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二十年青春!藏在临海小城“龅牙阿姨”的鸡蛋饼里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摘要】在临海,据说有一张鸡蛋饼承包了许多人一整个学生时代。

  -hey-

  台州美食情报

  第1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每个学校门口,总有学生时代心心念念的流动小摊,锅里冒着热气的汤串,滋滋流油的油炸,裹着整块红糖的梅花糕,还有夜自修出校门买的一个烫嘴的鸡蛋饼。

  和其他的蛋饼不同的是,饼皮是事先做好的,又薄又软

  在临海,据说有一张鸡蛋饼承包了许多人一整个学生时代。

  有一群学生只吃“龅牙阿姨”鸡蛋饼

  老哲商、附中的孩子们都认识她,学校边上鸡蛋饼摊摊主,2018是她做鸡蛋饼的第19个年头。尽管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但都亲切地喊她“龅牙阿姨”。

  “阿姨,鸡蛋饼还有几个?”

  “加火腿肠里脊肉糖醋多一点!”

  敲开一个鸡蛋,打散,撒把葱花、调料,盖上一层薄薄的皮,翻面,将煎好的火腿肠、里脊肉铺上,卷起来,刷上一层厚厚的糖醋酱,一不小心掉在油锅里的糖醋酱冒着泡滋滋作响。

  刚出锅的鸡蛋饼,尽管烫也要大口吃

  阿姨真名齐军华,来自河南,当初出摊卖鸡蛋饼,也是跟人学的手艺,回家自己研究。“图生活呗。”阿姨来临海多年,也能说上一嘴过得去的临海方言。

  她老公是地道的临海人,还记得在老耀达门口摆摊时,一到饭点,叔叔就匆匆赶来给阿姨送饭,小小年纪就被塞了一把把狗粮。

  曾经的流动摊图by@susu苏苏

  叔叔说,最初,他们夫妻俩是在哲商小学门口摆摊,那时候,我正念三四年级,鸡蛋饼只卖1块一个。还有住在附近的老人自己揣着两个鸡蛋来的,加个饼皮、佐料,只要5毛钱,美滋滋。

  后来,他俩开始转战学院附中。年复一年,送走了一届届毕业生,迎来了一个个新面孔,几乎成了附中毕业的学生们最馋嘴的回忆。

  毕业好多年,这家陪伴我们长大的鸡蛋饼摊仍在回浦路的小巷里,不远不近,就在那。现在生意好的排上了长队,但曾经的吆喝声在耳畔浮现,“同学,鸡蛋饼来一个吗?”

  工作后,每回一趟家,不知道她的流动摊出不出摊,饭点时开车穿越半个临海城,去碰碰运气,要是连着几回都没遇上,觉得有点怀疑人生。

  @藏了一只羚羊:同临海毕业的有人晚上买十个回去当晚饭因为太好吃了

  @薅孔雀毛:我小学周末在少年宫补习班就是东方红小学那边她就在卖了后来在附中那边也买的暑假和@爱的曲曲老去的旁边有个胖一点的卖不好吃每次买她都会抢生意可是我们都去龅牙阿姨那买

  @二不兮兮C:我小学三年级就在她那里买了,她卖别人一块二毛,唯独卖我一块钱,因为我每天放学都会去她那里买一个,谁敢跟我比?

  @——:离开附中3年,去买鸡蛋饼那阿姨竟然还认得我天啊~

  去年,流动摊在街头巷尾销声匿迹,大家曾以为再也吃不到可口的鸡蛋饼了。一个震惊的消息,不仅刷屏朋友圈,而且大家口耳相传,阿姨租下店铺告别流动摊啦!她说:“收起摊子,改租店铺,还能听大家亲切地叫我一声‘龅牙阿姨’,比什么都开心。”

  齐齐家瘦肉丸,乍一看令人摸不着头脑,但实际上“齐”是阿姨的姓哦!店门口熟悉的鸡蛋饼摊子,又让大波冲着这口蛋饼赶来的人回过神来,还是熟悉的装(锅)备(铲),还是熟悉的味道!随着物价飞涨,鸡蛋饼加火腿肠、里脊肉、生菜卖到了8.5元一个。

  如今的鸡蛋饼店,也卖瘦肉丸,从早上6点开始营业到晚上9点。尽管雇了店员,但两人时常忙不过来。“生意好是好,但都是牺牲时间换来的,以前摆摊,到点就出摊,现在时间拉长了,一刻也停不下来。”叔叔说。

  “很多人来加盟,说椒江啊哪里开一家,我们都拒绝了,这一个鸡蛋饼,就靠手艺,无论是糖醋酱、饼皮的制作、或者调料,都很有讲究,为什么他们都要我老婆做,他们都说她做的才好吃。”

  如今,加的配料也丰富了许多

  不管什么时间去店里,刻意避开饭点也好,店门口总是排着不规则的队伍,围着炉子,站了一圈圈。大家都清楚的记着自己的排序,目不转睛地盯着锅里。“下一个,到我了吧。”

  夫妻俩靠着一门手艺,抚养一对儿女长大成人,听阿姨说,她的女儿成绩很棒,从没上过补习班,现在在北京念中文方面的研究生。“有6成可能留在北京,也许当老师吧。”尽管小儿子念书成绩不如女儿,但阿姨说,有一个不错就满足啦!

  齐齐家鸡蛋饼

  临海市回浦路44号

  其实在台州,有100多道特色小吃,比如最出名的食饼筒,各地有各地发包法,也有各自的叫法,但唯独鸡蛋饼,它出现在临海各个小学、中学的校门口,成了当地最特色,又有些小众的风味小吃,至今,在别的地方没见着过。

  城市的肺腑中暗藏着许多小店

  犄角旮旯,默默无闻

  却有着独特的故事

  有人用一生的光阴

  做一颗糖、烙一张饼

  浙里台州将——

  #寻找100家有故事的小店#

  我们将用视频/图片/文字讲述

  属于他们的隐秘而伟大的故事

  如果你偶遇了有趣、奇葩、温暖、了不起的小店

  …(此处省略100个标签)…

  记得在留言区告诉我们

  一旦采用,丰富奖品伺候

标签: 龅牙 阿姨 鸡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