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高峰论坛激发黄岩模具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7年11月1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摘自十九大报告

  “模具产业的特点决定了模具企业要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道路,企业更加关注如何打造成行业内的单项冠军。”“要想打入国际市场,企业就必须认识到着眼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区别,把模具产业的定位从传统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变,倒逼企业进行优化提升。”……11月18日,在黄岩举行的首届中国(黄岩)模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这场围绕“中国制造2025与黄岩模具产业裂变发展”的超干货主题飨宴,为实现中国模具产业从大国走向强国发出了黄岩模具的最强音。

  黄岩模具从上世纪50年代发端,经过60多年的发展,目前有模具相关企业22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作为一个县级区,黄岩模具生产总量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全球的百分之一,其中,挤出模具占到国际市场的10%,吹塑模具占到国际市场的7%。黄岩曾获得中国模具之乡、中国工艺品之都、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中国电动自行车及零配件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但是对比国外的先进领域,现阶段黄岩的模具生产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说,此次论坛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来到黄岩,汇智聚力,引导黄岩模具企业从‘成本、质量、效率’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帮助黄岩模具产业完善体系建设和产业链建设。

  模具企业向来不是单兵作战,领军企业尤其看重协同制造的有效性。黄岩模具产业聚集化优势明显,近两千家模具企业集中在主城区的西城及经济开发区西区范围内的10平方公里区域,而新前区域的智能模具小镇更将成为黄岩模具产业未来新的集中区域。企业间社会分工更加细化,从三维测绘到模具材料及部件供应、模具设计、造型、编程、粗加工、精加工到热处理、试模等程序的配套服务一应俱全,极大降低模具制造成本和加工周期。蓬勃发展的黄岩模具产业积极融入信息化,目前,该区模具设计和制造环节已经实现数字化,设备基本实现数控化,全区拥有数控设备一万多台,数控化率达80%以上。

  “阵容强大的高峰论坛将进一步推动黄岩的模具品牌走出去,引进模具行业的先进理念和经验。”黄岩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小玮说。近年来,黄岩模具产品出口从原先以中国台湾、东南亚为主,向日、韩等国际模具先进国家及欧洲拓展,外销国家达104个。

  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是黄岩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黄岩模具发展裂变的一次动员会。黄岩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把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制定实施“5511”计划,即通过5年努力,打造5个百亿元以上能级的传统制造业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元,新增10家以上上市企业,把黄岩打造成为“台州制造”示范区和全国“行业高地”。今年以来,该区加快推进省级智能模具小镇建设,发布全球模具行业的首个专业指数——黄岩·中国模具指数,建成国内首个全球模具加工设备及原材料一站式采购中心——黄岩·中国模具博览城,争取到2021年,实现4家模具企业上市,建成10家国际领先的模具龙头企业,模具产业集群产值达300亿元,打造模具行业的国际领先产业集聚区。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