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最高补十万!台州出新政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2018年01月1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个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政,已于上月29日正式出台,共分5个部分22条,是我市继2014年和2015年后,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的又一大动作。

  就业

  鼓励大学生下基层,增加非公企业补贴

  发布会上,台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正瑞介绍,这次的新政对“非公企业就业补贴”享受人群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新政将享受对象从原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扩大至毕业3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单位范围在以前的非公企业和国有非绝对控股工业企业基础上,新增了民办非企业单位”。

  同时,在补贴额度上也有了提高,对大专毕业或取得高级技工证书的毕业生从250元每月提高至350元每月,对取得本科学历学位或取得技师证书的毕业生从350元每月提高至450元每月,对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及以上的毕业生从500元每月提高至600元每月。

  台州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友富说,台州学院有46个本科专业,毕业3年内每个月450元的非公企业就业补贴,将在人才竞争激烈的当下,成为吸引这些毕业生留在台州的原因之一,对台州制造之都的建设也是利好。

  而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养老、家政服务企业和现代农业企业就业,新政特意增加了“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企业就业补贴”项目,项目规定: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到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企业就业,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劳动合同期限内给予每年1万元的就业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创业

  降低门槛,在校生创业不再纸上谈兵

  李友富介绍,在就业比例上,目前,台州学院毕业生当年初次创业率为3%左右,一年后创业率为4%,大体与全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持平。

  最让李友富叫好的是新政第一部分的第一条,在校大学生在校内租房或在校内创业园创办市场主体的,可凭校方或创业园管理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进行工商登记注册。

  “在新政出台前,注册公司成为学生们创业路上的一大障碍,新政允许在校生注册公司,可以说避免了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纸上谈兵,转而沙场实战。”李友富表示,新政加大力度鼓励大学生下基层,进企业,也进一步增强了台州学院实现新时代应用型大学跨越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记者还了解到,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新政在一次性创业补贴、特定行业创业补贴等方面,都增加了资金扶持措施。

  例如,对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经认定,可享受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等。

  对于新政,创业3年多的台州乔恩特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门龙很感兴趣,“从毕业第二年开始创业到现在,我感受到的是政府对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重视,特别是此次针对特定行业的鼓励政策,让我对今后的创业更有信心,希望出台更多细化行业的政策”。

  安家

  本科生和技师就能享受房票补贴

  为了爱情来到椒江工作的四川小伙小邱,看到新政后,立马被一条房票补贴吸引了——

  为了增强抢人才意识,新政扩大了大学生安家补贴享受范围,在《人才新政三十条》第二十五条“加强人才住房保障”中,将享受对象中的“海内外知名高校、本地高校和台州籍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扩大至全部“全日制本科或取得技师证书的毕业生”。符合条件的,5年内(从缴纳社保时间算起)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按购房款的3%,一次性给予最高3万元房票补贴。

  “除了安家补贴,还有其他就业创业的大力度补贴政策,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台州的信心。”小邱说。

  接下来,我市人社部门还将出台针对该新政的细则,尽量简化流程,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为高校毕业生优先、快速办理,提供“店小二”式的全程服务。

  “我们也将坚持开放大气原则,只要符合政策条件和程序的,不管是台州籍大学生还是来台就业创业的台州外大学生,都应最大努力落实到位,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李正瑞说。

标签: 最高 鼓励 高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