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陈保华代表:医改重头戏离不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2018年03月07日 来源: 台州新闻APP

  陈保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董事长

  医疗是关系社会民生的重大问题。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医保补助标准、食药监管等相关政策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勾勒出了2018年中国医药卫生领域发展的新风向。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华海药业董事长、总裁陈保华自是格外关注;对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他也带去了自己的建议。

  数据显示,我国仿制药市场份额占9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仿制药大国。但由于历史原因,部分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有一些差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如何改善和提高仿制药供给质量是当前医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之一。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制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是提高仿制药供给质量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陈保华说,近年来,我国多次出台文件旗帜鲜明地鼓励仿制药发展,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开展,但这也是一项耗时长、难度大的工作,丝毫不亚于开发一个新产品。

  正因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在临床应用上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他提出了一份《关于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尽快出台招标采购和医保等政策实施细则的建议》,希望切实保障民众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陈保华在建议中提到,建立健全动态的医疗保险目录更新机制,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作优先纳入;在药品集中采购中,优先采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医疗机构应全面配备并在临床中优先选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制定相关使用比例,并将其与医院等级评定、财政补助、药占比控制等方面挂钩。此外,建议落实原研替代和竞价谈判机制,如原研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不能达到同质同价或药物经济学评价差距较大时,应强制执行仿制药替代原研药,从而有效降低医保费用支出。

标签: 陈保华 制药 医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