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制造之变:变的是工艺和样式 不变的是敢闯敢创的决心
2018年0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摘要】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路桥的制造业正快马加鞭探索转型升级之路。前有汽摩、机电、金属再加工三大支柱产业的引领,后有智能卫浴、农业与清洗机械、塑料制品三大特色产业方兴未艾。

  沃尔沃生产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走进巨科实业生产基地,一台台硕大的机器设备泛着金属的光泽,让人感觉像走进了钢铁森林。“我们的汽车轮毂坯料采用锻造工艺,强度高、韧性大、重量轻的优点,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该基地副总经理王华勇底气十足。

  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路桥的制造业正快马加鞭探索转型升级之路。前有汽摩、机电、金属再加工三大支柱产业的引领,后有智能卫浴、农业与清洗机械、塑料制品三大特色产业方兴未艾。

  浙江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藏着这个企业从家庭作坊到高端智能制造完美蜕变的奥秘。

  “用电饭煲的理念做智能马桶!”这是该公司董事长林华友对智能马桶产品的定义。

  欧路莎卫浴

  他告诉笔者,传统智能马桶都采用陶瓷底座,陶瓷生产会造成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而欧路莎新研发的智能马桶,采用更高级的环保新材料做智能马桶,不仅消除了陶瓷原材这种相对落后且耗费环境能源的状况,还通过原材的转变,大大改变了产品的生产工艺。

  纵观改革开放40年,制造业巨变之路风云激荡。路桥,一个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但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路桥人,在改革开放初期就以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开拓出一条别具特色的制造业发展之路。

  把时间拨回1984年,当时电冰箱供不应求,21岁的李书福敲敲打打进入了电冰箱配件和整机生产行业。据说,一开始,李书福就是自己一个人生产,然后装包里,骑自行车把零部件送到冰箱厂。后来,李书福和其他几个兄弟一起成立了冰箱配件厂,他出任厂长。“当时的效益非常好,一年营业额有四五千万元。”吉利集团一位老员工回忆。李书福从造冰箱到造摩托车,后又凭借自主品牌汽车——吉利,闯出了一番天地。

  西马智能马桶制造

  1999年,在林华友家黑漆漆的地下室里,工人王明昌将买来的材料、半成品自制成烘箱、模具、真空吸塑设备,用于生产淋浴房。“那时候全靠人工,做到凌晨1、2点钟都来不及完成订单。从最初的日生产淋浴房10台的数量开始,慢慢增至30台、50台……直到公司搬到上海,从广东引进了成套的设备,各个环节也有了分工,才告别了一人从头做到尾的手工制造。”

  从家庭作坊到高端智能制造,从野蛮生长到政策扶持,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发展,从唯GDP是从到注重生态环保,这些都是路桥区“创新驱动、突出特色、开放融合、培育生态”发展思路下产生的巨变。路桥区以“3+3”行业发展为基础,提升发展三大支柱产业,壮大发展三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节能环保、高端智能装备两大新兴产业,进一步构建“3+X”现代工业体系的布局已经徐徐铺开。

  金清游艇小镇

  回顾2017年路桥制造业的轨迹,成绩斐然。3月28日,吉利V项目——沃尔沃生产基地正式竣工投产,世界级先进汽车制造工厂在路桥落成。11月28日,吉利高端自主品牌领克01SUV成功上市。巨科二期、双菱汽车新能源动力电机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齐宏科技、忠德等高端智能制造和军工项目有序推进,重庆延锋安道拓、乐金华奥斯、埃贝赫、西瑞德等一批汽车产业配套企业落户路桥……一个个提振人心的利好消息是路桥锻造“制造之都”前行道路上的生动注脚。

  “根据工业强区、制造强区建设目标,重点围绕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中国制造2025台州行动,坚持一手抓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动能培育,积极谋划引进培育新项目、新平台、新业态,继续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增长12%,工业性投入增长8%,技术改造投入增长8%,完成台州市下达的能源‘双控’目标任务。”路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程伦观亮出了一纸“战书”,并胸有成竹。路桥制造业的各路奇兵,也正以你争我赶的态势,向着“制造之都”的总体目标扬帆勇进。

标签: 制造 发展 马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