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别便是一生 玉环警嫂一篇祭文感动千万网友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王芳苹和女儿

  这两天,一篇题为《一别便是一生》的祭文,让网友泪奔。这是曾经的警嫂王芳苹写给她的丈夫章秀成烈士的。13年前,章秀成在追捕杀人凶犯途中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9岁。13年间,当年还在读幼儿园的女儿,已经考上了浙江警校,成了爸爸的校友。

  只是13年的时光里,妻子的思念从不曾远去,“无人问我粥可温,但愿西风会我意,将你吹进我梦里”。网友在表达对牺牲烈士怀念和敬仰的同时,说自己又相信爱情了。

  13年前在追捕杀人凶犯途中车祸牺牲

  这位被妻子深深怀念的丈夫,叫章秀成,生命永远定格在2005年1月19日下午。

  2005年1月12日晚上,玉环陈屿福山桥头村开副食品店高克标老汉,被人杀死在店中,这是2005年元旦钟声敲响后玉环发生的第一起凶杀案件。

  一周后,命案有了突破性进展。1月19日,专案组获取重要信息,犯罪嫌疑人在福建省莆田出现,并且可能有3人。面对危急险重的任务,刑大大队长、教导员亲自带队抓捕。这一天原本是轮到章秀成在刑大值班备勤的,毋须千里奔波,但他主动请缨,“派我去吧,危险关头我们老同志有经验。”

  当天下午4:40左右,雨雪交加,章秀成等人乘坐的三菱追捕车进入了福建省宁德市境内,突如其来的惨烈车祸,让他的生命留在了39岁。

  女儿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上了王芳苹。

  13年前,章秀成牺牲的时候,女儿章芷瑄还在上幼儿班。13年间,当年的小丫头,已经考上了浙江警校,成了爸爸的校友,这是她最大的欣慰。

  王芳苹说,女儿小时候,对“警察”这个职业很是排斥,因为警察这个身份,让她爸爸永远回不来了。随着长大,对爸爸的爱和理解,让她爱上了这个职业。

  章芷瑄选了与她最擅长的语言有关的专业,涉外警务。高中的最后一个暑假,用一个月准备托福考试,考了107分,这是浙警涉外专业迄今最高的英语成绩;两个月学韩语,她考了韩语中级。

  烈日下两个月的警训,25公里的拉练,即使满身乌青,即使双肩勒出了血,70斤的她没有退缩,3000米长跑竟然跑在最前列,近两米的高墙她每天撞呀跳呀,终于轻盈地一跃而过。还有独木桥、高台梅花桩,都不在话下,妥妥地过了400米障碍。

  章芷瑄说,自己不怕吃苦,最不缺的就是毅力,因为自己是警察的女儿。

  网友说:我们又相信爱情了

  语文老师出身的王芳苹,每年都会写一篇祭文,用文字表达对丈夫的思念。今年这篇祭文,因为各大媒体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一下子“火”了。

  网友们纷纷留言,我们又相信爱情了。

  网友“来自城市的千颂”:她是我的语文老师,当时他走的时候,她躺在病床上的样子,我永远都忘不掉。愿安好!

  网友“Fragant”说,这个女孩子是我幼儿园同学,小时候经常看到她爸爸来接她,对她特别疼爱,每次都是她爸爸给扎的小辫子,那时候她真的很幸福。后来她爸爸殉职了,老师让我们谁也不要在她面前提这事。后来也见过几次面,是个很好的姑娘,我相信她有能力和毅力继承她爸爸的衣钵。

  网友“瑶小姐”:看得热泪盈眶,这份思念这份爱,我又相信爱情了。

  网友“72朋友”:致敬警察,致敬警嫂,能生活在安定的社会,因为有你们的守护,有你们的付出。

标签: 玉环 警嫂 网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