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幸福说︱我愿当你推开门,看见一群在看书的孩子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赵静
【摘要】十来年的设计生涯,让我厌倦了这种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状态,于是在2013年,我决定退一步,让自己慢下来。2014年,在机缘巧合下,以手工艺人的身份结缘了新桥的金大田村。这个村庄里的一处宅院吸引了我,而这处宅院又恰如其分的承接了我儿时的一个梦想――一家乡村书店。

  讲述人:路桥区新桥镇金大田村文化礼堂扶雅书院负责人许艳

  十来年的设计生涯,让我厌倦了这种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状态,于是在2013年,我决定退一步,让自己慢下来。2014年,在机缘巧合下,以手工艺人的身份结缘了新桥的金大田村。这个村庄里的一处宅院吸引了我,而这处宅院又恰如其分的承接了我儿时的一个梦想――一家乡村书店。

  “绘读妈妈”绘本公益课

  2018年“爱我你就泼泼我”戏水节

  做为一个农村出来的人,我深知一处可供免费阅读的地方,一个藏有各种各样书籍的地方,对于一个农村的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更加知道通过阅读,孩子们,村民们可以获得什么。在新桥镇政府的帮助下,金大田村的这一处宅院落实了我是这个梦想种子,让她终于在这片土壤里生根发芽。2015年的5月1日,没有预告,没有宾客,没有鲜花,我静悄悄的开了门,把这一天做为扶雅书院的开业日。

  茶诗会

  耕读谈

  书法沙龙

  第一年不理解的人多。有村民站门口嚷嚷“搞死搞活搞骨头,成天摆这样的花架子,有什么用,有屁用。”有客人问“你的价值在哪里?我看不到你的价值。”“你做这种事情是无法产生经济效益,没有经济效益的事情有什么用?”第二年理解的人不多,帮助的人不少。有了一次参加i20路演的机会,有了在全国讲述自己故事的平台。我还记得我站在那个舞台上,并没有讲自己开办乡村书店的艰难,只是告诉了大家一个农村小姑娘的故事,却得到了在座所有导师的共鸣。第三年,书院有了自己的一批书友,分布全国各地,每天以网络的方式关注着书院的成长,支援着书院的日常。书院有了许多年轻的志愿者,推广着“在乡村推广阅读”的态度。路桥区委区政府提供了许多推广乡村文化事业的途经,并和新桥镇政府一起关注着书院的发展。三年的时间,书院尝试着各种方式来吸引人流。举办大师讲座,涉及摄影、诗歌、电影、花艺、茶艺、阅读、诗歌、传统文化等等。举办读书会、读诗沙龙、影约、耕读谈、亲子绘本课、折纸艺术课等一系列公益课程。而令我最欣慰的,不仅是周边的村民从当初的不解,到如今对书院的逐渐认可,甚至引以为傲,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读书活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已将来书院阅读当作习惯。以此为家,以此为乐,乡村书店的价值不在经济效益,它的价值在于当你推开门,看见的那一屋子在看书的孩子。

标签: 书院 孩子 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