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新、优、严”办好民生实事
2018年01月0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全国率先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全国率先实施外贸企业“十一证合一”,全省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国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商标品牌战略”,助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推广智慧监管,加大打击力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2017年,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增强公众获得感为目标,办好民生实事,围绕“新、优、严”三字大做文章,各项工作完美收官,成效明显。

  新:持续创新,勇立潮头

  2017年2月4日,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全省系统和全市部门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通气会,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43项116个,11个项目实现网上办理零上门,42个项目实现当场即办,133个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

  当月16日,台州市敏源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炳敏从市长张兵手里接过台州市首张“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经海关确认,这是由全国地级市发出的首张“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标志着台州商事主体“十一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从“最多跑一次”到“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多证合一、一窗流转”改革,再到全国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市,2017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探索创新,多项工作领跑全省乃至全国,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再造、多证合一、联合会审、网上申报、快递送达等方式,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取得显著成效。该局重新编制的办事指南,简化了办事流程,被浙江省工商局作为统一办事模板推广。

  2016年以来,台州率先在全省推进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并形成了具有台州特色的“智慧监管平台”。2017年8月,全省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推进“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工作交流会在台州召开,并推广了台州经验。

  优:优化环境,助推发展

  椒江市民在温岭开店,营业执照应该在哪里办?答案是都可以。去年,我市打破登记地域空间,在全省率先实施地级市行政区域内的市场主体“全市通办”模式,将执照登记、多证合一等33项事务纳入通办范畴,彻底改变过去按管辖权圈定服务对象的原有模式。

  民营经济是台州发展的最大特色和优势。2017年,市市场监管局牢牢把握住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契机,深入实施全国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商标品牌战略”、药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助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助推绿色药都建设。作为全国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市,去年我市通过进一步提供便捷服务,使得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活。

  对于企业而言,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商标也能换钱。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助推企业商标品牌建设,吉利集团荣获中国商标金奖创新奖,智能马桶产业基地获评省专业商标基地。“临海蓝莓”“黄岩红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临海麦虾”集体商标得以申报。

  另外,市市场监管局继续推进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占全国同期办理总量的28%。去年1至11月份,全市“三押融资”平台共质押、抵押资金580.1亿元。

  当好“店小二”,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在开展“四抓四促”项目服务年活动中,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服务项目清单,助推省内规模最大的药物临床试验研究中心成功签约,30个药品品种(剂型)通过新版GMP认证,30个品种办理出口欧盟原料药证明文件,2家药械企业进入上市辅导,4家企业实行并购重组。

  严:严格监管,维护秩序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转变监管方式,全面推广智慧监管应用,利用移动执法系统开展日常巡查60万多次,巡查市场主体近36万家,巡查覆盖率达70%,智慧监管工作全省推广。

  2017年全市汽车消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在不久前刚刚结束,有效破除了汽车消费领域的多种行业潜规则,立案查处汽车消费领域违法案件132件,各项数据全省第一。

  去年,市市场监管局以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规范市场秩序。智慧监管、网络定向检测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数、大要案数、罚没款数均居全省前列。1至11月份,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2462件,同比增长41%,全市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568件,同比增长94%。通过对中药饮片的风险联评会商和联动整治,我市中药饮片市场质量显著提升,随机抽样合格率从2011年的64%提升至目前的98%以上。

  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市市场监管局以“智慧监管”为手段,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我市智慧监管工作亮相全国食品安全“双安双创”成果展,受到国务院领导肯定。

  目前,全市已有733家小作坊使用食品小作坊追溯系统,82家农贸(农批)市场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累计建设农贸市场免费开放快检室85家。

标签: 全国 全省 合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