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痴迷收藏二十载 仙居企业家希望办家“百床馆”
2018年03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沈华锋 胡均水
【摘要】“传承弘扬本土木家具文化,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仙居县企业家韩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沈华锋 胡均水)“传承弘扬本土木家具文化,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仙居县企业家韩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48岁的韩羽,曾在知名工艺品厂做过设计,公司董事长的收藏爱好,使他对木家具收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己办企业有一定资金积累后,更加痴迷,20年来,他收藏到了100多张明清时期的各种眠床及500多件太师椅等木制古家具,成为仙居收藏界颇具特色的收藏家。

  走进仙居县安得工艺品厂办公楼,只见几张古床挂在墙壁上,地下室里也满满当当地放着20多张古眠床和上百把古太师椅等,说起藏品,韩羽如数家珍,他说自已专门收藏木制古家具,尤以眠床居多,他指着一张高2.7米,宽1.9米,长3.1米的清早期“大八字床”说,这张保存完好的眠床比较少,七八年前,他偶然听说民间有这样一张难得的眠床,于是就前去查证,现场一看,果然感到非同凡响,极具较高的收藏和观赏价值,于是就发动亲朋好友找门路,摆出一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样子,经过多方努力,他终于得到了这件宝物。

  韩羽指着眠床介绍说,这张床难得在前架有七层,床的37处独立画面,雕的全是各种人物,顶层画面反映的是“龙凤呈祥、双龙戏珠”,下面还有踏板、两只床头柜,做工考究,工艺水平极高,人物神态栩栩如生,成为他收藏眠床中的精品。

  为了使本土有代表性的古木制家具得到传承,他有别于其他收藏爱好者喜欢与别人交换收藏品的做法,而是只收藏不外买,即使人家愿出高价也不为所动。湖州乌镇有位收藏家曾出高价欲将韩羽收藏的一张清中期眠床买走,但被他婉拒。

  收藏精品不遗而力。2002年,他得到有人欲将一张雕花描金床在2013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以高价拍卖转手的消息,他就三番五次地上门求购,他的真心实意感动了收藏者,最后与他成交,避免了一起“宝货”流失他乡。

  韩羽以收藏台州本土木制古家具为主,除收藏古木制眠床外,还收藏木制椅子、脸盆架、灯架等。他收藏的一把独板官帽椅子特点非常明显,这把明朝的榉木灯挂椅,用樟树、柏树做成,结构独特,靠背呈微弯型,扶手稍有弧度,做工精细,具有造型美和坐者舒适,保存完好等特点,也成为收藏珍品。

  办工艺品厂的韩羽,看着记者面对地下室拥挤摆放着的藏品,谈出了心中最大的愿望,收藏木制古家具不是为了赚钱交易,而是为了向市民介绍祖国灿烂的宝贵文化,特别是乡土文化,但由于场地等条件限制,办公区也放眠床,地下室也放收藏品,甚至只好把众多的眠床拆开编号放在厂区内的仓库。他希望能办一家国内唯一的专题眠床“百床馆”,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民间古家具,记者衷心地祝愿他的好梦早日成真。

标签: 痴迷 仙居 企业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