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唐代诗人为天台山写了多少诗篇 这位学者给出了最新数据
2018年03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平
【摘要】安祖朝经多年苦心钻研,现已发现3000多位唐代诗人中,写过天台的有300多位,全唐5万多首诗篇,与天台有关的达1200多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平)安祖朝经多年苦心钻研,现已发现3000多位唐代诗人中,写过天台的有300多位,全唐5万多首诗篇,与天台有关的达1200多首。

  1月下旬,省长袁家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消息传来,退休教师安祖朝分外激动。2月27日,记者在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天台县见到安老师时,这位文史学者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一天终于等来了!”

  多年来,安祖朝甘于孤寂,埋头于天台县“母亲河”始丰溪畔的一间斗室里,痴迷于古籍、志书、谱牒中,潜心钻研天台与唐诗的渊源。他“神交”1000多年前的唐代诗人,经过30多年研究,将唐代诗歌总集《全唐诗》汇集的3000多位诗人、53500多首唐诗一一梳理,从中筛选形成一部92万字的天台山唐诗专集《唐诗风雅颂天台》,这是国内首部县域唐诗专辑校注的著作。

  “唐代著名诗人元稹写道:‘相逢又说向天台’。”安祖朝说,在唐代,诗人们见面聊天讲的都是去天台山的事,这也正好说明天台山是名副其实的唐代诗人仰慕的圣山,这就为确定天台山是“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提供了无可辩驳的事实依据。

“起步迟,不等于我跑得慢”

  十多年前,安祖朝无意中得知有人在提“浙东唐诗之路”的概念,这让他倍感触动。其实,在此之前,他已经关注了20多年的唐诗,也收集了近百首描述天台的唐诗,期间因受制于每天“寝室-办公室-教室”三点一线的繁重教学工作任务,他在学术成果研究上无暇进一步深入。

  恢复高考后,安祖朝考入浙师院台州分院中文系。毕业后,教科书上李白的诗篇《梦游天姥吟留别》所勾画的秀丽天姥山,令他对天台唐诗产生了无限向往。安祖朝说:“当时书上注释天姥山在天台县境内,我还专门和学生一起去看了天姥山。”

  从那时起,安祖朝开始留意起唐诗中描述天台的作品。那个年代的生活虽然过得比较清贫,但他潜意识中觉得这对提高天台的知名度有帮助。

  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安祖朝先后在华东师大、浙师大历史系进修,他也就这样“一不小心”成了专业跨学科的教师。工作一忙,加之任教的高三毕业班压力大,他的研究时断时续,进度缓慢。尽管从事的是历史学科,但他的那颗文学心却依然红润。1992年,安祖朝从天台中学调入天台县教育局教研室任历史教研员,开始从事专业的历史教学研究工作。到2008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全力研究天台山唐诗。

  “起步迟,不等于我跑得慢。”安祖朝发现当时虽也有与浙东唐诗之路相关的诗集汇编出版,但数量也就几百首,而且有的比较凌乱,且多无注释,而有加注的也存在着差错等现象。经过多年的研究,当他发现天台是唐诗的“富矿”后,他迫切需要出一部天台唐诗著作来提振家乡在这一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你本事那么大,能超过别人?”“别人都已经搜集到了几百首,能搜集的都已搜集了,你就别浪费时间了!”当安祖朝准备着手研究后,有风言风语,也有善意规劝,他一笑置之,扭头钻进了斗室。

“数量多,不等于我标准低”

  几乎有5年时间,安祖朝把自己“封闭”在了斗室中,他那篷密的头发逐渐变得稀疏。《全唐诗》、《全唐诗外编》、《二十五史》、《四库全书》及浙江通志、台州府志等典籍、方志与其他著作,成为与他终日相聚的伙伴,耗去了他的大量心血。

  从诗海中,安祖朝筛选出了一首首描绘天台及与天台相关的唐诗。从近百首到数百首,到最后超过1000首。2012年11月,安祖朝应邀在“中国第五届唐诗宋词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他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震动。

  但也有人怀疑:“是不是真有那么多与天台有关的唐诗?”安祖朝仍然是一笑置之,但有时他还是会忍不住应上一句:“找的数量多,不等于我的标准低,里面任何一首都经得起推敲。”

  安祖朝的底气来自于阅读了大量的文学著作、史学典籍,还阅读了大量的地方文献。因此,相对于普通研究者,他的悟性明显要高得多,加上跨学科的专业功底,使他的研究如虎添翼。

  2012年,安祖朝去美国探望女儿。在停留的3个月时间里,他每天上下班一样去当地的图书馆,查阅中文馆藏典籍;2013年,女儿前往英国剑桥,说是去探望,他跑得最勤的仍是剑桥大学图书馆。现在,安祖朝家中还保存一本剑桥大学图书馆借书证。就这样,从海外珍藏的典籍中,安祖朝搜集到了寒山子新增的6首拾遗诗。

  到2013年,安祖朝已搜集到了1122首天台唐诗,其中有12首是新发现的。外行人不觉得这有什么稀奇,内行人知道,这一贡献填补了国内唐诗的空白。

  一边是新增,另一边是删除。在搜集的天台唐诗中,他七易其稿,其中的70多首有部分同行也基本认可,但他在经过反复比对、思量后,最终从文本中删除:“这部分天台唐诗存在疑问,需要重新鉴定。”为此,他毫不手软地砍去了专著中10多万字。

“考证难,不等于我会敷衍” 

  现在闻名全国的“石梁飞瀑”,早在唐代,就已被当时的人们所熟知。只不过,时人称其为“石桥”。因此故,一些学者会习惯性地将唐诗中涉及“石梁”的统统归入天台,实际上,这当中大部分是写天台的,但也有部分是描绘衢州的石梁。

  研究天台唐诗,考证、甄别是关键。安祖朝是地道天台人,对本地的风俗人情了然于胸,这为他的考证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尽管如此,注释的艰难仍是他最大的绊脚石。他说,唐代诗人大多是饱学之士,他们用典范围广,“事涉天地人,学融儒释道”,注一家诗相对容易,毕竟是一个人的学问,注百家诗那就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了,需要通晓百家的学问,涉及面广多了。

  隐居天台山七十载的寒山子有诗云:“兄弟同五郡,父子本三州。”有人望文生义,牵强地将寒山子的出身断定为豪门,“住五个郡,管三个州”,不是大富便为大贵。安祖朝经过多方考证,终于从《孝子传》中找出了答案,确认这是不相关的概念,也就厘清了一个学识上的谬误。

  注释需要考证穷究,安祖朝将99%的时间放在了考证上。对于有的诗所存在的疑问,一时找不到合理的答案,他会茶饭不香,就犹如遇到烦心事一般,甚至连做梦也在思考。他说:“自己学问有限,注百家诗,的确是太艰难了。”他屡次心生知难而退意,但为家乡做点奉献的思想最终说服了他自己。

  大量用典是唐诗的一个特色,这也使得准确注释的难度大增。安祖朝不厌其烦地辨明出处,分清源流。考证中,安祖朝还特别留意诗人写诗的时代背景、生活阅历。有些典故,他一边考证,一边推理,弯来绕去,长的耗时竟达数月。他安慰自己:“急功近利搞不出,慢工才能出细活。”而当难题解开时,他就兴奋得如同孩童般快乐。

  “我要通过唐诗真正让天台山文化突显出来,让人向往,这是发展旅游很根本的东西。”安祖朝说,学问做不得假,只有真正让人信服,对方才能近之、亲之、敬之。

  在采访中,安祖朝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近5年时间里,他不断深入研究唐诗,又发现了100多首写天台的唐诗。如此一来,与天台有关的唐诗总数增至1200多首,诗人增至300多人。而此前,各地发现的写浙东的唐诗总共只有1500多首、诗人400多位。

  “到过天台的唐代诗人约占全唐诗人的1/10,反映天台的诗作占到全部唐诗的1/44。”——安祖朝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奠定了天台山在“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中独一无二的地位。

标签: 唐代 天台山 诗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