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首架天鹰无人机台州下线 台州制造实现海陆空全覆盖
2017年11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见习记者 夏逸凡
【摘要】今天下午16时30分,长鹰系列之天鹰无人机首架机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北航长鹰公司新厂房总装下线,这是全国首个由科研院校与地方合作的大型无人机,也是台州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化校地合作、推进军民融合的重大成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见习记者 夏逸凡)今天下午16时30分,长鹰系列之天鹰无人机首架机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北航长鹰公司新厂房总装下线,这是全国首个由科研院校与地方合作的大型无人机,也是台州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化校地合作、推进军民融合的重大成果。

  TYW-1天鹰无人机是一款大型多功能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采用模块化、多余度设计技术,具有高安全性和高自主化等特点,在同一飞行平台上可搭载各类型任务设备,形成多种任务构型,适应不同任务场景,可广泛应用于陆地和海洋环境下的长时间侦察作业,同时具有一定的外挂能力。

  标准型地面系统配备地面指挥控制站、视距链路地面站,也可根据用户需求配备卫星通讯链路地面站。性能参数:机长:9.85m;翼展:18m;机高:2.5m ;最大起飞重量:1500kg;最大载荷重量:370kg;最大续航时间:40h最大飞行高度:7500m;最大平飞速度:200km/h。

  这架无人机的机身虽小,但五脏俱全,内设的飞控计算机,是无人机的“大脑”。无人机上装在的光电侦查平台,是无人机的“大眼睛”,即使在5000米的高空,无人机能够拍摄到50公里开外的汽车牌。

  届时,浙江新闻客户端将在现场为您带来图文直播报道。

  16:54

  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讲话。

  王昌荣说,航空制造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谁能驰骋天空,谁就能抢占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制高点。台州作为长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向航空制造业进军,是加快台州制造转型升级,打造“制造之都”的重大举措。去年以来,我市把无人机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的无人机航空小镇,以最大的诚意引进北航等战略合作者,携手打造千亿级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台州造飞机的梦想已经起航。

  台州的无人机和通用航空产业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裂变式、跨越式发展,必须和行业领军者携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无人机研发制造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去年5月,我们主动上门寻求合作,承蒙北航校方的重视,双方深入交流,深化对接,于去年6月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到12月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双方都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成果,在这过程中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9月,我再次赴北航拜会徐校长,就深化台州和北航合作达成了共识,为今天双方深化合作协议的签约奠定了基础,这也标志着双方合作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

北航是台州引来的“金凤凰”。这一年多来,台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双方协议约定,全力以赴推动北航合作项目加快落地,北航台州通航产业园从项目的引进签约到开工建设,再到首架无人机下线,都体现了台州力度、台州速度。同时,我们积极推进无人机航空小镇整体规划建设,构建系统平台,完善产业配套,提升发展能级。经过我们的努力,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被成功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台州通用机场被增补列入《浙江省“十三五”通用机场发展规划》及浙江省“十三五”重点项目建设规划。

  16:50

  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致辞。

  徐惠彬说,一年前,北航与台州首度携手,具有辉煌研究历史的北航传统优势科技项目——无人机科技创新和型号研制项目迅速落地台州,双方全面开展校地合作。

  一年后的今天,在浙江省、台州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北航科技创新的强力推动下,在相关科技研发一线工作者和管理人员的全力拼搏下,由我们自主研制的长鹰系列“天鹰”无人机首架正式总装下线。

  “天鹰”无人机的研发成功,是深入落实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和民用科技工业的发展,大幅提升了我国无人机产业的整体研发能力,更是体现出着北航与台州的合作之深、互补之强,双方完全具备干大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心与力量。

  今天,北航与台州签订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协议,共同谋划更为长远的发展大计。

  在未来的发展中,双方将精诚合作,深化产学研融合,促进教育链、科技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市场链、创新链的有机连接,加快科技创新的研发和转化的速度与能力,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新局面!

  16:45

  揭牌仪式举行。

  16:40

  签约仪式举行:

  1、签订深化合作协议;

  2、先进电机与控制技术实验室项目签约;

  3、汽车轻量化产业基地签约;

  4、飞熊新型飞行器项目签约。

  16:35

  北航天宇长鹰公司总经理符俊辉致辞。

  符俊辉说,在与台州的合作酝酿过程中,北航体会到了台州速度、台州模式的力度,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实力;台州也感受到了北航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真诚。可以说,今天的合作成就,源于台州对供给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懈努力,源于北航对无人机技术和产业的恒久追求。可以说,这样的合作是众里寻她千百度之后的美丽邂逅。

  台州,已成为北航无人机58年发展历史中,第一个走出家门后安置的新家。北航一直致力于高精尖无人机的发展。长鹰无人机是我国第一型大型远程长航时无人机,直接将我国无人机水平提升至世界前列水平。

  16:30

  下线仪式正式开始,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主持仪式。

  总装下线现场,无人机准备就绪。

  【浙江新闻+】

  台州打造千亿通用航空产业集群

  去年6月,总投资120亿元的北航通用产业园项目落户台州。在该项目的带动引领下,2020年台州市将形成以北航通用航空台州生产基地、无人机系统综合研发中心、北航教育培训中心和无人机测试鉴定中心等“一基地三中心”为核心的国内一流的北航台州通用航空产业园,打造以无人机为核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全产业链。主要分为以下区块:

  无人机航空小镇

  无人机航空小镇大小共计3.97平方公里,已被成功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以高端制造为主,同步发展技术研发、文化教育、会展旅游、创新孵化和综合运营等为一体,至2019年底将实现无人机及航空制造业产值180亿元、小镇相关服务业产值20亿元,成为在浙江省无人机及航空产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百亿级专业化特色小镇,为台州市建设千亿通用航空产业集群提供基础支撑,打造台州的“无人机”名片。

  北航通用产业园项目

  项目落户台州湾集聚区东部新区,投资规模120亿元以上,占地约3600亩,生产制造长鹰系列大型无人机、灰蜂系列小型无人机、无人直升机、无人艇、轻小型通航飞机等航空器。

  在该项目的带动引领下,2020年台州市将形成以北航通用航空台州生产基地、无人机系统综合研发中心、北航教育培训中心和无人机测试鉴定中心等“一基地三中心”为核心的国内一流的北航台州通用航空产业园,打造以无人机为核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全产业链。

  国内一流的北航教育培训中心

  北航利用其无人系统技术、经验的成果,民航飞行员培养的能力,成立通航教育培训中心,开展无人机操作员、维修员以及轻小型飞机驾驶员的培训。台州市将和北航积极合作,努力创造条件,建设北航台州飞行学院(台州学院无人机学院)。

  北航无人机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重点是进行军用级和专业级无人机的总装生产,2019年基地将达到年产大型无人机、轻小型通航飞机100架,灰蜂系列、无人直升机等中型无人机100架的目标要求,年销售收入不低于20亿元。

  北航无人系统综合研发中心

  产业园将建设无人机、通航飞机、机载设备的研发中心,研发无人机、轻小型飞机、特种无人车、通用无人化车辆底盘等“高、精、尖”北航系产品,加快开发面向无人机、通航小型飞机等急需的导航、控制、通信、电气设备。

  无人系统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利用产业园的集聚和吸附效应,向下游延伸至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建设无人机生产加工、小型发动机生产、机载电子设备生产、电气设备生产、综合测试等生产试验设施。

  建设一个“飞行社区”(Fly-in community)

  不同于传统的住宅区,“飞行社区”建有飞行必不可少的设施设备,如机场、跑道、滑行道、停机坪等,停机库是每户住宅的标准配置,社区同时还提供公共停机坪和地锁,同时与机场跑道相连的滑行道可通往“飞行社区”的家家户户,让飞行成为社区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新闻回顾】

  2016年6月16日,总投资120亿元的北航通用产业园项目落户台州,市政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驾驶飞行器设计研究所、北航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无人机等飞行器产业链发展。

  2016年10月18日,台州与北航投签约共建北航投星空众创空间项目。

  2016年12月30日,台州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台州市人民政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地合作协议》《北航长鹰通用航空产业园合作协议书》,致力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全面向的合作。

  2017年3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列入《浙江省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7年5月,台州湾集聚区东部新区无人机跑道雏形初显。

  2017年11月13日,北航与台州深化合作协议签约暨长鹰系列之天鹰无人机首架机总装下线仪式。

标签: 无人机 首架 天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