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独家重磅|让世界听见玉环
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市委报道组 詹晓霞)2017年5月13日,玉环发出了一个期盼已久的最强音——

  玉环举行撤县设市大会,正式宣告玉环有了一张全新的身份证——玉环市!

  事实上,玉环市,这座浙江最年轻的县级市,这座充满朝气的城市,这座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崛起的海湾城市,一直在向着世界发出它的强音。

  晨雾绕岛,形状如环;上有流水,洁白如玉。玉环由此而得名。玉环,曾如此寂寥,人口迁徙、自然灾害、海防前线,都让这座城市孤悬于海边。玉环人又如此执着,一直怀揣着一个梦想:让世界听见玉环。

  独特优势,是玉环赶超的底气

  1977年,漩门大坝合龙。10月1日通车。自此,玉环本岛和楚门半岛天堑变通途。

  2008年,国务院批准台州港口岸大麦屿港区对外国籍船舶开放,大麦屿港升级为一类口岸。

  2011年,乐清湾大桥动工,标志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玉环段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2017年4月9日,国家民政部发文,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玉环县,设立县级玉环市。

  ......

  一点点,一步步,玉环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向世界的脚步越来越坚实,发出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

  打开地图,一窥可知玉环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玉环位于浙江东南沿海、中国黄金海岸线中部,长三角经济圈南翼,东濒东海,南濒洞头洋与温州市洞头区相连,西、西北隔乐清湾与乐清市相望,北、东北与温岭市接壤。

  建设海洋强国,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高度、历史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在我省六大重点湾区中,台州独占三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紧紧相拥。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台州将以“大湾区”为契机,构建“南连温州,北融宁波,西承金义,东接海上丝路”的开放格局。主动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一个陆地面积仅为378平方公里的海湾城市,怎样才能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大湾区”建设行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认为,玉环需要抓住机遇,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与人才、项目、产业紧密结合,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实现玉环裂变赶超发展。

  港湾经济,是玉环圆梦的起点

  一类口岸大麦屿港、天然良湾乐清湾,数条航线从玉环起步,连接着世界各地,也带去了玉环的声音。纵观玉环市1-6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13.03亿元,增长17.0%,其中自营出口109.56亿元,增长15.9%,居全市第五。主要出口市场中,亚洲市场21.03亿元,增长7.3%,欧洲43.26亿元,增长16.3%,北美洲27.95亿元,增长23.9%。

  如今,玉环拥有工业企业近12000家,超亿元企业110家,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9家。去年,玉环实现工业总产值1458亿元;规模上工业产值629.7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4.09亿元,增长19.5%,居台州市第一。

  玉环已经形成了汽摩配件、水暖阀门等六大支柱产业。阀门、汽车配件、眼镜配件分别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50%、13%和70%以上,民营经济占比高达99.8%,外贸自营出口进入浙江省“十强”行列。

  “中国阀门之都”“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眼镜配件生产基地”等10个“国字号”品牌落户玉环,成为玉环工业闪亮的“金名片”。苏泊尔、中捷控股等一批企业先后成功上市。

  随着交通和土地两大要素瓶颈的相继破解,以“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的发展战略宏图逐步铺开。

  玉环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自2014年开始供地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7.2亿元,实现供地2212亩。示范区已入驻企业31家,涉及机电、新能源、汽摩配等行业,可实现年产值61亿元以上。作为玉环建设现代化海湾城市的主战场,玉环新城以漩门湾为中心,包括漩门二期和漩门三期围垦区,控制面积85平方公里。

  6月30日,沿海高速公路乐清湾跨海大桥合龙。这不仅意味着玉环人民盼望多年的“高速梦”近在咫尺,也标志着玉环深度融入台州大湾区规划圈迈出重要一步。8月,在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挂牌之后,玉环市第一时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湾区建设第一线去挂职,为玉环湾区经济发展点燃创新驱动的能量堆。

  项目攻坚,是玉环裂变的钥匙

  “千亿项目、五大攻坚”行动加快实施,重大前期项目“百日大会战”全面打响,66个“千亿”项目完成投资43.88亿元;2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3亿元,39个台州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6亿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88.5%、61%,新列入省级、台州市级海洋经济重点计划项目分别达10个、28个。

  交通建设持续发力,完成投资20.18亿元,继续居台州市首位,乐清湾大桥实现单幅贯通,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93.8%,228国道玉环段、新城连接线(井分线)等工程进展顺利,漩门湾大桥及接线、228国道清港连接线等项目前期加快推进。

  招商引资继续突破,新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超700亿元,茅埏银泰国际旅游岛、开元海岛风情小镇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签约,金融大厦、医疗健康产业基金等一批重大玉商项目主动回归,上半年引进省外项目资金29.21亿元,居台州市第二,实际利用外资8080万美元,居台州市首位。PPP模式有序推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城市发展,是玉环崛起的缩影

  玉环这座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崛起的海湾城市,为浙江17个扩权强县之一,还被列为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海岛统筹发展试验区和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目前位居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市第28位。

  玉环经济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居全省第21位,比去年上升了14位,新城建设持续升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3亿元,增长52.5%,玉柴润滑油华东销售中心、亿联阀门建材城等项目投用,漩门湾健康养生小镇一期完成土地出让,金蓝湾海洋文化综合体项目成功签约。老城改造加快进程,吾悦城市广场开工建设,玉兴路改造正式实施,桃花岭文化广场景观二期工程基本完工。

  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以“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为统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四边三化、交通治堵等专项行动全民动员、协调并进,上半年拆除违建208.1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55.43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1.32%;7条县级以上河道断面率先在台州完成消劣,875条小微水体已完成消劣的占96%,新建城镇污水管网33公里,完成河道综合整治6.5公里、河湖库塘清淤58.98万方,大麦屿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投用;鸡山、海山通过省级森林城镇创建预验收;“六小行业”排污整治基本完成,城乡管线整治扎实推进;智能泊车地理信息数据平台试运行,新增停车位2931个;PM2.5均值连续3年台州最优。

  新玉环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谋求新跨越。

  在“一带一路”的指引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玉环这座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正充满自信地走向全世界……

标签: 玉环 听见 海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