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健康与养生
超声造影知多少
2018年01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昌富)超声造影,是一种在血管内注入“特殊气体”后进行超声检查的手段,不过敏、无辐射,可以重复检查,可以用来鉴别良恶性肿瘤,评估肿瘤细胞灭活情况,发现隐匿性肿瘤等。今天,我要简单介绍两个病例,让大家来理解超声造影在临床工作中的应用。

  隐匿性肿瘤无处遁形

  一位大爷,今年70岁,因为疝气住院,本决定第二天手术治疗,但在术前常规心超检查时,意外发现大量腹水,于是暂停第二天的手术。为了评估腹水性质,在扩大检查范围的时候,得知大爷曾有肝炎病史,但是图像显示远没有达到肝硬化、肝腹水的程度,另一方面验血结果显示是低蛋白及甲胎蛋白(AFP)数值为30。但是在常规彩超中反复检查都没发现肝脏占位,于是建议超声造影。超声造影是在常规超声检查的基础上,通过静脉注射超声造影剂,增强人体的血流信号,实时动态地观察组织微血管灌注信息,以提高病变的检出率,并对病变的良恶性进行鉴别。通过超声造影在大爷的肝6段发现异常信号,医生考虑是原发性肝癌,这个就是隐匿性肝癌。

  接下来的治疗手段就从疝气切除转变成灭瘤、消腹水和对症处理。通常情况下肿瘤治疗以外科切除为首选,但是大爷的肝脏肿瘤很小,外科医生难以定位,势必会加大切除范围。由于常规彩超又看不到,所以在超声造影下行肿瘤消融术是最合适的选择,术后再用超声造影来评估治疗效果。

  还“假的”肿瘤以清白

  第二个例子是关于一个男青年。在他入职体检时,发现有脂肪肝,肝内结节样病灶(血管瘤或者肝岛考虑)。

  如果不能明确病变的性质,可能就会影响到他的入职工作。男青年当时很紧张,我们建议他当天下午做个超声造影进行鉴别诊断。当天下午在进行肝内各期同步灌注后,很容易就能确定这个就是“假的”肿瘤,即肝岛。男青年的体检也顺利通过。

  台州市肿瘤医院自从成为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陆续开展了许多新的检查和治疗手段。超声科在省肿瘤医院常驻台州院区专家超声科王立平主任的带领下,成立了超声介入组,已经成功开展几百例介入诊断与治疗,解决了很多临床医生比较棘手的问题。

  王立平:

  超声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浙江省抗癌协会协会放射性粒子学组委员兼秘书,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超声分会委员。从事肿瘤超声诊治工作十余年,曾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介入超声科、韩国蔚山大学ASAN医学中心放射科进修、学习。擅长各类肿瘤的超声影像诊断、超声引导下微创诊治。

  郑昌富:

  主治医师。从事超声工作期间,分别在上海中山医院、上海华山医院、上海肿瘤医院进修学习,擅长各类肿瘤的良恶性鉴别诊断、疑难疾病的诊断和心血管疾病的诊断。

标签: 超声 检查 治疗 肿瘤 医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