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如何打击村霸?看仙居纪委书记怎么说
2018年03月29日 来源: 反腐前沿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本应服务群众,但是部分人却在权力和金钱面前沦落为一方恶霸,或者成为其背后的“保护伞”。

  违反党纪国法,操纵选举、霸占资源……“村霸”及其背后的“保护伞”破坏力极强、影响极坏,严重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反腐败导刊》邀请5位嘉宾,一起探讨如何打击农村黑恶势力,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村霸”为何频繁出现且屡禁不止

  村干部当以服务好村民群众为本分,但是有部分人却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沦为了侵害群众利益的“村霸”。我认为,其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思想认识存在偏差。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结构的调整,利益群体的分化,少数村干部用商品经济的思维来行使公权力。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形成处置村级事务的垄断地位,容不下群众监督,为自己谋取私利。

  宗族等势力充当保护伞。很多“村霸”之所以有恃无恐,与其背后的宗族势力密切相关。特别是近年来,在一些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的地区,宗族势力有复发的态势。一些“村霸”依靠宗族势力或者彼此拉帮结派,共同作恶乡间。

  基层选举制度执行不到位。在一些偏远地区,村“两委”选举中存在预审不到位、贿选、选举暴力等问题,让一些不法分子以貌似“合法”的方式,混进村“两委”班子。这些不法分子以送钱送礼收买选票,摇身一变,成为村干部。一旦当选就利用“村官”的权力,达到自己的不法目的。

  监督管理不到位。有些上级领导为一己私利,充当“村霸”“保护伞”,助长了违法乱纪之风;还有的地方,将不犯事、不出事作为衡量村干部工作成效的标准,而“村霸”由于敢于使用暴力手段维持农村秩序,善于“摆平”各种利益关系,从而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和庇护”。

  ——平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峰

  农村巡察与打击“村霸”有机结合

  我们要把打击“乡匪村霸”作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的一个重点,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巡察的精度、深度、广度、力度,切实维护党和政府形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提高巡察精度。要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岗位,聚焦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惠农项目,集中开展帮扶救助、涉农资金等领域的专项巡察,精准排查“村霸”问题线索,特别是对胆敢向扶贫、民生项目下手的要重拳出击。

  提高巡察深度。要对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大起底”,对近年来反映集中的信访问题、审计问题开展大排查,深挖背后是否存在涉黑涉恶问题,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失职渎职问题,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行为,进而为巡察列出清单。

  提高巡察广度。在巡察过程中,我们要竖起耳朵,多听一听群众背后的议论,要擦亮眼睛,积极拓展举报反映渠道,要通过大数据,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同时,要将巡察利剑指向基层管党治党薄弱地带,对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民主决策执行不力等问题进行及时整治,对苗头性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提高巡察力度。要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集中管理、研判、移交、处置的快速反应机制,对已经查实的问题坚决快速处置、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要同步强化政治巡察,把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情况纳入巡察内容,对工作态度不坚决、措施不给力、责任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余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杜瑾

  坚决消除村“两委”换届中的“村霸”隐患

  相比上级纪检监察组织查处的“老虎”,老百姓对身边的“蝇贪”“恶霸”更为深恶痛绝。在农村换届选举过程中,若对拉票贿选、宗族势力干预等现象不严厉打击、坚决遏制,那么,势必会出现基层组织弱化,甚至“两委”班子成员沦为“村霸”或者其“保护伞”的情况。

  因此,长兴县始终把“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纪律要求贯穿于村“两委”换届全过程,重点抓好两道关口:

  一是紧握纪律“戒尺”。强化教育引导,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公开承诺等方式,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整合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力量成立5个风气监督小组,进村入户发放换届风气监督卡,多听“群众声音”,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比如,吕山乡某村选情较为复杂,曾出现过家族势力破坏选举的事件。这次换届中,当地群众反映,一个大姓家族的成员发表了一些不利于选举的言论,乡纪委的同志连夜到他家中进行谈话教育,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二是狠打责任“板子”。我们建立了纪检监察、组织、公安等部门的联动监督机制,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方面的信访件实行“快查快办快结”,对发现的破坏选举纪律、拉票贿选的行为,及时进行处理,严肃责任追究。

  例如,在换届选举的前几天,煤山镇尚儒村里突然出现了几张大字报,内容是以“解决60周岁以上村民的养老问题及每年补助每人100元”作为拉票承诺,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第一时间作出处理,确保了候选人推荐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长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勇

  多管齐下,清除背后的“保护伞”

  “村霸”横行乡里,很大原因是有“保护伞”撑腰,打击“村霸”必须先拆除“保护伞”。仙居充分找准职能定位,从三方面入手,精准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

  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村霸”背后的“保护伞”问题隐蔽性较强,我们的做法是将“坐等群众举报”变为“一线发现问题”。除了开设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2018年春节前,我们还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村居企业捕捉问题线索。同时,密切与公安、检察等机关沟通协作,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并建立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共享问题线索。在县委巡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等工作中,也突出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排查。

  多维度严格执纪问责。一是深挖一层。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是否有“保护伞”;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一律一查到底。二是快查严办。坚持挺纪在前,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法严厉惩处,同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三是联动作战。发挥乡镇纪检协作区、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协同体作用,实行合力查处或交叉查处,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不强、牵制较多等问题。

  多层次加强综合治理。对“村霸”背后的“保护伞”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强化警示震慑,唤起群众的监督意识。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教育提醒,健全权力制约机制,深化源头治理。

  ——仙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郦森迪

  如何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事实上,早在2015年,新昌就在绍兴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了优秀村监会主任兼职乡镇纪委委员工作,探索创新了用人机制。兼职纪委委员壮大了乡镇纪委队伍力量,提高了村监会主任的政治待遇,同时也促进了村监会主任工作积极性。

  推选优秀村监会主任兼职乡镇纪委委员,提升了村务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如2017年底,大市聚镇兼职纪委委员、庄后王村村监会主任吕亚东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大市聚村擅自给村“两委”干部发放误工补贴1万元的情况,于是对村“两委”主职干部进行谈话教育,使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按要求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再实施。

  村监会主任在推动农村三资管理规范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村级资产管理方面,村监会主任献计献策,县农经总站结合其意见建议,出台了相关意见,划出十条“红线”,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如沙溪镇组织学习相关意见内容时,兼职纪委委员裘贤夫就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示范管理,并走村进户与其他村监会交流学习。

  兼职纪委委员的设立还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工程项目的管理,拓宽了线索的来源渠道。例如,项目进入招投标,村监会就会关口前移,对竞标资格进行审查;项目建设中,村监会工程监督小组将全程监督,核实项目进度和工程量。

  ——新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巧米

标签: 如何 打击 村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