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有个“生态银行” 丢垃圾拿“存折”用积分换奖品
2017年11月2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大家快把分好的垃圾拿来,我们开始称重啦。”昨天下午,随着天台南屏乡下杨村垃圾分类监督员杨秋肖在村广播里的一声吆喝,村里的农户们一手拿着“绿色存折”,一手拎着分好的垃圾,笑眯眯地纷纷赶来。

  近年来,天台县以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为目标,持续推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其中,天台县南屏乡创新推出的“生态银行”常态化管理机制,成效显著,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那么,“生态银行”到底是怎样的?南屏乡副乡长陈姚萍介绍,他们在村内设立垃圾分类“生态银行”,由驻村干部担任“行长”,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担任“柜员”,以绿色盆栽、农作物种子、无磷洗涤用品、日常家居用品等各种材料为“存款”,各户根据得分高低到生态银行领取“存款”。

  而“绿色存折”是以户为单位,每户一本,内容包括用户名、积分的存入、取出和物品兑换,每月可领取一次。

  村民可根据不同垃圾种类进行入账登记积分,可腐烂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按不同比例换取积分。其中,可回收垃圾可同时按市场价值给农户费用。

  据了解,目前,南屏乡已投入资金达100余万元,建成19个“生态银行”,共吸纳会员3256人。

  “我们希望通过‘农户分类—定点投放—统一处理—奖品兑换’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推动保洁方式由末端清扫为源头减量,推进农村垃圾革命。”陈姚萍说。

  今年3月起,南屏乡开始着手宣传“生态银行”,鼓励农民自觉进行垃圾收集、分类。数据显示,该模式自6月份开展以来,全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100%,全乡垃圾平均日产量减少36%;南屏景区环境品质不断提升,今年8月份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加11.6%。

标签: 生态 银行 垃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