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人厉害了 竟然把包子店开到了哈佛门口
2018年01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潘国志
【摘要】说起甘其食,生活在杭州或者去过杭州的人大多不会陌生。2009年,甘其食仿佛是一夜爆红,自此杭州的大街小巷几乎都能找到一家甘其食包子店。这家连锁店的掌门人童启华,就是温峤镇莞渭童村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国志)说起甘其食,生活在杭州或者去过杭州的人大多不会陌生。2009年,甘其食仿佛是一夜爆红,自此杭州的大街小巷几乎都能找到一家甘其食包子店。

  这家连锁店的掌门人童启华,就是温峤镇莞渭童村人。

  他对包子情有独钟

  9岁便离开温岭,甚至连温岭话也说不上几句,但童启华对于温岭有着很深的感情。这层情愫,来源于家乡的美食记忆。

  “在我小时候,温岭地少山多水多,粮食一直非常紧缺。”回忆起童年时光,童启华一阵苦笑,“简单地说,就是很难吃到米饭。”

  因为稀缺,少时的童启华对食物有着极度的渴望。到了赶集的日子,他总会想办法让父母带他一同前去温岭街,因为那里,是各式各样美食汇聚的舞台。

  温岭有很多古村落。各式美食也不少,每到此处,少年童启华总是流连忘返。

  在这些美食声中,对于包子,童启华情有独钟。“咬上一口,既有面食的香味,又有当时稀缺的肉味,填补了我们生活中的缺憾。”

  童启华坦言,少时在家乡尝到的美味,启示了他对于食物的理解:美食,总能带给人幸福。离开温岭后,家乡的美食虽然离得越远,可少时的美食记忆,总是萦绕在他心头。

  进入大学后,童启华便开始创业,创业项目包括服装、美发、网吧等20多个行业。

  “这些经历,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童启华说,“用在餐饮上就是同样的食材,花同样的时间,用心才能做出成功的食物。”

  开店首日收入仅782元,目前店铺已超200家

  毕业后,童启华投身包子行业,并花了4年时间深入钻研,最终在杭州、上海、苏州等地刮起了“甘其食”风暴。

  但这份成功有个苦涩的开始。2009年7月12日,童启华在杭州开了第一家甘其食。然而,开店首日,甘其食的运营收入仅782元,“当时,从中央厨房到门店的运输费,就要1000元。”

  开店之后,甘其食还经历过最低谷,一天的营收,最少时只有300多元。

  是金子总会闪光,凭借美味的口感和优质的食材,通过口口相传,光顾甘其食的人越来越多。不久,市场上就刮起了一股“甘其食”风,短短几年时间就风靡了全杭州。“用一位曾采访过我的记者原话说,让杭州人排队竞相购买的,只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年底买火车票,二是早上排队买甘其食。”

  如今,甘其食的店铺总数已经超过200家。其中两家还开到了美国哈佛大学广场和布朗大学,要知道,在此之前,哈佛大学甚至将美国人引以为傲的肯德基、麦当劳都拒之门外。

  “在美国开包子店,实际上是我们对外的一种表达方式,这种精致、深厚的美食文化,只会出现在中国,只会出现在对生活要求很高的中国。”童启华说。

  未来,要将温岭美食带给全世界

  一路行来一路回望。如今的童启华,仍会回想起童年时在温岭的时光。

  “虽然离开温岭很多年了,但自我介绍时,我不会说自己在上海生活了30多年,我只会说,我是一个温岭人。”

  每年重大的节假日,童启华都会带上许多朋友,回家乡体验正宗的温岭美食,和众人一起探讨其中真谛。

  “我们在上海建设了一个美食实验室,希望能将中国的食物进行重新解构,而温岭食物,将在其列。”

  童启华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希望有朝一日,能将温岭的美食带给全国,甚至全世界。

标签: 温岭 包子 哈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