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寻忆九峰 | 煮茶待春来,却是一年乡愁最浓时
2018年02月11日 来源: 黄岩发布

  如果问我,世间哪一抹绿最舒服,我会回答:是初春时,九峰新发的嫩芽绿;

  如果问我,何处的落日最温柔,我会回答:是盛夏时,坐在九峰公园里的长椅上看到的那轮夕阳;

  如果问我,哪里的饮水最清甜,我会回答:是清早时,拿着瓶罐徒步去九峰打回来的山水……

  因为,我是一个黄岩人,我对家乡怀着昭然的私心。

  在外读完大学就留在了外地工作,年纪不断增长,忙碌中每年回家乡的次数屈指可数。几天前,母亲发了一段小视频给我,视频中父亲提着装满水的桶在九峰公园的小道上慢悠悠地走着,母亲还附言到:你看你爸老了,以前一次能提着四个桶轻松来回,现在提两个桶还要走走歇歇。

  其实,母亲不说,我也注意到了父亲提水的脚步中少了一份稳健,多了一份蹒跚。

  记得小时候,跟着父亲去九峰打水一度是我起床的动力。我和父亲出门去,母亲则在家中准备早饭。

  家离九峰公园有些距离,父亲一般骑自行车去,我就坐在自行车的前杠上,4只水桶绑在自行车的后座,一路晃得哐嘡响。到了公园,父亲习惯去到半山腰的泉水口取水,我跟在他后面走着。

  山脚下就有一口古井可供人们取水,但父亲说山上空气好,走走可以锻炼身体。或许是孩子爱凑热闹的天性使然,我也喜欢往山里走。

  取水的路上,古色古香的建筑和青山映衬下的小桥流水与我们一路相伴。父亲经常在来来往往的“打水人”中遇上熟人,在他们攀谈之际,我就偷偷跑开去,摸摸山石,弄弄花草,没有一点早起的倦怠感。

  打山水来回将近一小时,带回家的山水,通常被母亲用来煮茶或是做饭。母亲总会在无意间叨叨,用这水煮的茶会特别清甜,用这水做的饭会特别喷香。我也就从小被灌输了这样的想法:九峰山的水,是最好的水。

  九峰公园,因九峰山得名。具体是哪九座山峰,父亲也说不上来,后来我查阅资料才得知,名字中的“九峰”分别为:华盖峰、文笔峰、灵台峰、接引峰、灵鹫峰、双阙峰、卧龙峰、翠屏峰和宝鼎峰。

  一年四季,九座山峰变幻不同的景致,九峰公园散发不同的韵味,我与父亲一起走过的打水路亦有不同的模样。

  最喜欢秋天的打水路,桂花飘香的清晨,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甜蜜的味道,落在地上的桂花还未来得及被清扫,就被我踩出了汁液,贪玩如我。

  等到寒冷的冬季,父亲只要还是照常出门,我也不会有一刻的赖床。要是看见门外白雪皑皑,我更会催促父亲快快出门,想着到九峰公园玩雪。

  等长大了些,我却变得懒了,不愿再早起和父亲一起去打水,只是偶尔和朋友去打羽毛球。

  父亲和我不一样,365天,只要天气允许,他就会早起出门去。到现在,我依旧会时不时怀念起父亲那匆匆而又让人安心的脚步。

  至于黄岩人取水的习惯到底是何时开始的,已经无从考究。无论是爸爸辈还是爷爷辈,他们总说是从自己爷爷辈就有了这习惯……

  九峰公园带给我的可远不止和父亲一起去打水的童年记忆,还有我们一家三口的温馨时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九峰公园绝对是黄岩孩子们心中最好玩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当时台州唯一的儿童乐园。

  那个时候,虽然学校组织的春游经常会去九峰公园,但一到节假日,我最期待的事还是莫过于父母能带自己去九峰公园玩。母亲会事先准备好零食和水果,父亲则会在我玩大象滑梯时护在一旁。

  上上下下,来来回回,大象滑梯似乎总玩不厌。有一次,母亲带了相机,伴随着相机的喀嚓声,我的童年在那一瞬间被收入进相机。

  如今,每每翻看,心中总会荡起一丝涟漪,怀念那个时候的简单纯粹,怀念那个常伴父母左右胡闹的自己。

  听父亲说,乐园始建于1986年。刚开始乐园里只有电动马、转伞、跷跷板、溜溜梯等项目,后来才有了金龙滑车、激流勇进、太空漫步等。

  对于当时没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我们来说,快乐来的很容易,这些游乐项目足以成为梦里笑醒的理由。

  除了玩乐,九峰公园还是承载历史的地方。这里为北宋初瑞隆感应院(九峰寺)和清代九峰书院的旧址,于北宋乾德元年的瑞隆感应塔历经千年,几经翻修,保存完好,静默独立,向后人无声陈述着历史,是公园内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黄岩现存最古老的古塔之一。

  九峰书院的旧址在1998年改建成了报春园,里面放满了精品梅桩盆景,在历届梅花展中,赢得过百来个奖项。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潘仲连先生曾留下“黄岩梅桩海内翘楚”的墨宝;中国梅花腊梅协会会长陈俊渝教授亲笔题赠了“黄岩梅桩惊天下”。

  就这样,在“学”与“乐”中,九峰公园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时过境迁,那些和我一样带着九峰公园记忆长大的孩子如今都身在何方呢?离家越远,对故乡的牵挂也便越重,牵挂里一定有一份对九峰公园的惦记吧!

  我和很多来黄岩游玩的朋友都推荐过九峰公园,和他们说,要想了解黄岩,有很多去处,但清晨的九峰公园绝对不容错过。晨曦微露,很多黄岩人的一天就是从九峰公园开始的。

  人们会借着打水的目的,把九峰公园走上一圈,权当锻炼。也有不少人会特意穿上运动服,带上运动器材早早来到九峰公园做运动。打羽毛球、跳绳、跑步……利用公园内的运动器械,人们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

  朋友初次见到来往不断的“打水人”和热闹的锻炼场景,总是有些许震撼。朋友可知:一座九峰公园,到处洋溢着黄岩人对生活的满满热情啊!读懂了那打水的脚步,也就读懂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的期待。

  有“武”还有“文”,在九峰公园稍安静的一些地方,时常能见到文艺爱好者们的身影。母亲退休以后就经常和朋友们来这里唱歌,后来又结识了别的会乐器演奏的朋友,一来二往,他们一群人可以算的上是一个文艺队了。

  有些东西,我们不回头看还好,一回头,就会发现它安静地留于时间里,尽书芳华。九峰山,屹立千年,九峰公园,承载记忆。似是仙境的山林,散落到了人间变成怡乐园,让人们寻到了生活的乐趣与相识的缘分。

  还没到春节,立春已过,新一轮的节气又要开始循环。不知今年春节回家能呆上几天,可无论如何,我定会抽出时间来,陪父亲去九峰打水,和母亲再去九峰公园走走。

  外面的世界那么大,让人魂牵梦萦的只有故乡。

  等春来,等九峰公园里百花开,如果我依旧离家在外,请春风一定要将这花香捎到我的鼻尖,再将我对故乡的祝福捎回……

标签: 九峰 公园 父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