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匠心记 | 奇妙的微观石塘!他有一双神奇的手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徐子渊 罗亚妮 叶剑锋
【摘要】漂浮的朽木、老石屋的残垣断壁、海滩上的贝壳甚至渔妇编织用的梭子到了他手里都变成了珍宝,艺术家的手总是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

  视频来源于二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徐子渊 罗亚妮 叶剑锋)漂浮的朽木、老石屋的残垣断壁、海滩上的贝壳甚至渔妇编织用的梭子到了他手里都变成了珍宝,艺术家的手总是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

  这一次,我们来到温岭石塘这座画中小岛,走访海岛艺术家——陈祥来。

  人物名片

  陈祥来,温岭非遗传承人,艺术工作者。

  1963年出生于渔民世家,祖上三辈均是地道渔民,却因为晕船而不得不上岸做木匠,由此踏上了艺术之路,他醉心于渔区文化,将民风习俗和海洋元素融入工艺品,妙手生花,所创作的鲎壳画、船模、景观模型等浓缩着当地海洋文化的精髓,美得令人惊叹,也将石塘的美传播给更多的人知晓。

  他的作品《依稀石头城》入选了文化部2014年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青年优秀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他本人被收录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重点人才库。

  石塘镇位于浙江台州温岭市东南濒海处,是一个古老的渔村集镇,山、海、石相映成趣,有画中镇之称。踏进陈祥来工作室,并不宽敞的门口,横七竖八地堆放着陈旧木材、废弃缆绳,似乎有碍观瞻,一了解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就是由这些边角料创作的,惊叹声连连响起,陈祥来面带微笑,显然习以为常了。

  一幅鲎壳画耗时三年

  鲎起源于古生代的泥盆纪,问世于4亿多年前,有着“活化石”之称。

  “石塘盛产鲎。过去,渔民们常把鲎壳当作水舀或用来盛饭,现在的中华鲎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可不能为一己私利滥捕滥杀了。鲎壳被用来当做工艺美术品的材料,挂在门前、玄关,寓意祈求风调雨顺,年年有余。春天,鲎在沙滩上繁衍后代,见到死去的鲎我就会捡回来。”陈祥来说。

  一个鲎壳画就是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或画着京剧脸谱,或活跃着鱼虾,或海马或海象等生灵。眼睛画得夸张,活脱脱的是古船的船眼。

  一个鲎壳画就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看着鲎壳画,似乎能听到松涛的呼啸,闻到大海的气息。

  但画鲎壳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从一个鲎壳到成品,需要3年时间,最麻烦的还是前期工艺。陈祥来介绍,鲎壳外表光滑,但里面遍布褶皱,要用鲎壳作画,第一步就要把褶皱里残留的鲎肉完全剔除干净。为此,陈祥来甚至准备了一套牙医工具。接着,还要慢慢风干、晾晒,还要对内壳进行装裱、加固。这些都是水磨功夫,一系列工序下来,就要近3年的时间。

  他描画的鲎壳脸谱作品300多幅,没有一幅重复,多数都已被世界各地的买家收藏。

  螃蟹壳也成了精美的艺术

  微观般画中石塘惟妙惟肖

  《依稀石头城》

  一个石屋仅十几厘米大小,阳台上的晾衣绳挂着色彩斑斓的衣服,水缸、渔具应有尽有。山中渔家嫂子在弯腰浆洗衣服,浅海处可见沙滩、浪花。山脚下林立的渔舟仅比成人拇指大,却帆、桨、旗帜五脏俱全,简直就是现实版的《核舟记》。而作品整体的形状像极了石塘的山坳。

  陈祥来说,模型都是真实的尺寸比例,一厘米一厘米量过去。

  做石屋模型,最难之处在于石墙。用这些长度不过几厘米的小石头砌墙,要用胶水粘在一起,而且不能有所偏倚。石头的色泽、形状都要求颇高,且组合在一起后,纹路要有艺术感。

  “我不停地在沙滩上转悠,捡拾一些小石子、沙子和废弃的木头。”在沙滩上淘了多日,陈祥来才淘到了称心的石头:颜色有沧桑感,且看上去有所磨损。

  “十堵墙,最多只能成功六成。”他不断重复,精雕细琢,六七个月才完工,取名《依稀石头城》。就是凭着这组作品,他被纳入了国家文化创意创新人才库。

  走进他家的后院,又会被独具匠心的景观园林、木椅等文创作品所吸引,每一件都让人眼前一亮,想要带回家。

  船模逼真堪比《核舟记》

  早年令陈祥来扬名在外的还有船模制造。

  大到两米以上、小至盈寸,其船身狭长、头尾上翘,造型布局十分讲究,船体各部件可活动。船首尾、桅头旗等雕刻纹饰图案古朴精致,比例缩小也十分逼真。

  为将船模做得栩栩如生,他跟着当地造船匠学了一段时间造船技艺。有美工功底的他,很快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陈祥来创作的船模,有5种船型注册了专利。他的作品既朴实简洁、体现独特的地方风格,又装饰趣味性强,给人以玲珑剔透的美感。多年来,陈祥来已成功创作出几百个反映中外各个历史年代的船模,其中几十种船模被国外友人收藏,多种船模远销欧美等地。

  做海洋文化的传播者

  旧时的乌郎鼓、大排船等传统渔船已逐步被大吨位的木质、钢质渔船所取代,许多传统海洋文化符号,逐步淹没于时代发展的大潮流中。

  对于陈祥来来说,生于斯长于斯,石塘就是他的缪斯女神,这里的片石碎瓦,一舟一木,都散发着独特的风情韵致。

  热爱美,发现美,忠于美,传播美。

  “这十几年来,我一直在用当地的素材体现当地的文化。”他认为的工匠精神,就是要对自己的活精益求精,像看待孩子一样对待自己的作品。更为重要的是,希望经过他的手,为后人留下一些东西,让石塘的独特风光和民俗走进千家万户。

标签: 匠心 石塘 微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