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生活之变:变的是品质和方式 不变的是追寻幸福的初心
2018年0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摘要】“正是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遇,方林村从一个村民人均只有0.4亩耕地,人均收入仅147元,出了名的借贷村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小康村,全村实现了家家住别墅、户户生态园。什么叫改天换地,这就叫改天换地。”62岁的村民林显琳在村档案馆工作,忆起过往,他动情地说。他和一册册书籍都是改革开放40周年路桥沧桑巨变的见证者。

  凉溪村文化礼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正是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遇,方林村从一个村民人均只有0.4亩耕地,人均收入仅147元,出了名的借贷村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小康村,全村实现了家家住别墅、户户生态园。什么叫改天换地,这就叫改天换地。”62岁的村民林显琳在村档案馆工作,忆起过往,他动情地说。他和一册册书籍都是改革开放40周年路桥沧桑巨变的见证者。

  1978年,林显琳还是村里电影队的放映员,月薪30元。

  那时猪肉只有6毛5一斤,工资一个月60元就算高收入。

  村民大部分在农村生产队吃大锅饭,要么在砖窑厂烧砖,没别的出路。

  “方林的日子能好过,河里的石板也能浮起。”那时,甚至有人放下如此的狠话!

  巨变始于1984年,村班子紧紧把握历史契机,利用靠近104国道的交通优势和路桥“无户不商”的传统,创办了第一家市场——路桥旧机械设备市场。

  通过办市场,方林挖到了第一桶金,村集体经济也像滚雪球一样迅速壮大起来,成为早期乃至今日全国个体私营经济最发达的村庄之一。

  2017年,路桥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4亿元,增长10%;预计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2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48元,分别增长10%和9.8%。路桥区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辖区排名上升至第47位。

  爱心桥

  人民富裕,对路桥而言,并不仅仅是钱袋子的问题。而是着眼高水平,闯出了一条小康新路。

  方林村是路桥改革开放巨变的缩影,生动诠释着活力路桥、宜居路桥、生态路桥。

  近年来,路桥做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文章”,以整治提升为先导,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在城市发展方面,推进“两山一湖”开发建设,高质量打造现代版“清明上河图”,让路桥的群众生活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城市当中;在乡村振兴方面,做好系统性谋划,充分发挥文化引领和红色引领的作用,打造一批绿墙青瓦的美丽乡村,实现农村发展再加速、再提质。

  “路桥有各类市场近80个,服装、建材、电子设备等一应俱全,吃住行一站全搞定;出门走几步就有公共自行车投运站点,环保又方便;文化礼堂里,每晚都有欢声笑语……”林显琳乐呵呵地告诉笔者,用方言说,就是日子好得“猛”。

  路桥在全省首创推出“社银联通”工程,不断优化社会保障体系;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6家,全省网络作家基地、“浙江省书法村”落户路桥,“最美筑塘人”等传统文化品牌接连打响;“健康路桥”建设稳步推进,“双下沉、两提升”不断深化,“健康一卡通”实现全覆盖……眼下的路桥,正丰厚着各个层面的“袋子”。

  赵倬樱是桐屿街道坐应村的村民,这个“90后”姑娘,有两份工作。

  一个是义务、一个赚钱!

  坐应村

  作为坐应村的义务讲解员,她欣喜于近年来村庄的变化。

  “以前村民自己顾自己,大家聚不到一块儿,文化礼堂落成后,打牌、搓麻将的少了,太极拳、排舞、乒乓球赛、乡村大舞台等活动轮番上演,大家伙儿说说笑笑,文化氛围活跃了,彼此更亲密和谐了。”赵倬樱说。

  除了文化氛围的渐浓、精神生活的渐丰,赵倬樱的欣喜也在于村容村貌的改变,也在于河水的返清。“小时候河水很清澈,可以光脚去玩,后来水渐渐污浊不堪,不过现在又变回原来的样子了!”

  因为喜欢,所以她乐意为别人讲讲家乡的故事,宣传家乡的美!

  作为一名影视工作者,赵倬樱对养家糊口的另一份工作有着自己的诠释——发现美、记录美!

  “参与美好的事物其中,不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么!”

  幸福,的确就是这么简单!

  而眼下的路桥,正加快打造活力新区、建设美丽路桥,奋力开启“两个高水平”标杆区建设新征程,在新时代中,继续追寻幸福的脚步!

标签: 幸福 村民 生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