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千年产业千亿集群!市委书记:台州要打造世界级基地!
2018年03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沟谷交错的仙居淡竹乡,在一个悬崖峭壁上有人工锲凿的蝌蚪文,传说是大禹治水留下的记录。

  央视的《国家宝藏》中所展出国宝,大多与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例如“千里江山图”、“贾湖骨笛”或“皿方罍”等等,或是使用方法,或是出土之地,或是直接就描绘江河湖海。

  在考古中,往往在大江大河流经的范围可以发现诸多珍贵的考古发现。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国四大文明就分别发源于美索不达米亚的两河流域、古埃及的尼罗河流域、古印度的印度河流域、横河流域以及中国的黄河流域、长江流域。

  黄河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为原始的生存本能,“逐水而居”是古时人类的生活常态。江南被称为“鱼米之乡”也有这一方面的重要原因。

  但随着人类社会日益繁荣,对水的需求越来越大,靠人力搬运费时费力,泵的发明,解决了这一难题。

  从最早的阿基米德螺旋,到古希腊人的压水唧筒,再到中国南北朝时期的方板链泵,最终到现代有了电机的产生,以及泵品种细分到2万余种,世界用水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的生产生活也越来越便利。

  但这也印证了泵业发展是经久不衰的。“这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产业,只要人类的生产、生活存在,都需要泵与电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非常有希望。”台州市经信委负责人在台州市泵与电机产业工作座谈会上信誓旦旦地说道。

  除了家用、农用泵,还有排水、化工、矿业电力以及中央空调、煤改气、南水北调等都离不开泵,只要是流体输送都可以用泵与电机,这个市场有足够大的空间。

  2017年,全球泵行业销售总额大约在5000到6000亿元左右,并呈现较快增长势头,正在形成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产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全国泵业的“老大哥”,台州当仁不让地要赶超发展,率先作为,努力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因此,3月23日,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花了一整天,开启了她调研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第三站——泵与电机产业。在实地走访新界、泰福、利欧、金龙电机企业后,召集台州市经信委、国土局、商务局、财政局等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会,为泵与电机产业今后发展出谋划策。

  陈奕君调研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泵业看台州,这句话货真价实。以泵业为例,全国上市泵企有7家,其中台州独占四家。台州拥有泵与电机相关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产值400多亿元,是国内民用泵的主要产地之一,在农用泵、家用泵等细分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产品远销欧美、亚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泵与电机产业是台州特色的区域块状经济之一,尤以温岭最为集聚,路桥和椒江也有分布。

  单单温岭就是“中国小型泵业名城”、“中国小型空压机之都”、“全国水泵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泵与电机“国”字号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到底台州的泵与电机产业发展究竟有多“高大上”?让我们跟着市委书记的脚步看看企业的发展就一清二楚了。

  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界泵业创建于1984年,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各类泵及控制设备的股份制企业,下设上马、潜水泵、屏蔽泵三大事业部,拥有六大生产基地、13家控股子公司,2017年产值12.49亿元,业务网络遍及全球,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界泵业还是全省首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试点单位,是国内最大的农用潜水泵制造企业。

  浙江泰福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泰福泵业创建于1982年,年产水泵150万台(套),2017年产值2.73亿元。该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水泵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产品畅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利欧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泵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微小型水泵制造商,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机械制造+互联网”双业务平台发展格局,2017年产值17.79亿元。

  公司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厂”,是浙江省仅有的4家“绿色工厂”之一。

  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金龙电机是一家集电机科研、开发、制造及提供电机低碳节能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企业,2017年产值5.99亿元。该公司生产的电机产品出口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空压机、水泵、风机、机械、减速机等主机行业,出口量位居行业先列,是中国电机出口的领军企业。

  “思想解放一点,步子再迈大一点”

  “要有国际化视野,产品迈向中高端,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要加强研发,超前谋划”

  “作为上市企业,要带头把整个产业发展成千亿级”

  ……

  在企业调研时,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一再叮嘱企业家们要加强研发,超前谋划。

  缘何这么说?上文提到过,全球泵业细分市场品种达2万余种,主要有民用泵、工业泵、特种泵,这里面民用泵占35%左右、工业泵占60%左右、特种泵占5%左右。台州仅有5000余种,主要集中在小型泵、民用泵,行业发展空间还很大。

  陈奕君调研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座谈会上,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说,要坚定信心,精准扶持,力争用3到5年时间,实现泵与电机产业优化升级、裂变发展,成长为千亿级产业,打造世界级的泵与电机研发生产基地。

  陈奕君认为,泵与电机是应用最广泛的通用机械,是现代工业的“心脏”,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台州泵与电机产业基础扎实,以上市公司为龙头,构建了全国最大的产业集群,配套能力强,装备水平高,竞争优势非常明显。只要瞄准先进技术突破方向,进一步优化供给,拓展市场,提升价值,这个产业一定能在优化升级中实现新的裂变发展,走向中高端,成长为千亿级。

  那千亿级产业具体该如何培育?市委书记给出了“五个+”作为答案。

  第一,实施“创新+”行动,就是要加快永磁电机技术重点突破,引领全行业技术革新,产品迭代,占领市场高地,要以企业为主体加强共性技术攻关和产品体系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产品质量。

  第二,实施“保障+”行动,就是要千方百计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优化土地要素配置和供给,重视人才引进和智力支持,有效解决产业发展的空间问题、动能问题。

  第三,实施“智能+”行动,就是要加快应用信息技术,对标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把握智能化、节能化趋势,以实施泵与电机行业“机器换人”省级试点项目为契机,推动泵与电机产业向智能制造大步迈进。

  第四,实施“上市+”行动,就是要突出抓大活小,做强龙头企业,大力扶持“第二梯队”,促进“低小散”配套企业整合重组,打造企业梯队。

  第五,实施“服务+”行动,就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制定政策,提供“妈妈式”服务,让在外企业回归发展、本土企业留驻发展。

标签: 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