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幸福台州 | 无人机、吉利汽车、杭绍台……台州缘何成投资沃土?
2017年11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罗亚妮
【摘要】台州,是一座小城,我们从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我们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热爱着这里的历史文化,更热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这里的每一座青山,每一条河流,都是哺育我们的自然宝藏;一草一木,一街一巷,都是永远不能被替代的情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罗亚妮)台州,是一座小城,我们从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

  我们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热爱着这里的历史文化,更热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这里的每一座青山,每一条河流,都是哺育我们的自然宝藏;一草一木,一街一巷,都是永远不能被替代的情怀。

  《最具幸福感城市》最终评选在即,魅力台州微信号推出《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全面展示台州城市魅力,体现台州人的幸福感。第一期,从经济领域感受台州活力。

  这里,是我国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发祥地;

  这里,是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

  这里,是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

  这里,更是“制造之都”。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台州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创业创新的主阵地,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以“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为战略引领,台州进军先进制造,建设“制造之都”!

  根据规划,未来5年,台州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台州行动计划,突出先进制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响“台州制造”品牌。培育一批拥有国内市场话语权、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大企业大集团,形成10家以上百亿工业企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

  现在的台州,拥有“医药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中国原料药生产出口基地”、“中国缝制设备之都”、“中国阀门之都”等50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称号。

  现在的台州,是中国踏板式摩托车、化学原料药、模具、低压铜阀门、欧式古典家具、缝纫机、小型农用泵、智能马桶等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

  现在的台州,有制造业市场主体12万户,规模以上企业3600多家,培育了吉利、钱江、海正、星星、苏泊尔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浙江巨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只铝合金轮毂项目

  彩虹无人机产业项目

  北航无人机产业项目

  台州无人机小镇规划

  2015年正式竣工投产的吉利汽车新临海基地

  省级特色小镇--沃尔沃小镇

  吉利V项目

  智能马桶产业

  彩虹无人机产业项目、北航无人机产业项目、飞虎雄鹰通用航空项目、吉利V项目、智能马桶产业……越来越多的高端制造领域,都出现着台州制造的身影,台州向着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高地迈进。

  进入11月,“制造之都”台州再添靓丽的一笔:我国首个由科研院校(北航长鹰航空科技(台州)有限公司)与地方合作的大型无人机--“天鹰”在台州总装下线。这架机翼长达18米,最高飞行高度可达7500米的“大家伙”可谓“自带流量”,下线当天便上了央视,又被海内外媒体竞相报道,而“天鹰”的落户地台州也成为搜索热词。

  “天鹰”针对市场需求,研制的是目前国内外同等无人机中最先进的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

  与临近城市宁波、温州相比,台州的名气似乎还没有那么大;

  与湖州、嘉兴相比,台州距离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区位优势似乎没那么明显。

  但今年以来,“台州”这座城市,已经屡屡登上媒体的头条。例如受各界瞩目的我国首条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PPP项目杭绍台铁路签约,民营资本联合体的复星商业等八家企业签署杭绍台铁路投资合同,台州在其间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果说,杭绍台只是偶然现象,以吉利李书福为首的台州企业家,回归投资,引进一个个数以亿计的大项目,投资额度之大,上下游产业链之全,则让人惊讶。这些年来,吉利的足迹遍布全球,从欧洲再到东南亚的泰国,还有美国的飞行汽车,无论走多远,故乡台州始终是李书福的一块柔软回忆。李书福曾说:“我每次回到台州,都会有一股暖意浮上心头。因为,吉利的汽车梦是从台州临海出发的。”吉利汽车要从台州再出发,跑遍全世界。带着这样的梦想,在世界舞台的吉利,不忘在家乡落子,每一步走得踏实而坚定。

  如果说“故土情节”,让台州籍的企业家自发回乡投资,那么台州自上而下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为企业家干事创业创造的最优环境,强劲有力地扮演着“助推器”的角色,促使他们愿意来,愿意留。

  对企业家的尊重与厚爱,台州从不吝于笔墨与关注。

  “关爱企业家就是保护生产力,支持企业家就是发展生产力,重视企业家就是突出发展大主题。”

  “台州商人是台州发展的真英雄,是民营经济的推动者,是我们的无价之宝。”

  “台州商人和台州企业家,是台州最可爱的人。”

  “企业家们撑起了台州经济发展的艳阳天”。

  翻阅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相关会议或走访调研,像这样的肯定、勉励,掷地有声,犹在耳畔,既是对这帮民营经济“掌舵人”的关怀与重视,也是台州对过往成果、对未来发展走向的重大战略判断。

  敲钟问响,掷地有声。关怀与重视,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的。

  如何为企业家减负,让其轻装上阵?

  台州大力度拿出政策礼包,《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意见》便是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1+X政策之一,它充分听取企业的“减负呼声”,透彻分析企业高成本运行的构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今年前三季度,台州共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100多亿元,其中地税部门减免税费53.7亿元,国税系统减税48.1亿元。

  企业家手中有资金,却遭遇“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怎么办?

  台州又在全国首发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的地方政策--《台州市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若干意见》(“台九条”),连续发布三批PPP推介项目库,落地像杭绍台高铁、市域铁路、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现代大道、浙大台州研究院等一批PPP合作的典型项目。

  企业家怕项目落地慢,政府部门不熟悉怎么跑审批?

  “最多跑一次改革”直接回答的就是环境如何最优,效率如何最快的问题。不需要繁杂的审批手续和材料,只提交书面承诺书,就取得相关证件得以开工,企业从拿地到建设厂房的周期大大缩短。这是台州刚刚推出的“投资项目承诺制”为企业带来的重大利好。

  过去的1到8月,台州有7万多户市场主体破土而出。

  “正是这样难以抵挡的台州魅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专家带着项目循声而来,在台州开拓事业的疆土。”

标签: 无人机 吉利 投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