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椒江:建设智慧校园,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2018年01月0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在日前召开的2017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峰会上,椒江区获得了“腾讯智慧校园全国示范区”荣誉称号,全省首家。这是椒江教育收获的又一“国字号”荣誉,荣誉的背后,是椒江区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的努力与探索。

  眼下,在椒江区的各个校园里,“互联网+食堂”“互联网+课堂”、电子书包、电子班牌、微互动、人脸识别、无人机、物联网……新生事物层出不穷,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正不断地发生着改变。

  “工业4.0、‘互联网+’已成为当前最热的话题,新形势必然造就新一轮教育改革;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智能制造将成为社会主流,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更要突破思维限制,顺应改革和发展的需求,把握形势,主动作为,在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中赢得主动权。”椒江区教育局局长朱道鸿说。

  顺应改革和发展的需求,“互联网+教育”打造新型教育生态

  如今,在椒江的多所学校里,“电子书包”已在教学中得到普遍应用。椒江二中开设了6个“电子书包”班,教师、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老师使用“电子书包”讲解课堂要点,学生们使用“电子书包”解题答题。通过这一学习平台,形成了全新的教学“场所”,教师可以快速备课,师生可以实时互动。教师们也可以透过大数据,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理解能力,从而“对症下药”,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极大减轻师生负担,提升学习和工作效率。

  “‘电子书包’有效突破了传统教育教学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使得教学更加高效便捷,更加具有针对性,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学习效率。”椒江二中校长许小华说。

  在椒江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教室门口的电子班牌引人注目。通过这块电子班牌,班级文化、学校通知、校园新闻、学生考勤、走班考勤、作息时间、日常评比、班级课表、家校联系等信息一目了然。

  椒江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洪秀军表示,在课堂之外,“互联网+”给校园带来的变化也体现在校园管理和学校文化建设上。

  近年来,椒江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制定实施了《椒江区智慧教育建设发展规划》,分五年三阶段推进,以“互联网+”教育平台、智慧校园、电子书包建设为抓手,着力服务于教育管理、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教师培训、质量监控“五服务”目标,以信息化促成智慧教育发展,开创了椒江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格局。

  2017年,椒江又召开了第二轮智慧校园建设现场会,掀起了智慧校园建设新一轮的热潮。目前,台州学院椒江附属小学被评为浙江省首批数字化校园示范建设校,白云中学、白云小学、海门小学、台州学院椒江附属小学被评为台州市数字化校园示范建设校,新一轮的智慧校园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随着全区智慧校园建设逐步走向深入,一个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融合的新型教育生态渐渐显露雏形。

  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以智慧教育建设助推教育现代化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指明了未来教育发展的一大着力点。

  要实现“有质量”,就必须更加关注资源供给。近年来,椒江先做顶层设计,从总体上布局,然后通过政企合作等方式,各个学校分点实施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在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化配备、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供教育管理多样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在各方的努力下,“智慧校园”建设目前已渗透到各个校园的角角落落。

  如台州双语学校就组织了信息技术教研组和科学教研组的骨干老师,规划STEAM教育课程实施方案,落实课程研究与实验,以乐高机器人课程为主要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STEAM教育活动;海门小学则把创客作为学校内部孵化项目,通过组建不同的团队孵化出更多的创客子项目,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人民小学的教师个人特色空间、“优课”建设活动,带动了全区教师积极投入相关活动中。在2017年教育部举办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该区共有11节精品课被评为部级“优课”,另外,在2017年度台州市优秀教师教学空间创建评比活动中,椒江囊括了20个一等奖中的11个……这些不断涌现的教育技术和课程融合的新模式,让“智慧校园”更加出彩,“腾讯智慧校园全国示范区”这一“国字号”荣誉,正是对成绩最好的注脚。

  新时代、新征程,对于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区域“智慧教育”水平,椒江蓝图初现。“未来几年,我们将结合椒江智慧教育发展的实际和需求,进一步推进智慧校园及区域性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在打造校园智能感知环境、学生学习泛在化、学生培养个性化、教育管理智能化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最终实现区域贯通、校际联通、家校互通,以智慧教育建设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和教育现代化,打造台州新府城教育‘金名片’。”朱道鸿说。

标签: 智慧 校园 推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