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69岁大妈患肝癌 竟是因为吃了这些我们平时都在吃的
2017年11月13日 来源: 都市快报

  吃出来的肝损,除了吃得太好导致脂肪肝外,还有吃得太差,导致黄曲霉素进入体内而引发的。

  追踪肝癌第四元凶——黄曲霉素

  浙江省中山医院肿瘤内科就接诊过一位女性肝癌病人,明确是吃霉变的玉米吃出的癌症。

  这位患肝癌的大妈,是台州人,在家务农,养了几个有出息的孩子,他们都在城里买了房,但她不愿离开乡下,就一个人住在老家。

  大妈爱吃玉米,鲜玉米吃不够,会把玉米串起来,挂在房檐下,想吃了随时拿下来几个烧烧。

  挂在室外,天长日久,风吹雨打的,干玉米难免会霉变。特别是江南黄梅季节,很多干玉米往往会长出霉花来。

  大妈一辈子节约惯了,舍不得把这些霉变了的玉米扔掉,就洗洗干净,继续烧来吃。还有日常吃的大米,如果有点绿茵茵的霉斑,她也是洗干净了继续煮着吃。

  这已经是她几十年的习惯,子女劝不好、管不住,也没想到会有严重后果,就随她了。

  两三年前,大妈69岁时,感到胃不舒服,到当地医院看胃病。结果做了个胃镜检查,胃倒是好的。她再做了个B超,才发现肝上有个七八厘米大的肿块。

  大妈赶紧转到浙江省中山医院就诊。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卫平仔细给她检查后,发现她的肝癌都已发生骨转移了,属于晚期了。

  张主任给她做了靶向治疗。生活了两三年后,大妈还是去世了。

  “这位大妈没有乙肝、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脂肪肝等其他致肝癌的因素,我觉得她就是长期吃霉变的粮食,导致长期大量黄曲霉素进入体内,引起了肝癌,很可惜。"

  平时多吃些叶菜 可减少黄曲霉毒素的吸收率

  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化学致癌物质。

  据统计,它比二甲基亚硝胺诱发肝癌能力大75倍,早在1993年,就被世卫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

  黄曲霉菌和寄生曲霉菌的代谢产物。粮食未能及时晒干,或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菌或寄生曲霉菌污染而产生此类毒素。

  此外,霉变的坚果,如花生、瓜子、核桃等也含有该种毒素;有些劣质牛奶里也会含有黄曲霉毒素,那是因为奶牛吃了含有该毒素的饲料,比如发霉的玉米等,从而进入到了奶水里。

  浙江省新华医院肝病科主任、主任医师施维群说:“花生煮在一起,只要里面有一颗坏花生,它的黄曲霉毒素就会通过水煮扩散,污染了别的好花生。吃花生的话,还是吃一颗颗烘干的好,好坏分明。"

  如果万一不幸吃到一颗坏花生,很多人都是嚼嚼咽下去了。这是不对的,能吐尽量吐出来,再漱口漱干净。

  浙江省中山医院张卫平主任说:“到底多少量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数据,因人而异。所以有些敏感的个体,可能较小量也会导致肝损伤。"

  张主任告诫说,平时不该省的地方不要省,坚果、谷物类,如果长霉变质了,要坚决扔掉——千万不要吃。绿叶菜中的叶绿素,能大幅度减少黄曲霉毒素的吸收率。平时可多吃些叶菜。

标签: 69岁 大妈 肝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