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健康与养生
单孔技术再传佳音:三脏器联合切除 为单孔腹腔镜打call
2017年11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海朋)胰腺,方言中的“领头”,一个大多数人压根就不怎么认识的独特器官,像一条鲫鱼躺在人体左上腹的最深面,前面是胃,后面是错综复杂的血管和神经组织。胰腺虽小,但作用非凡,是个内外兼顾的隐士,外分泌胰液,有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作用,内分泌胰岛素、胰高血糖素,维持血糖的稳定。

  这位隐士长在腹腔最深处,一般的不适难以被发现,胰腺癌是实体肿瘤中最凶险、难治愈的“癌中之王”,因其5年生存率很低,仅1%-4%。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绝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了;二是与其他癌症相比,胰腺癌的转移途径更多,它除了淋巴系统外,还能通过神经系统转移,更易转移和复发。多少仁人志士落到它的马下。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也正是死于胰腺癌。

  前不久来自新河的王阿婆因“上腹部疼痛”来台州市肿瘤医院就诊,后经查不幸患上此病,家人心急如焚,此时恰逢省肿瘤医院肝胆胰胃外科王永向主任医师在院,详细了解王阿婆病情后,说道:“王阿婆,目前胰腺体部长了一个蚕豆大小的肿瘤,但好在没有突破胰腺包膜,远处无明显的转移灶,可以通过手术切除”。

  患者及家属听了王主任的一番话,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曙光。随后王阿婆的家人又有了新的担忧,“王主任,胰腺癌这么可怕,听说此手术很复杂,手术切口大,恢复慢,今后对她日常生活会不会造成很大影响?能不能保守治疗?”。王主任解释道“目前王阿婆胰腺癌还算早期,可以完整的切除,并做到根治,若这次不处理,肿瘤会进展,今后就很难处理,甚至没有手术机会。至于手术切口,现在医院拥有国际上最前沿的单孔腹腔镜技术,比传统的开放手术(切口长约20-25cm)和传统的腹腔镜手术创伤更小,恢复更快”。

  最终,王主任给王阿婆实施了单孔腹腔镜胰体尾切除+脾切除+胆囊切除术。

  手术顺利,术后病理提示“胰腺体部低分化导管腺癌(瘤体大小约1.8*1.3*1.0cm),侵犯神经,未见明确脉管癌栓”,证实为早期胰腺癌。术后2周,王阿婆在家人陪同下开开心心的回家去了,回家前不停感谢“多亏王主任高超的技术,把我从鬼门关前拉回来,真没想到手术刀疤这么小(切口长约4cm),这么几天就可以回家啦”。

  单孔腹腔镜手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前沿的微创技术,而王阿婆接受的单孔腹腔镜胰体尾切除+脾切除+胆囊切除术,为全国首例。

标签: 单孔 技术 腹腔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