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滚动︱今天冬至 “数九寒天”模式开启 天气将越来越冷
2017年12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杨群 通讯员 杨楠
【摘要】今天冬至,这是中国农历年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民间一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这段时间一直是早晚寒冷,中午晴热,今天冬至亦是如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 通讯员 杨楠) 今天冬至,这是中国农历年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民间一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

  冬至都到了,离过年还会远吗?冬至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2日左右。这一天,太阳太阳运行至黄经270°(冬至点),北半球各地在一年之中此日白天最短,夜晚最长。

  从这一天开始,昼与夜的比例开始朝相反的方向发生变化。故而冬至日被认为是“阴阳、日月、万物向其对面转化的重要契机”,故《周易》有冬乃至“一阳来复”之说。

  从气候上看,冬至期间,西北高原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另外,冬至开始“数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数九”的第一天。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中国古人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这段时间一直是早晚寒冷,中午晴热,今天冬至亦是如此。今天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温度:北部地区零下1度-1度,局部有薄冰;其它地区2-4度,有霜;白天最高温度:15-17度。沿海海面:北到东北风5-6级阵风7级。

  接下来七天,除23日、27日后期局部地区有小雨外,其它时段晴或多云天气。23日夜里到25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有一次降温和沿海海面8~9级偏北大风过程。21~22日、26日天气晴好,早晚温差大,早晨气温较低。未来七天最低气温:北部地区零~零下2℃,有薄冰;其它地区1~3℃,有霜;最高气温:17~19℃。

  ---------------------------------------------------------------------------------

  12月20日天气预报:

  每天早上醒来,都可以被太阳晒醒,也是幸福,但往往以为阳光充足,室外就会温暖,那是大错特错,明明就是“冻感十足”。

  今天晴到少云,早晨最低温度:北部地区零下1度—零下3度,有冰冻;其它地区1—3度,有霜;今天白天最高温度:11—13度。沿海海面:中午起5-6级阵风7级。

  预计未来三天台州仍将维持晴冷的主基调,等到周六气温就会上升一个台阶了,不过之后冷空气又将来袭,气温又要有些下降。进入冬季,冷空气活动更加频繁,气温起伏变化大,大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谨防感冒。

  --------------------------------------------------------------------

  神仙居往年雪景图

  周末,台州迎来了今冬的初雪,虽然远在高山上,即使只能舔屏欣赏雪景,但众人还是雀跃不已。

  在经历上周末的“初雪已覆地,晚风仍积威”后,北风吹散,云系渐消,出彩阳光重新登上舞台。

  本周台州以晴好天气为主,只有周六夜里有些小雨。周一~周五气温起伏不大,周六、周日略有回升。周一~周六白天为多云或晴到多云天气,其中周一、周二和周四早晨气温较低,山区可达-3~-5℃有冰冻,北部地区-1~-3℃有薄冰,其它地区-1~1℃局部有薄冰。

  周六夜里受高空浅槽和弱冷空气影响,阴有时有小雨;周日雨止转阴到多云。本周最高气温:15~17℃。

  最近都为晴冷天气,请大家早晨御寒,中午晒太阳。

  台州市主城区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8日(周一):晴到少云-1~11℃

  19日(周二):晴到多云1~12℃

  20日(周三):多云2~13℃

  21日(周四):晴到多云1~10℃

  22日(周五):晴到多云2~13℃

  23日(周六):多云,夜里转阴有小雨5~17℃

  24日(周日):雨止转阴到多云9~16℃

标签: 零下 周六 晴到多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