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你对家乡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吗?87.6%的浙江人表示“不错”!
2018年01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摘要】 你对家乡的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吗?近日,省环保厅公布2017年度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这是一场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和90个县(市、区)的调查,详细地展现了我省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的情况。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你对家乡的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吗?

  近日,省环保厅公布2017年度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这是一场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和90个县(市、区)的调查,详细地展现了我省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的情况。

  结果显示,2017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平均得分为78.54,较2016年同比上升1.81分。这是自2011年开展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以来总得分最高的一次,且连续6年保持逐年上升。

  近九成调查对象表示满意

  调查显示,社会公众对本地生态环境总体状况评价为“非常满意”的占38.8%,评价“比较满意”的占48.8%,两者合计达87.6%。

  其中,社会公众对水环境质量的满意率为77.8%,对空气环境质量的满意率为83.4%,均比2016年有较大提升。

  一年来,全省推进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实施一系列治霾治气措施,水、空气环境质量均有明显改善,多数受访者给予积极评价。

  此外,全省深入实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也得到大多数社会公众的认可。

  调查显示,社会公众对自己居住和生活的环境表示“非常满意”的占40.1%,表示“比较满意”的占45.1%,两者合计为85.2%。

  11地市满意度排名挺稳定

  从11个设区市来看,虽然总得分较上年有提升,但各市排名基本保持稳定,而且排名结果与各市的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基本吻合。

  2017年,排名前三的设区市分别为丽水市、台州市和湖州市。

  排名前十位的县(市、区)分别为莲都、景宁、庆元、龙泉、浦江、长兴、天台、开化、云和、遂昌。与2016年相比,全省共有12个县(市、区)排名上升了15位以上。

  导致排名变化较大的原因,一是部分地区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和环境整治力度,公众认知度和满意度得分明显提升,排名上升较多;二是少数地区得分有所下降,在全省平均得分整体稳步上升的情况下,导致排名明显下降;三是部分分数段排名十分密集,此次调查中不到5分的差距,排名上相差达36位。

  86.6%百姓对未来有信心

  诗画江南的碧波清流,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已成为浙江人的自信与骄傲。

  调查显示,社会公众对本地党委、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评价“非常满意”占42.7%,评价“比较满意”占41.9%,两者合计为84.6%。换而言之,八成以上的社会公众对于本地党委、政府现有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表示满意。

  一年来,浙江各地开展实施“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保持严打高压的执法态势,开展四季“铁拳”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春季剿劣护水、夏季治废、秋季截污、冬季治霾),推进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群众点赞。

  调查同时着眼未来,对本地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表示“很有信心”的占45%,表示“较有信心”的占41.7%,两者合计为86.6%。

  一个天蓝、地净、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的浙江明天正迈入现实。

  浙江新闻+:

  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是什么?

  我省自2011年开始实施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是全国最早开展的省份之一。调查由省环保厅委托省统计局民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满意度得分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公众对美丽浙江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认知情况,权重为30%;二是公众对生态环境和污染治理的评价情况,权重为70%。

  此外,去年,我国开始实施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设置了“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这一指标,在此基础上,浙江对此次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进行微调,与国家统计局对各省进行的调查问卷设置相统一。

  台州市路桥区中央山生态公园里的红枫、落羽杉树叶变得色彩斑斓,宛如画卷的景色让游客迷醉其中。拍友 陈学德 林汝秋 摄

标签: 环境 质量 生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