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扩散|出生就被抱走 30年后她重回三门寻亲 求线索
2017年10月17日 来源: 掌上三门

  30年前,一女婴从三门县海游街道城东村(原东风村)被抱养。30年后,一江苏姑娘重回三门只为寻亲……

  亲生父母,你们在哪?

  1987年秋,才出生几天的尚文燕就被抱养她的人带去了江苏省连云港东海县。30年过去,今年10月,她在家人陪伴下,千里迢迢驱车赶来三门寻亲。“我想知道我的亲生父母是谁,他们是否健在,我有没有兄弟姐妹?”

  尚文燕(长大后的女婴)

江苏姑娘来三门寻亲

  “今天有个来自江苏的姑娘来我家寻亲,她是30年前从我家被抱养的。如今我父母去世,当年我只有14岁,我和哥哥陈友富都不清楚内情,希望你们能帮她一起寻亲。”10月11日晚上9点多,记者接到悬渚小学教师陈友军的求助电话。

  第二天上午,记者就见到了寻亲姑娘尚文燕。陪同她的还有她的丈夫陈宗威、外甥女徐路燕与丈夫,以及将她抱养到江苏的哥哥朱恒海(尚文燕姑姑儿子)。

  “昨天上午我们开车进入三门,下了高速一路问,总算找到当年收容我的陈友富家。”尚文燕开心地告诉记者。

  离三门长途汽车站(老东站)很近、附近有一所小学、一个农贸市场……凭朱恒海30年前记住的几条线索,尚文燕一行就开始在海游这个陌生的地方寻找陈友富家。他们一路打听,先后去了上坑村、下坑村、县客运中心,都没找到线索。直到在龙山社区,一名年纪稍大的工作人员恰巧认识陈友富,于是热心地将他们带到了陈友富家。

  陈友富和陈友军俩兄弟得知尚文燕来意,对当年的事仔细回想,但因为尚文燕在他们家待的时间短,父母也未和他们提起,因此一无所知。他们也试着找到一户相似的前去相认,但月份和血型都不符合。

  30年前被抱养到江苏

  “30年前,我24岁,唯一的舅舅50岁,丧偶,没有子女。受他委托,我经人介绍于9月13日(阴历七月二十一)来到三门。”朱恒海回忆道,当天他在民政部门开了介绍信,又去当时的桥南居委会打证明、到海游镇盖章,随后便到当时的东风村(现在的城东村)章夏英家抱养了一个约莫1个月大的女婴。

  章夏英,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指定接生员,接受过县卫生局技术培训,直至80年代初期都在海游镇范围内各村接生。70年代末80年代初,因当时民政系统不完善,章夏英受民政部门委托暂时收养弃婴,在海游镇有很高的知名度。

  “当晚我睡在陈友富家二楼,晚上11点多我听到楼下有说话声,透过窗户看到有三四个人抱着一个纸箱,里面放着一个婴儿。”朱恒海表示,这个婴儿就是他后来抱养的尚文燕。

  朱恒海告诉记者,他抱来时,尚文燕身上穿了件蓝色小棉袄,里面是件大襟小衫。“当时她的肚脐还是湿的,大便青色,就是刚出生婴儿的特征,回到江苏八九天脐带才掉,所以我推测当晚她被送来时,应该刚出生不久。”朱恒海推测。

  养父母去世渴望亲情

  “我从小被同村的姑姑带大,她对我非常好。我8岁时,她因脑血栓半身不遂,只好将我送回爸爸尚俊立身边。”尚文燕说,父亲不怎么会照顾人,身体不好,而且家里没有经济收入,是困难户,所以从小她就很努力,帮忙家里一起做家务。

  读小学时,尚文燕父亲接她放学,同学们却称是她爷爷来接她,这让幼小的她充满了疑惑:“为什么别人的父母这么年轻,我不仅没妈妈,爸爸还这么老?”

  而一次前往同学家玩,她不经意听到对方父母说她是抱养来的,她不禁哭着前去询问父亲,却最终被糊弄过去。

  进入初一后,年仅16岁的尚文燕尽管学习成绩优异,但因家庭困难被迫辍学,18岁就前往浙江奉化一家电子厂打工。而随着年龄增长,她也渐渐明白自己是抱养的。

  2000年尚文燕姑姑去世,2006年爸爸也去世,这让她感觉家不再完整。但因为怕伤了亲人的心,始终未提寻亲的事。2007年,尚文燕和陈宗威结婚,婚后有一儿一女。2013年,她被公司劳务派遣到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做检验员;2016年又到新加坡半年。如今,她婚姻美满、事业有成,寻亲成了唯一的牵挂。

  今年9月,外甥女徐路燕向朱恒海说出了尚文燕想寻亲的心思,没想到朱恒海欣然同意。“当初父母抛弃我肯定有他们的不得已,我一点都不恨他们,如今我回三门寻亲,就是想知道亲生父母长什么样子,他们是否还健在,我有没有兄弟姐妹。”擦着眼泪,尚文燕期盼道。

  如有线索,请联系

  尚文燕,30周岁,约在1987年9月12日或13日(阴历七月二十或二十一)出生,血型AB型,于1987年9月13日晚被送至当时海游镇东风村章夏英家。

  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线索,欢迎拨打记者电话:13750616055,让我们一起帮助尚文燕寻找亲人。

标签: 三门 寻亲 线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