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卸任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我还年轻,还没想退休
2017年11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袁华明双11前夜,就当满屏都在期待马云出场的时候,郭广昌来“抢头条”了。某媒体发了一条“独家”新闻称“郭广昌不再担任复星集团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复星国际任职不变》。

  10日晚,复星集团给本端发来了澄清说明——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复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复星高科)的董事变动属于公司正常人事调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等无不利影响。

  本次变动后,郭广昌先生和汪群斌先生将更加聚焦在母公司复星集团层面的任职,专注于复星的战略制定、重大项目和业务机会推进等工作。同时,随着复星全球合伙人模式的日趋成熟,此次变动也将赋予年轻一代管理团队更多、更大责任。

  补充说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复星国际之全资子公司,本次变动不涉及复星集团层面。"

  事实上,这一变更并不复杂。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实为复星国际的全资子公司,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也就是说老郭(郭广昌)辞去的是子公司的职务。他之前也辞过复星医药的职务。”

  10晚8时左右,郭广昌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表示:“大家赶紧关注双十一抢购吧!我只是辞任复星国际旗下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依然担任复星集团的董事长。我还年轻,还没想退休。再次谢谢大家对复星和我本人的关心。”

  

  该乌龙传出当日,郭广昌人在杭州。当天下午,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座谈会上,郭广昌和王建沂、徐冠巨、南存辉等知名浙商先后发言。

  

  今天下午,郭广昌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

  【浙江新闻+】

  郭广昌今日在浙江民营企业座谈会的讲话

  前段时间,上海浙江商会组织了一系列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我们第一场学习重温了习总书记在上海接见在沪浙商代表时的讲话,学习了中央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文件;第二场我们专门学习了习总书记所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也重温了李强书记对上海浙商的三次讲话,这两场学习让我们上海浙商收益颇丰。这次能够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在家乡和全国优秀的浙商企业家一起学习,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我回去也要把今天的精神传达到上海浙江商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非常清楚的把中国的使命、愿影、战略、目标以及与全球的关系等方方面面都阐述的非常清楚,而且目光长远、聚焦未来,为中国未来十五年、三十年的发展绘制了宏伟的蓝图。我觉得,这比较西方国家的政治家因为选举等压力往往表现的短视、急功近利,我们截然不同、充满优势。

  我还记得去年上海市浙江商会成立30周年大会时车书记非常殷切地嘱托我们浙商要树立新的全局观、资源观、生态观,勇当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弄潮儿。作为一名在外发展的浙商,我心底里也时刻记挂着家乡的发展。所以借这个机会,我也和大家交流三点我对新时代浙江的思考:

  首先,要推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建设。

  在新时代,区域间的经济联动和协同变得越来越重要。我记得习总书记提出了要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以上海为龙头、苏浙为两翼,形成长三角新的区域优势,这对于未来长三角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觉得,未来,世界经济的亮点在中国,中国经济的亮点就在以上海、浙江、江苏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新的时代,我们浙商要充分利用上海的全球化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沪苏两地的经济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发挥浙江省、浙商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作用,共同推进长江三角洲的经济一体化,在这方面,上海浙江商会、复星都愿意做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

  第二,我们浙江已经与全球紧密结合,但还应当更高层次的融入全球经济。

  浙江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过去四十年,一大批浙商抓住了机遇,走向了世界。这些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但新时代的我们应当更加强调质量、强调“走出去”之后的“引回来”。尤其我们浙商中更多已经形成优势产业积累的企业,更应当主动的融入全球产业链布局中,一定要有有高的全球视野。在这方面,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万向在美国投资,还有复星收购地中海俱乐部、Gland Pharma等等,无一不是以自己的产业深度去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这样更加高效、更加安全,也对我们浙商自身的实力提升有着巨大的好处。

  最近,我们也注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份《办法》中,进一步简化了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管理程序,取消了项目信息报告制度,并简化了核准、备案申请手续,放宽了核准、备案时间底线等,这对于符合国家鼓励的海外投资实行了简政放权,为我们配合国家战略更好地走出去提供了空间;同时,这份《办法》也更加强调国家与企业的交流,从保护中国企业全球发展的角度创新了有效的沟通渠道。

  所以在这种好的环境下,因为我们一直以来都看好中国,看好“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这就是我们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

  第三,科技引领产业发展,注重产品力与工匠精神。

  未来,我们愈发深刻的感觉到,要想引领全球化、引领全球产业发展,就必须强调科技研发、科技驱动。

  坦白讲,过去我们浙商融入全球,更多是把我们的人力成本发挥到了极致,把便宜的制造带向全球,但真正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能产生高利润率的产品并不多。未来,我们浙商不仅要成为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参与者,更要成为产业的引领者。引领产业发展靠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注重科技、注重研发、注重创新,最根本的是重视科学家团队、重视创新创业团队。在这方面,浙江、杭州有着非常好的人才基础、也有很浓厚的创业热情,已经形成的相当规模的创新集群,在某些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已经引领全球。所以我们浙商未来要更好地利用这些优势,与其他产业相交叉、相融合。

  复星也非常重视科技引领,我们要做科技驱动的全球化产业运营公司。一方面,我们非常注重内生式的研发投入,比如复星医药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大幅增加,我们在八年前在硅谷设立了三个研发基地,持续不断地投入资金支持他们的研发创新。同时,复星还非常关注全球的科技创新,关注全球新兴的黑科技,更加注重对这些技术的引进和吸收。我们引入了全球最领先的手术机器人——达芬奇机器人;我们与全球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最前沿的Kite制药合资设立了公司,Kite针对恶性肿瘤的CAR-T疗法上个月又获得了一项美国FDA的认证,首个产品预计在2020年就会上市;我们与美国汉霖合资组建的大分子生物药研发平台复宏汉霖经过八年的研发投入,在单克隆抗体技术上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我也希望通过我们浙商的努力,未来能有更多像沃尔沃、达芬奇手术机器人、kite pharma、复宏汉霖等等这样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企业为我所用,贡献于中国新时代的经济腾飞,更因为浙商而造福全球。

标签: 集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