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货船海上失火浓烟滚滚 台州渔船冒险救助6名船员脱险
2017年11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昨天早上7点半,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华东水产品市场码头,浙台渔运32095缓缓靠在了码头。

  6名来自福建和温州的船员从船上下来,紧紧握住罗永林的手,一次又一次道谢——这些船员刚刚遭遇了生死时刻。如果不是罗师傅他们出手相助,他们很可能回不来了。

  11月20日下午3点半,在东海浙江和福建交界北关岛以东10海里左右海域,一艘货船突然起火。

  危急时刻,开着渔运船经过的罗永林施于援手,将失火船只上的6名船员全部救过来,并护送他们安全回到陆地。

  11月的东海海面,海风像刀片一样,割在脸上,生疼。罗永林一刻都不舍得清闲,在海上忙碌着做海货生意——他驾驶的浙台渔运32095船是一艘渔运船。丰收季,他就将海鲜从海上的渔船收购过来,送往附近的陆上转给下家。

  11月20日下午3点半,罗永林刚把一船的海鲜运走,正准备往舟山方向开去,远远看见前方有一艘船似乎在冒黑烟。

  “快靠过去看看怎么回事!”罗永林指示船员往出事船只靠去。

  距离越来越近,罗永林确认是那艘船发生火灾了,“我看船上写着浙温运通8号,是一艘货船。火势似乎蔓延很快,船上浓烟滚滚,有船员在船沿上拼命挥舞着衣服,不停呼救,情况很危急。”

  事发当天,受北方寒潮南下的影响,海面上刮着七八级大风,呼呼的海风加速了失火船只的火势蔓延速度。如果不及时救助,大火很快会吞噬整条船。到时,船员就只能跳海求生,“当时的风浪很大,水温也非常低。如果对方船只船员落海,要再救回就难了。”

  时间紧迫!罗永林赶忙聚集船员施救。但汹涌的海浪将船抛上去拉下来,晃荡得非常厉害——人要站稳都困难,何况施救。

  “尽可能靠近,找一个好的位置把船固定住。”罗永林说,如果平时天气好,两艘船要靠近,这不远的路程用不了10分钟。但那天大风大浪,他安排了水平最好的船员掌舵,也花了半小时才靠近去,艰难地固定在失火船只的边上。

  罗永林喊着:“过来,把手递给我们,我们拉你们过来!”

  两船已经差不多挨在了一起,但一直晃荡的甲板上上下下,要把对面船只的人拉过来,也不容易。罗永林他们管不了那么多,拉着绳子扶着船沿,努力将身子和手伸过去。

  “快抓住,抓紧,小心……”罗永林一边尝试拉人,一边不断给对面船员打气和提醒。

  多次努力下,罗永林终于拉到一个人的手,借着一个海浪上抛的力道,一把将那名船员拉了过来。

  “下一个……”

  终于,失火船只的6名船员全部安全转移到罗永林的船上。罗永林赶忙将这些受了惊吓和风寒的船员带到船舱里,给他们泡上一杯热茶。

  刘清龙是获救者中的一员。

  刘清龙说,船只起火的时候,他真的非常惊慌,看到有船靠过来,就像抓到了救命稻草。获救后,吃到了热菜热饭,当时就感觉像回到了家里一般温暖。刘清龙说:“有太多感谢的话,我说不出来,我只能反复跟他们说谢谢。”

  黄春生是出事货船的大副。他说,出事的船陪他们“南征北战”很多年了。11月19日下午,他们运一批货到福建福安,然后往温州开。谁曾想,开到半路,船只突然冒烟起火,蔓延得非常快,根本来不及扑救,“船的起火点是在船中央的大厅里。这是一艘老船,我们分析是里面有电线老化引起火灾的。”对于罗永林和他的船员们,黄春生也是感激不尽。

  面对对方反复的感谢和称赞,罗永林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安全把他们送上岸,我就放心了。其实碰到这事情,不管是谁,肯定都会去救的。”

标签: 货船 失火 浓烟滚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