  台州人素来喜爱海鲜,虽螺蛳属河鲜,但拌醉糟炒,那味道也是无法抗拒。螺蛳一上桌,嘬一口,满口鲜,再配上一杯老酒,恨不得再来十盘。

  螺蛳,状似贝壳,是一种腹足纲软体动物。螺壳圆锥形,坚厚,壳高约3厘米,壳顶尖,螺层7层;壳面黄褐色或深褐色,是我国独有的一种食材。

  摸螺蛳的人,用防水橡皮套装包裹自己的身体,露出双手要么用手伸下水摸索,要么用特制的螺蛳网下伸向河底去捞,做这个活计的多是渔民出身,对于本土的这片水域无比熟悉,他们早出晚归,带来他们赖以生存又具有乐趣的收获。

  挑选螺蛳也是有讲究的,挑螺蛳要选青色、皮薄的,个头中等的。颜色越深说明越老,肉质不鲜嫩,个头太大的很可能里面有小螺蛳,也不好吃。

  螺蛳不可以一“摸”回来就吃,要在清水里养上一夜,也可以用手搓一搓,最好滴几滴植物油,帮助螺蛳吐尽泥沙。

  其次,还要给螺蛳剪“屁股”,这屁股可不好剪,坊间有“螺蛳好吃尾难剪”之说。剪口大漏风,吮不出;剪口小塞气,吮不动。剪完“尾巴”就可以享受美味啦。

  清洗干净以后,以生姜、大蒜、辣椒等配料下足功夫,用鲜嫩的韭菜慢滚螺蛳,咸鲜入味、鲜香四溢。

  台州人都是吃螺蛳的高手:丢掉筷子,把螺蛳捏牢,一嘬一咬,鲜嫩有筋道的螺肉应声入口。有时左嘬右嘬总是嘬不上来,便要用上竹签、筷子,轻轻一挑,饱满的螺肉弹了出来。

  螺蛳其实一年四季都有,但是过了清明,就开始产子,味道便差了些。

  现在正是螺蛳肥美时,几道螺蛳,嘬一口,满口鲜。

  生机勃勃的四月里

  除了满口留香的螺蛳

  还有这些被封存了一整个冬季的美食

  今天,小编就带你们

  去探索台州那些属于春天的美味

  ↓↓↓

  

  春笋

  “尝鲜无不道春笋”,春季来台州,不可错过的一道鲜美,便是春笋。春日在台州,春笋即为易得,新挖的鲜笋,剥去笋壳,用水焯下祛除涩味,便可搭配各种食材烹饪。笋肉脆嫩甘鲜、爽口清新、味道鲜美、食之不腻。

  

  荠菜

  荠菜鲜美,民谚有“吃了荠菜,百蔬不鲜”之说。荠菜食用方法多样,或凉拌、或清炒、或汆汤,可随意调剂。简单点,蘸酱就可以吃,又香又鲜,美味至极。

  

  鲳鱼

  春天来台州海边,最最鲜美的海鲜之一,就是鲳鱼。台州人常道的谚语之一,便是“三鲳四鳓”:意是三月的鲳鱼更鲜嫩,四月的鳓鱼更美味。阳春三月,鲳鱼鲜肥肉厚、白如凝脂,鲜美的让你难以忘怀。

  

  鳓鱼

  四月的鳓鱼脂厚肥美、肉质细嫩。小编最爱的,便是清蒸鳓鱼:葱姜祛除了腥味,却又完好的保留了鱼肉的原汁原味,搭配事先调制的清汤,又嫩又香、鲜美异常。除了清蒸,鳓鱼还可以红烧、腌制…做法虽不尽相同,美味却是出于一辙。

  青团

  清明时节,正是“青”吐嫩叶的时候,田野里,摘一大片亮绿色的“青”,洗净和面粉一揉合,摇身一变就是青团。将青团放进蒸笼里蒸熟,一锅带着春天味道的青团就可以上桌了,咬一口,翠绿的松软的皮儿,松软黏糯,带有清淡而悠长的青草香气。

标签: 台州 四月 美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