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18座砖瓦窑“倒下” 540亩土地盘活
2018年01月1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5、4、3、2、1,启爆。”上月29日,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三门县浦坝港镇岭山建筑材料厂一座高约60米的砖瓦窑烟囱应声倒塌,这标志着该县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专项行动以18座砖瓦窑的被拆除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据悉,三门县原有粘土砖瓦窑企业18家,占地约540亩,从业人员将近900人,年生产标砖约2.3亿块。由于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气,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还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因此,取缔关停砖瓦窑是大势所趋。

为进一步保护耕地、保护环境、淘汰能耗高、工艺落后的生产能力,去年7月,该县出台《三门县开展粘土砖瓦窑关停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粘土砖瓦窑关停整治行动。

县政府成立粘土砖瓦行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督促、检查全县粘土砖瓦行业整顿工作,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各有关乡镇(街道)立即行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协同相关部门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门县墙改办主任吴晨光介绍,通过做工作、晓政策、普法律等方式,窑主从不接受到接受,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配合到配合,最终实现了和谐拆除。

砖瓦窑专项整治不仅赢得了群众支持,还得到了砖瓦窑业主的理解和配合。日前,在三门县道头建材厂拆除现场,目睹窑体在几秒钟内轰然倒塌,业主罗炳勤心情很平静。“政府拆除砖瓦窑目的是为了减少燃煤,保护生态环境,理应支持。”罗炳勤告诉记者,自己经营着一家合作社,生产蔬菜、水果等,砖瓦窑拆除后,他将积极转型,走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扩大合作社规模,争取年产值增加到1000万元。

据介绍,18座砖瓦窑关停后,可盘活土地约540亩,将为该县节约能耗、减少废气排放等带来一定贡献。那么,砖瓦窑被关停,作为城乡建设必需建材又该如何解决?三门县经信局局长王国锋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以淤泥多孔砖、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蒸压粉煤灰空心砖、建筑用轻质隔墙板等新型墙材为主,加快新型墙材的开发、推广及应用。计划到2020年,全县建造隧道窑3座,年总生产能力达到3至4亿标块,完全满足本县城乡建设的需求。

标签: 土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