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我们身边的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海韵玉环之旅游畅想曲
2017年10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千年来,活力海湾福地玉环一直厮守着碧海的浩瀚,散发着纯朴渔家风情。

  这里有最肥美的海鲜,最甜蜜的文旦,最美妙的海岛风情,自然资源禀赋独特。

  浪漫迷人的“普罗旺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铺展开人与自然和谐的绝美画卷;

  神鹿下凡的地方——大鹿岛上有着令人惊叹着迷的大地艺术;

  重生的“海上布达拉宫”——东沙渔村布满了海韵浓郁的墙绘渔民画;

  ……

  2016年2月,玉环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厚植“海洋文化”、“东海龙文化”和“移民文化”,以“海洋海岛观光休闲”、“海洋海岛运动休闲”为主题,通过资源优化整合、龙头景区带动、精品项目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路径,打造国内外知名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

  一村一风景:疑是珍珠落玉盘

  海风清冽。从东沙渔村入口处到环海公路终点,色彩鲜亮的墙绘渔民画、悬挂民居外墙的渔网、浮漂、海螺盆栽以及一匾匾虾干鱼干尽入眼帘,熟悉亲切的渔村生活场景令人回味。

  这里的先民是福建崇武以及温州一带的百姓迁徙而来,建筑带有浙南沿海风格与闽南风格。自“美丽渔村”项目开锣以来,民居的水泥墙面被洗去,露出原本质朴的石头墙体,全村187处各具特色的石屋已有13处已被列为历史古建筑。

  昔日无人问津的东沙渔村如今炙手可热,2013年成功举办国际公共艺术论坛,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AAA级景区考核验收。这里,已经成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和摄影爱好者寻找灵感的创作基地。

  东沙渔村是玉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玉环运用“旅游+”对每一个乡镇和村重新定位、设计,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风貌。275个行政村如同275颗耀眼的珍珠串成一条精美的项链,满足了不同客群的不同需求。

  在龙溪镇山里村,花涧堂客栈、裸心海度假综合体特色民宿、放牛班光阴故事主题声名远扬,不仅引来了游客,更引来无数创客来此逐梦。今年8月,玉环龙溪动漫花谷乡村旅游集聚区入选“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清港镇芳斗村九支河蜿蜒曲折,九座天然湖心小岛点缀其间。2014年,芳斗村被农业部授予了“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称号。依托这一优势,芳斗村做起了借鸡生蛋的文章,全面实施生态农业休闲体验园项目建设,中国休闲垂钓基地即将落成。

  在大麦屿石峰山村,百年樟朴环抱着东海石屋群,沉寂万年的火山遗址下一眼温泉在潺潺流淌。未来,这里或许诞生一个温泉度假区。

  每一个村庄的发展与变化,都是新时代山乡巨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玉环一方面深入挖掘独具特色的农(渔)资源,积极培育农庄渔村、果园采摘、特色民宿等产品业态,打造一批海洋海岛特色型运动休闲体验基地;另一方面,把旅游参与主体从政府和旅游企业扩展到创客、投资机构、艺术家等,吸引他们到乡村去,把玉环建造成大众休闲体验旅游岛,共建共享的花园之岛,健康之岛。

  2016年,玉环共接待旅游总人数807.79万人次,同比增长24.57%,实现旅游总收入85.17亿元,同比增长30.67%。

  “今年,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要创建4A级旅游景区,清港大雷山、芦浦百丈岩、干江栈头渔村要创建3A级景区,还有18个景区村庄要创A,其中楚门镇东西村、清港镇芳斗村已经在3A级景区村庄验收阶段。”玉环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玉环正着力打造旅游精品路线,形成全域旅游的产业集群。

  一节一品牌:百花齐放竞争艳

  正值金秋十月,家住漩门二期湿地公园的汪恩峰种植的200亩文旦园里,已挂满沉甸甸的果实。如今眼看生意就要红火起来,对于文旦的质量他就把控得更严了,“这也是为文旦旅游节做准备,因为文旦旅游节,我们每年的收益比拿到市场上卖翻了一倍。”

  玉环文旦被誉为“中华第一柚”,是当地最大特色农产品,果大形美、酸甜可口,有着“天然罐头”之称,曾在全国柚类评比中荣获“八连冠”。

  翻过历史的篇章,玉环的文旦旅游节已经办了十一届,成为玉环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和旅游核心品牌。

  这是一场全市域联动、全民参与的盛会,文旦为媒,旅游唱戏,政府牵线搭桥,百姓唱主角。2016年,围绕文旦旅游节,玉环各乡镇推出密集推出“鹿岛行,百家宴”、大鹿岛岩雕艺术馆落成典礼、龙溪山里《闹腾》微电影系列拍摄及体验活动、玉环垟根“全家总动员寻金旦”等16项活动,展示美丽玉环的柚乡海韵风情,打造绿色、休闲、体验型的海岛旅游模式。

  柚香飘荡,听渔歌唱晚,看波光帆影,醉了游人甜了心。

  玉环地域文化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在玉环,可以深切感受到“一村之隔不同话、一家之中几种语”的独特移民语种文化。在多年的渔业生产生活中,玉环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极具渔家特色的饮食体系,“渔家十八碗”等玉环地方特色名菜闻名遐迩。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玉环立足于自身地脉和文脉,策划海岛岩雕艺术节、东海龙文化节、饕餮海洋美食节等一批特色旅游节事活动,做强做响“玉环文旦旅游节”等品牌节庆,以节助推旅游经济发展。

  对台直航,则是玉环旅游的一大独特优势,2010年玉环正式开通了大麦屿港至台湾基隆港“中远之星”客运轮定期航班。自2009年7月7日台州—台湾海上客运直航开通以来,运送旅客已逾15万人次,旅客逐渐辐射全国。

  经过多年经营,一个海岛游、文化游、乡村游交相辉映的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

  一市一蓝图:直挂云帆济沧海

  玉环旅游资源单体数量虽然丰富,但一直处于“满天星斗不见月亮”的状态。与天台、仙居等旅游大县相比,玉环在旅游资源等级、规模、市场发育程度等方面处于一定劣势。

  劣势也伴随着机遇,面对国家振兴海洋经济的战略机遇期,作为中国海岛市的玉环,后发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巨大。

  如何聚焦重点,扬长避短,全力做强核心景点,做特色旅游产品,充分发挥玉环旅游新优势,玉环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努力。

  今年,玉环提出《玉环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规划》,围绕“一核两带三组团”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一核指漩门湾旅游核,由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世界名柚园、苔山、芦浦镇等区块组成,打造集渔海文化与农耕文化于一体的文化展示区、休闲游憩区;两环指玉环环岛景观带与环湖休闲带,打造一条集绿道、步行道、骑行道于一体的环岛景观带,一条贯穿东西内海与外海的城市滨水黄金岸线;三组团指海湾城市休闲旅游组团、东海国家海洋公园旅游组团和西部湾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组团,涵盖了大鹿岛、鸡山岛、茅埏岛、江岩岛等一众岛屿和玉环本岛。”

  玉环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蓝图中,玉环旅游未来数十年的工作路径已经确实,具体的实施进度、实施目标也已明确到位,景区的整合、升级、联动,也随之启动。

  在今年5月13日玉环全市招商大会上,涉及旅游招商的签约项目共有7个,投资额达221亿元。从面上统计看,全市还有15个旅游招商项目在洽谈,涉及投资金额将近11亿元。

  7月3日,玉环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才平在全市重点招商项目(旅游专题)推进会上强调,招商引资是一把手工程,要集中力量推进旅游项目招引,真正实现项目落地。

  当下,随着甬台温高速公路玉环段的贯通和乐清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玉环的旅游交通与区位条件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浙江省内县、市距玉环市车程大约3小时,出游方便,可形成周末短途游、自驾游;上海、福州等地通过高铁到温岭市再到玉环市的时间大约需要4小时,较为便捷。

  这些,引领着玉环旅游的未来。

  在“中国文旦之乡”、“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等一块块“金字招牌”的引领下,玉环的“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这一梦想,正在逐步化为现实。

标签: 国际 海岛 旅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