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峰江:红色引领市区绿美南大门建设
2018年01月0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路桥区峰江街道孙家村时,看到工人正在忙着建设村里的游步道。该村的游步道采用“海绵体”,能有效解决雨天积水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孙晓春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美丽乡村,除建设游步道外,村里还要对河两岸进行绿化、美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等。

  孙家村是峰江街道坚持红色引领,打造绿美南门的缩影。峰江是台州市区的南大门,近年来,在“红色引领绿美峰江”的统领下,该街道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植入辖区的每个角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狠抓环境综合整治,严密高压态势取缔小冶炼、固废拆解,打造了主题公园、生态湿地公园、万亩花卉苗木基地等一大批绿色产业,不断朝着建设“绿满峰江”“绿美峰江”甚至“绿富峰江”的战略目标迈进。

  五环共转,转出发展同心圆

  如今,走进峰江街道的八份村,39幢269间小康型房屋拔地而起,沿河公园、游步道、休闲凉亭、中心广场、生态洗衣房等配备设施完善,村庄美丽和谐、群众安居乐业。

  从落后村到新农村建设样板村转变的背后,是峰江街道实施“党建+美丽乡村”的效用。八份村党支部以村民居住小区建设为切入点,牺牲村部的建房指标,在集装箱里办公近三年,并通过“五水共治”、道路美化亮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为村民办了一系列的实事,兑现了村党组织当初对全体村民许下的“屋新、路平、灯明、树青”的庄严承诺。

  峰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玉介绍,近年来,该街道始终坚持以“红色引领”为宗旨,“绿色党建”为方向,“五环”(党建示范圈)为基点,将红色党建与绿色发展紧密结合,通过推动党建示范圈的有效运转和辐射引领,带动各村(居)转型升级、裂变发展。

  蒋僧桥村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戴大夫故居,实施“党建+红色经典”,挖掘底蕴,吸引各级党组织参观学习、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全市闻名的红色教育阵地,带动提升下洪洋村陈叔亮红色展厅知名度。该街道以戴大夫故居红色教育基地为据点,沿着红色脉络、延伸红色足迹,以“党建+”的创建思路,先后打造“党建+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特色产业、+红色经典、+美丽小区、+治水剿劣”等党建示范村,形成一条亮丽的红色传承党建示范带。

  全域“党建+”,增添发展助动力

  日前,峰江街道党工委和路桥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联合举办了一场新路桥人流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建共享”党性教育活动,30余名流动党员参加。峰江街道通过“党建+流动人口管理”,激发流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当地居民一起共建共享美丽新家园。

  来自江西的卢金生来峰江做生意已有十来年时间。他告诉记者,党员的身份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中,他不但做好自身的事情,还带动身边的老乡积极投身其中。

  外来人口管理因其人多面广,流动性强,一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峰江街道通过“党建+流动人口管理”,充分有效发挥流动人口中党员的作用,发挥“熟人社会”的优势,探索“以外管外”的方式,破解这个老大难问题。

  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健告诉记者,抓好党建也是生产力,为峰江的发展增添动力。在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过程中,峰江街道采用“党建+社会治理”的模式,以全科网格为基础,始终坚持示范引领,有效发挥机关、村(居)干部以及网格员当中党员的作用,夯实基层治理的社会基础。

  在红色的引领下,现如今的峰江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场外固废拆解点整治后的土地规划利用;老金属再生园区转型升级;建设小微企业园区;苗木项目引进落地……“绿满峰江”到“绿美峰江”再到“绿富峰江”的发展目标正在逐步被实现。

标签: 红色 引领 建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