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名三门建筑工花十几年,找到一个千亿级产业
2018年01月09日 来源: 台州商报

  江南多雨水,地处江南沿海的台州人民,与水作“斗争”已成传统,台州这块土地,不断地有民间发明家冒出来,从事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这个产业也应运而生。

  潘崇强办的浙江百川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员。

  来自三门的潘崇强,本是一个普通的建筑工人,但正是这个工作经历,让他有机会接触到了一个具有“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防水材料制造。

  2004年,全国房地产行业开始兴起,但在台州这样雨水多的地区,房屋经常出现漏水、渗水情况,引起了潘崇强的关注。

  “当时,市场上处理防水和渗水,普遍使用的是以沥青为原料的油毛毡等,或用树脂做成的防水涂料,但这些防水效果和使用寿命都不理想。”潘崇强毅然决定:进军防水材料市场。

  当时,我国的山东是SBS防水材料的生产基地,他便独自前往山东学习。研究了以沥青为原料的传统防水材料的弊端后,2006年,他最终研究出了新型防水材料——将化纤和树脂科学配比,制作成片材。

  潘崇强自主研发的片材,不仅便于施工,其产品的物理性能能够达到高分子防水卷材的要求。通过十余年的努力,目前,该公司拥有均质片、止水辅料、复合卷材、非沥青基的自粘卷材等四大系列九种产品。

  “传统产品二三年就会老化,我们2006年制作完成的第一款产品,到现在还没老化,预计使用年限是30年。”潘崇强骄傲地说。

  据了解,目前,全省专业生产防水材料的只有两家公司,而且还是做传统的沥青类材料,全国也只有40多家。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防水产品需求会持续扩张。”潘崇强说,单就“十三五”规划数据,云南省就会有1000亿元的防水材料市场,广西有800亿元,贵州有500亿,四川有1500亿……

  家乡工程项目给了他第一次机会

  2006年,第一批产品生产出来后,却无人问津。

  “许多人不相信我们的产品,能达到这么高的性能,他们更喜欢选择大公司生产的产品。”潘崇强无奈地说,由于材料成本原因,当时产品的价格比普通防水涂料、SBS等高出了20%左右。

  如何让百川的好产品,快速获得市场的认可呢?一段时间里,潘崇强脑子里想的都是这个问题。

  无意中,潘崇强关注到浙江42省道正在建设中,随后,他带着产品找到了中铁三局,希望能参与金华段的施工,然而,出于种种因素,最终还是无缘。

  “台州白云山隧道防水工程,是我们公司的第一个项目。”潘崇强始终对台州有特别的情感,他一直希望家乡的工程,能给他机会。

  白云山隧道是椒江城区至台州高新区的重要通道,隧道长100多米,2007年通车。所幸的是,家乡的工程真的给了他一次机会。

  这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虽说自己的新型材料成本高于普通材料,潘崇强还是以与其它产品同样的价格,承接下工程。

  从材料到施工,各个环节潘崇强都亲自监督,最后虽然亏了几万元钱,他带领的团队,成功地做好了整个防水工程。

  到目前,从这条隧道未出现漏水、渗水情况,这是潘崇强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也是他最引以自豪的!

  拒绝为著名上市企业做嫁衣

  “如果不是报告显示,很多人都不太相信台州有企业,能研制出这样高技术的防水产品。”谈话间,潘崇强颇感自豪,好在通过国家防水研究院苏州分院、中国质量认证检测中心等业内权威单位的检验,产品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被推荐给许多工程。

  世界海拔最高的隧道——雀儿山隧道,还有川藏线;云南大理至临仓铁路、衢州至宁德铁路;本市的沿海高速、台电小区、国际塑料城、景元西苑等……都用上了百川的产品。

  因为得到权威机构和市场的一致肯定,规模不大的百川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受到了同行一上市公司——东方永虹的关注,2017年8月份就派了一位高层专门与公司谈合作。

  “防水材料这个产品市场越来越大,去年8月份,东方永虹光还有1000亿的产值来不及做,他们便找到我们公司,希望百川建材能帮助它生产一部分。”潘崇强说,他们希望我们一天帮他们生产1万平方米,但考虑到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我只答应帮他做5000平方米,而且只给他们做半成品。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如果与上市公司搭上线,也将是一笔丰厚的收益,潘崇强为何不做呢?

  “如果全为他们生产,我们公司的产品特色和竞争优势就没有了,台州的产业就会受制于人了。这与我的规划不同。”潘崇强说。

  正攻克世界性难题抢占未来市场

  自2006年,第一批自主研发的产品投产后,潘崇强对防水材料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脚步。

  “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一种能与铁锈结合防水产品。”潘崇强告诉记者。

  原来,他发现,许多厂房采用彩钢板做屋顶,而这样的房顶在沿海地区,过个几年便会因生锈而出现漏水现象。

  “这种彩钢板只是铁皮的表面有一个涂层,涂层被雨水腐蚀后进入中间的泡沫层,而泡沫没有防水能力,要想补漏,只能是重新覆上一层铁皮,但这不仅会影响生产,使用年限也短。”潘崇强说。

  经过科研攻关,目前,百川公司已经研发出了120摄氏度高温下能与铁锈结合的产品,但考虑到未来气温可能继续升高,他想攻克135摄氏度大关。

  同时,公司还与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合作,建立实验室,生产门幅1-4米宽的片材,可以供应大型的地下工程、隧道使用。

  除此之外,潘崇强还有一个极具“行业革命式”的想法:研发一款应用于高速铁路上的防水材料。

  潘崇强说,目前,我们的样品已经有了,但还不是很稳定。

  面对未来,潘崇强充满了信心。他说:如今,公司建起了新厂区,开足马力会有10亿元产值的生产能力。希望台州本地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够优先用上他们的产品!

标签: 产业 三门 建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