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跟网不通路不畅说拜拜 台州最偏远的山村要告别“隐居”
2017年11月1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位于天台、仙居与金华的磐安县三个县交界处的天台寺家坑村,因交通不便,数字电视、网络宽带都没能接入村里,到镇上需绕道130公里,村里有些人至今未去过镇里。近日,一条通往街头镇的道路开工——

  如果没有数字电视,没有宽带,这样的地方你能生活几天?对于习惯了高速信息时代的我们,或许根本无法习惯这样的生活。

  隶属于天台街头镇,位于天台、仙居与金华的磐安县三个县交界处的寺家坑村,至今还这样“与世隔绝”。最主要的,山村因为交通不便,给村民的生活和孩子教育带来严重影响。

  11月9日,在市、县两级政府关怀下,村民期盼已久,一条通往街头镇的道路开工了,这个终于走出大山了。

  村干部到镇里开会得花3个小时

  日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认识了寺家坑村民王子照,他是村委会原主任。听他简单讲述后,出于职业的敏感,记者带着诸多的好奇,决定到这一“世外桃源”探个究竟。

  按照王子照的提醒,要开车前往天台县的寺家坑村,必须要先到仙居的广度乡。

  当天上午,记者从椒江出发,途经临海、仙居,到达广度乡已经是11点多。因为担心记者不认识路,王子照早就等候在广度乡乡政府,在他的引导下,我们又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寺家坑村。

  广度乡到寺家坑村的道路虽然已经硬化,但是宽度只有3米多,如果对面驶来一辆三轮车,记者的车辆也只有倒车到能够交会车的路段才能通过。

  王子照告诉我们,虽然寺家坑村隶属于天台街头镇,到镇上的直线距离也就30多公里,但是因为地处深山,村里到镇里并没有直达的道路,必须先到广度乡,然后再回到街头镇,村干部每次去镇里开会都要花上近3个小时,需要绕道130公里,有些六七十岁的村民至今没有去过镇里。

  对普通村民来说,因为嫌路太远,一般都不去镇上,村里竹笋之类的山货特产,也因为大货车无法进来,只能荒弃烂在山上,或者只能晒成笋干,偶尔会有人骑着摩托车前来收购,但价格远低于市场价。

  另外,由于地理位置过于偏僻,数字电视、网络宽带都没能接入村里,连手机信号也只有中国移动的能接收,而且经常信号不稳。

  交通不便,孩子只能到隔壁县借读

  王子照介绍,其他的生活困难都可以克服,但是孩子们的读书问题却切切实实让村民挠头不已。

  因为到镇小学实在太远,村民都选择将孩子放在仙居的小学就读。以前交一笔借读费就可以在仙居读书了,现在按照学区来划分之后,必须要回到学区所在学校也就是街头镇中心小学就读,但是孩子们不愿意,村民也不放心。

  “没办法呀,路太远。”

  “如果道路修好了,谁愿意交借读费呢?”

  “我们也许能习惯交通不便,但不能耽搁下一代。”

  走访中,村民纷纷表达了早日打通通往镇上道路的意愿。

  王子照表示,要想解决村民的教育问题、村集体的发展问题,所有的症结就是一条通往县城的大路问题。在就任村委会主任4年期间,每年他都反映要求修路,但是村里的路迟迟没有动工。

  投资900万元的“出山”公路开工了

  寺家坑村的交通落后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诸多影响,引起了台州市和天台县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一直在规划和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尤其是台州市咨询委多次予以热情关注。

  今年4月,天台县主要领导来到寺家坑村调研,最终敲定了寺家坑村的造路计划,也让王子照等人多年的“造路梦”得以实现。

  11月9日,寺家坑村终于传来好消息,村民盼望6年之久,一条通往街头镇的最关键的一段道路正式开工了。

  据介绍,这条仅3公里多的“出山”道路,是寺家坑村连接另一个名叫小溪坑村的道路,这条“卡脖子”道路打通后,寺家坑村通往镇上的路就方便了。

  当天上午10点,随着寺家坑村通往街头镇道路正式开工,现场响起阵阵的鞭炮声和锣鼓声,两辆挖掘机开启马达,开始作业。

  75岁的村民叶新桂非常激动,在施工现场蹦蹦跳跳,像孩子似的,他对记者说:“我们寺家坑在天台是最偏僻、最落后的地方,但我相信,我们这条山路一定会造起来,村民们也一定会富裕起来。”

  据了解,当地村民到街头镇上办事由于路途遥远,山路狭窄,一些年长的村民甚至一辈子都没去过镇里,更谈不上到县城。村民要办身份证大多是让办证人员上门前来办理。

  开始建设的这条小溪坑村连接路,总长3.57公里,总投资约900万元。据施工方介绍,工期大约6个月,预计到明年4月底完工。

  同时,据了解,天台当地政府也将逐步解决寺家坑村村民自来水、广播电视、电话等民生问题。

标签: 村民 隐居 山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