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累出了心梗,他仍记挂村里的事
2017年12月0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文化礼堂还没有建好,柏油路也还在施工,农耕公园也要抓紧建设……”日前,记者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温岭市坞根镇西山下村党支部书记程国兵。几天前,他因工作劳累过度引发急性心肌梗塞而住院。尽管如此,躺在病床上的他,依旧牵挂着村里的事务。

  西山下村与街头村相邻,位于西山下,坞根镇的红色基地烈士陵园所在村。程国兵自2008年担任村支部书记,在他的“掌舵”下,西山下村一改落后面貌,先后获评示范标兵村、村庄整治达标村、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驻村这么多年,没有人办事能像程国兵这么积极。”西山下驻村干部邵佩虹说。

  心痛15个小时,他硬是忍了下来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目标,继续发挥农村党组织、党员的作用……” 11月7日中午,正在参加坞根镇环境整治大会的程国兵心头一阵刀绞,他强忍疼痛代表西山下村作表态发言。这是程国兵第一次发病,距其入院治疗15个小时前。

  当天下午,整治大会一结束,程国兵马上赶到西山下村正在建的文化礼堂查看建筑材料是否到位,施工进度如何。晚上6点,尚未吃饭,仍在工作的程国兵又一次感到胸口疼痛,忍了十多分钟后,疼得满头大汗的程国兵又投入到工作之中,与村干部一起商量建筑材料采买事宜。

  次日凌晨4点,再次被痛醒的程国兵,喊醒正在熟睡的妻子,自行驱车前往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番检查下来,医生气得差点把手戳到程国兵的额头上。“再晚来几分钟,你就回不去了。”

  “急性、广泛性心肌梗死,这种病很危险,工作劳累过度是发病的重要原因。”主治医师范云操告诉记者,由于病情被一再拖延,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接下来还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早在一个月前,他就和我说腰痛得厉害,身体也非常疲惫,”对于程国兵的“执拗”,妻子泮林彩有点无奈。老程是个“老黄牛”的性子,平时话不多,但总是把最重、最繁杂的活默默揽在身上。当时正值登革热疫情防控时期,再加上环境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程国兵主持。“再三让他去医院,他总说忙完这一阵再去。”

  为了村庄发展,他抵押了自家的房产证

  “原来村里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车也没地方停。现在路宽多了,还浇上了柏油,我们出行方便多了。”提起西山下的变化,村民周大爷感触最深的,是村内道路的“蜕变”。

  “要想富,先修路”。上任初期,程国兵把西山下的发展突破口定在道路交通建设。瞄准了靶心,手上却没有“子弹”,程国兵犯了难,“村部综合楼刚建成,村里不仅没存款,而且负债50多万元”

  面对窘困,程国兵以自家的房产证为抵押,从银行贷款100万元,启动村庄道路建设,原本2.5米宽的路面被拓宽到4米,村集体的杂费也开始还清。

  “他当时也没和我说,我是事后才知道的”程国兵的妻子泮林彩告诉记者:“我要是知道了肯定是有想法的,万一房产证拿不回来怎么办。”

  道路修好了,西山下村脱贫致富开始“快进”。2013年,西山下进行土地平整,把村里闲置的土地进行重新开发利用,并与村庄建设相结合,借此清了村里的欠款。

  此后,程国兵和村主任杨云宗相互协作,带领着村两委班子为村里跑项目。2016年10月,村里完成了西坑里土地平整及安置户安置工作,壮大了集体经济。2017年,西山下村争取到800多万元的投资,并取得了叠水公园、公共厕所等多个项目的建设。原来那条拓宽到4米的村道,也在村两委的努力下加到了6米之宽。西山下村已经彻底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他团结两委,让脏乱村变成了示范村

  “村里的事情你放心,有我们在。”程国兵住院第二天,村两委班子集体来看望的同时表示,“书记肩上的担子我们接着扛”。

  一个村一盘棋,西山下村的蝶变,得益于村两委班子的团结。“一直以来,支书、村委会主任并肩合作,在村里的威信高。其他班子对村里的事务也都了解,而且服务意识和工作积极性也很高。”西山下驻村干部邵佩虹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文化礼堂建设、柏油路建设等工作有序的开展,与村两委的良好协作分不开。”

  2014年,为改善居住环境,西山下村启动后岭头土地平整。由于部分村民不理解,土地征用成难题。为了保障工程进度,程国兵带领着村里两班子一次次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电话说不通就上门拜访,有在外地上班、做生意的就跑到外地,想尽一切办法与村民沟通,28.6亩的土地终于全部征用,后岭头项目也得以正常开展。

  在三改一拆时,西山下村也是一个不留,对村里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部拆除。在道路建设时,程国兵带领着村两委与施工队共同开启“5+2”“白+黑”模式,投入建设中。

  2016年以来,西山下村完成了长720米的西坑里溪塘整治工程,缓解了溪塘边西山下及大地山村千余人的安全问题。同时还完成镇村400户污水工程,推进了市镇一事一议工程建设,改变了村容村貌。不仅如此,在村两委的努力下,西山下村还建成了村邮站、老年协会。

  截至目前,西山下村已经完成了村文体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以及70%的文化礼堂工程建设,700米的柏油路也在施工当中……2017年9月,西山下村获得了党建示范村称号。

标签: 心梗 书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