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风云激荡四十载 路桥的变与不变
2018年0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摘要】五千年文明,四十载风雨。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遍拂大地。一缕希望的曙光,在路桥这座千年商埠冉冉升起。

  五千年文明,四十载风雨。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遍拂大地。

  一缕希望的曙光,在路桥这座千年商埠冉冉升起。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从计划经济被遗忘的角落到市场经济的前沿,从鸡毛换糖到办市场、开银行、造汽车,从浙江“市场三雄”到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辖区四十七,路桥演绎了一部腾飞起舞、争先率先的壮丽诗篇。

  短短四十载,路桥这个弹丸之地,何以大步向前?

  这场推进中国经济社会领域波澜壮阔的深刻变革中,路桥的蜕变,并非历史的荣光!

  这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朽诗篇中,路桥的蜕变,也非历史的续写!

  这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路桥的蜕变,更非历史的积淀!

  “天翻地覆!”

  这是1968年出生的路桥人老李对路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评语!

  新农村小康家园

  他还记得,瞅着家里墨水瓶改装的煤油灯,羡慕那些不多见的美孚灯的日子;

  他还记得,父辈雨天雪天捧着棉鞋、光脚步行20余里路的经历;

  他还记得,作为唯一劳力的父亲为养家糊口含泪离家的回忆!

  “楼上楼下、电视电话”的时代愿景,也正是当时路桥人奔向幸福的目标!

  四十年来,以勤为本、以胆为魂、以创为道的路桥人,让这自古以来名扬四海之地再添殊荣!

  本着“办市场、富百姓”这一朴素愿望起步的路桥人,让这里成了中国小商品市场的发源地!

  在市场大潮的搏击中逐渐成熟起来的他们,开始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奇迹:中国股份合作制在这里诞生,民营银行在这里兴起,民营经济的脉搏在这里的跳动格外有力……

  1995年,是路桥在台州撤地建市设区后的第一个整年。

  当年路桥就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3.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43.7%!

  22年后的2017年,路桥交出了另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4亿元!

  以市场富百姓,引民资哺未来!路桥人开拓进取的改革之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而这条创业创新的富民之路,也使路桥愈加动力十足地奔驰在面向未来的快车道上!

  眼下的路桥,正高举旗帜,高质发展,改革创新,实干争先,加快打造活力新区、建设美丽路桥,奋力开启“两个高水平”标杆区建设新征程!

  向项目投资要拉力、向平台要聚力、向传统产业要内力、向改革要红利——新时代中的路桥,正聚焦新动能,迸发了一股转型活力。

  让城市形象更加丰满、让城市景观更加精美、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让乡村面貌更加秀美——新时代中的路桥,正突出提品质,谱写了一幅美丽篇章。

  不断优化社会保障体系、健康路桥建设稳步推进、平安建设持续深化,连续6年获评省级“平安区”,捧得“平安铜鼎”,创新的“1+1+N”社会治理体系,被列为全省全科网格暨网格员队伍建设示范区,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相关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高度肯定——新时代中的路桥,正着眼高水平,闯出了一条小康新路。

  峥嵘岁月,浩荡乾坤!

  四十年,路桥的人在改变,路桥的城市在改变;但始终不变的,是那份追求幸福的初心,是那份谋求发展永不衰竭的活力……

  (浙江日报记者叶心源提供资料图片,孙金标、金士兵对本版图片亦有贡献。)

标签: 改革开放 四十年 路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