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这个朝阳产业以万亿计 台州打造世界级中心!
2018年04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摘要】生病了,用支付宝、微信公众号挂号就诊已是常态,动动手指,就能免去排队的麻烦。这种现象背后,不仅反映了政府、医院想要给予患者便利,也反映出马云、马化腾对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 生病了,用支付宝、微信公众号挂号就诊已是常态,动动手指,就能免去排队的麻烦。这种现象背后,不仅反映了政府、医院想要给予患者便利,也反映出马云、马化腾对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视。

  让互联网行业其中两大巨头看中的大健康产业究竟是什么?就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地呵护,包含医药产业、医疗器械、保健用品、营养管理等在内。

  网络配图

  据预测,大健康产业到2020年将形成10万亿的市场空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接近30%。2019年,我国医药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2万亿元。

  这样庞大的一个朝阳行业,已有50多年发展历史的台州医药产业,能从中分到几杯羹?

  台州跃跃欲试抢抓风口,定下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医药产业将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并打造世界级的高端医药产业制造中心和‘中国绿色药都’。”

  言出必行,行之必果。4月8日,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一整天都奔波于各个医药企业间,开启了她调研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第四站。在实地走访永太科技、联化科技、奥翔药业、瑞博制药、海正药业、前进化工等企业后,召集台州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安监局等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会,为培育更加强大的医药产业出谋划策。

  台州医药产业工作座谈会召开

  台州的医药产业向千亿级冲刺,具有十分扎实的基础,可以说是继当地汽车产业后,最有希望、最有爆发力率先实现千亿目标的主导产业。

  2017年,台州规上医药企业共有78家,拥有上市企业12家,完成工业产值293.17亿元、出口交货值122.43亿元,实现利润35.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15.1%和17.6%。

  浙江海正药业制剂生产车间包装线

  台州是唯一的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出口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国的十分之一,,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医药集聚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台州培育了一批龙头医药企业,蕴藏着巨大的裂变能量。有老牌的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从1956年成立的海门化工厂演变而来;也有创立才短短七年就成功上市的后起之秀浙江奥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还有中国首家通过美国FDA制剂质量认证,并是中国唯一制药企业在美国规模化销售制剂产品的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医药企业发展的壮举数不胜数。

  从当天市委书记陈奕君调研的医药企业中,随处可见欣欣向荣之景。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为2017年永太科技安全演练现场

  永太科技创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含氟精细化学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糖尿病类药物关键中间体、抗丙肝药物中间体、液晶化学品等多项产品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品。2017年公司总资产58.6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7.51亿元。该公司在台州建有六处生产基地。目前,永太科技以氟苯精细化学品为核心,完成了从上游原材料萤石矿资源,到医药中间体,以及下游医药原材料和制剂的资源整合,形成了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

  浙江联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联化科技创立于1985年,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功能化学品的研发和生产,2017年总产值近40亿元,其中新产品产值4亿多元,占总产值比例的10%以上。拥有九大生产基地,在上海和台州设立了研发中心。

  浙江奥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奥翔药业于2010年4月开始筹建,2012年投产,在2017年就成功上市。主要从事制剂、特色原料药、医药关键中间体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主要包括肝病类、呼吸系统类、心脑血管类、前列腺素类、抗菌类和高端氟产品等六大类。公司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32%,是一家技术驱动的高新技术企业。

  浙江瑞博制药有限公司

  瑞博制药成立于2010年,系九洲药业全资子公司(九洲药业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特色原料药为主营业务,是专业为国内外创新药公司提供CRO/CDMO一站式服务的制药企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海外业务占比70%以上,目前与罗氏、诺华、辉瑞、杰利德等全球前15强的跨国药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海正药业创于1956年,主营化学原料药和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3.85亿元。自70年代初进入制药领域,60多年始终坚持发展主业,现总资产216亿元,是全国最大的抗生素、抗肿瘤生产基地。

  浙江前进化工有限公司

  前进化工是东港工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浙江海翔药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从事染料及中间体生产和销售。已成为全球产业链最完整、产销规模最大的染料活性艳监KN-R产品制造商,占全球市场的70%以上,具有该产品的完整产业链的生产和供应能力,主要关键中间体实现自给自足,具有明显的产业链整合优势和成本优势,该产品企业标准成为“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中唯一的染料品种。

  除此之外,集聚区高新医药产业园区、华海国际医药小镇、椒江绿色药都特色小镇等平台正在崛起中,今后,台州医药企业在园区内有望享受检测、合成、中试以及新药报批、投融资等一站式服务。

  台州的医药产业未来可期,但是当前,还要先迈过提升创新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拉伸产业链、建设人才高地等这几座大山,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因此,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提出了“五个一”。

  陈奕君书记调研医药企业

  明确一个定位,医药产业是台州下一个最有希望突破千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

  抢抓一个机遇,绝不能错失仿制药发展的春天;

  放大一个优势,台州医药产业的最大产品优势在原料药;

  把握一条经验,必须持之以恒抓产业整治提升;

  认清一大短板,台州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是企业块头不大、规模优势不明显。

  但优化升级的路径是什么?台州提出要按照“控制中间体、做优原料药、发展成品药”的思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推动产业集群加速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向全产业链贯通。要放大优势,把原料药的文章做精做深做透,努力打响“中国最好原料药台州造”,走“高精尖”发展道路;要整合资源,加快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拓展,实现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发展;要抢抓风口,积极引入高端人才,加快发展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新技术以及医疗服务等新业态。

  今后,台州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之举,将把目标聚集在全力推动医药企业裂变发展,培育在国际国内有强大竞争力的航母型、旗舰型医药企业。要支持龙头企业向特大型药企迈进,鼓励上市融资和兼并重组,整合资源、做大体量,形成规模优势;推动瞪羚企业加快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制定远期规划,有计划地投资、研发、进军国际市场,稳扎稳打,逐步壮大;促进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主动对接前沿技术,加快成果转化,抢占蓝海市场,努力培育“独角兽”企业。要进一步在环保和安全上下功夫。要引导企业早转,以整治倒逼企业转型发展、规范发展;要加快技术升级,改进装备和工艺,实现安全环保全程可控;要推动集中共治,加强园区监管,探索长效机制,通过“人、物、技”相结合,提升系统治理水平。

  “台州医药产业要裂变式、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妈妈式’服务的支持。”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说,要强化平台支撑,拓宽产业发展空间,加强系统谋划布局;要平衡环境容量,强化亩均导向,推动排放指标与亩均效益挂钩;要实施精准服务,在药品注册审批、产品文号转移、异地搬迁建厂等重点难题上给企业提供实打实的帮助;要加强外贸指导,重视预警预测,有效巩固海外市场。

标签: 世界级 药业 医药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