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去年肉蛋菜价都跌了 食品类15年来首次下降
2018年01月1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了解到,2017年台州市区CPI总体平稳,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年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除了食品价格下降0.8%外,非食品价格上涨3.1%,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3.7%。

  食品类15年来首次下降,菜篮子比去年轻了

  2017年台州市区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8%,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鲜活食品中的鲜菜、猪肉、蛋类价格历年来首次集体下降。这意味着去年市民的菜篮子相比2016年稍微轻了一点点。

  那么,是什么原因减轻了市民的菜篮子?

  “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另一方面是鲜菜价格恢复性下降,此外,蛋类供应持续供大于求的状态。”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原来,受“猪周期”影响,生猪存量增加,猪肉价格延续2016年6月以来的回落趋势,全年下降9.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下降0.21个百分点。

  同时,随着气候好转,2017年的鲜菜价格一改去年受极端天气影响一路飚高的情况,全年下降11.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下降0.29个百分点。

  此外,气候适宜和饲料成本下降使得蛋类产量继续保持稳健状态,价格持续下降,2017年下降3.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下降0.01个百分点。

  居住类涨幅居首,市民住房租房成本增加

  除了食品类价格下降外,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全部上涨。2017年,台州市区所调查的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同比价格全部上涨,其中居住类价格上涨5.1%,涨幅居首。

  另外,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9%,衣着价格上涨2.5%,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2%,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1.1%,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6%。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居住类价格上涨,直接推高服务价格。2017年台州市区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7%,涨幅比上年扩大2.2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所调查的65个基本分类中,仅长途汽车、其他文娱活动、宾馆住宿和车辆保险4种服务项目价格下降,其余劳动密集型的服务项目价格普遍上涨。

  其中,家政服务、装潢人工费、养老服务和美发价格分别上涨8.6%、5.8%、5.7%和4.1%,涨幅远超CPI涨幅;受政策性调价因素影响,火车票价格上涨7.5%,飞机票价格上涨5.7%,高等教育价格上涨8.8%,课外教育价格上涨5.5%。

  “受到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市场行情的影响,2017年台州市区自有住房房租上涨5.6%,拉动总指数上涨0.70个百分点。”该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意味着去年市民在住房租房成本上增加了不少。

标签: 食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