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去哪儿
临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2018年0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再娇
【摘要】1月16日下午,临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台州影剧院举行第二次大会,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高再娇) 1月16日下午,临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台州影剧院举行第二次大会,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蔡永波、金则新、朱坚国、梅式苗、张招金、陈刚敏、邱蓉、黄山河、卢如平、李本浪、李红燕、蒋定森、朱永军、方德助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执行主席卢如平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43名,实到代表332名,符合法定人数。

  朱坚国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卢蔚摄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坚国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朱坚国说,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提出“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市,再创千年古城新辉煌,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0个,组织视察4次,专题调研11个,作出决议决定7项,发出审议(视察)意见6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6人次,实现了本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着重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效果导向,做实人大监督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加强对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全市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监督。二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法治临海建设。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探索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抓好备案审查,推进执法部门依法履职,推动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开展检察官专项评议,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注重信访矛盾的化解工作。三是完善代表履职机制,充分保障代表行使民主权利,着力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依法有序,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强化服务,着力夯实代表工作基础;激发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注重指导,推进镇(街道)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四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推进人大自身建设,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加强人大机关制度建设,发挥人大整体作用。

  朱坚国指出,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十四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加快经济优化升级、促进民生改善、提升生态环境、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展现新时代基层人大作为,为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市,再创千年古城新辉煌,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作出应有的贡献。

  朱坚国要求,要以推进全域发展为要务,努力增强监督支持实效;以民主法制建设为己任,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努力促进热点问题解决;以发挥代表作用为支撑,努力提升代表工作成效;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朱坚国最后强调,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共临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市,再创千年古城新辉煌,奋力谱写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新的篇章而努力奋斗。

  市人民法院院长张兴军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7年,市人民法院按照“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大力推进“三大机制”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司法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案件31139件,办结26806件,同比分别上升21.86%和16.89%,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303.41件,收结案数均居全省前列。

  张兴军说,2018年,市人民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市十四届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和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政治建院、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深化司法改革,强化绩效管理,狠抓执法办案,推进队伍建设,为我市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崭新篇章,全面推进活力品质幸福临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按照这一工作思路,今年将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二是坚持严格履职,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三是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司法效能;四是坚持从严治院,进一步提升司法形象。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青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7年,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再创千年古城新辉煌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十项检察”,深入开展“五院同创”,不断落实各项改革,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青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市十四届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深化检察改革,全面从严治检,为我市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市,再创千年古城新辉煌,全面推进活力品质幸福临海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按照这一工作思路,今年将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不辱光荣使命,争当改革创新先行者;二是依法有效履职,争当法律监督引领者;三是主动服务对接,争当绿色司法践行者;四是打造过硬队伍,争当平安临海护航者。

  大会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本次大会。

标签: 临海市 十六届 代表大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