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长假说“盼”
2017年10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这个比以往多了一天的长假即将过完,上班族又该收拾心情,将生活的方式从闲适的休假模式切换到不无紧张的工作状态。

  休假本来的目的之一,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八天的休整,积极一点来说应该是个养精蓄锐的历程,上班族没有理由患上“节后综合征”。期盼明天人们以更加充沛的精气神、更加高昂的姿态返回工作岗位,肩负起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而不是松松垮垮,“身在曹营心在汉”,依然沉浸散漫的国庆中秋节日氛围里。

  这是期盼之一。期盼之二,就是每个驾驶者养成遵章守规、自律自制的开车习惯,以保障公共道路交通安全。

  汽车时代,人们对自酿的交通事故惨痛教训,总是难以铭记于心,每每因小失大,一次次重蹈覆辙,悔之晚矣。盘点这个国庆中秋长假,说起出行安全依然令人心情沉重。

  今天是长假最后一天,不出意外的话,高速公路会因返程车流高峰,又迎来难以避免的拥堵。这堵车简直就是对国民守法意识、公德观念和文明素质的一大考验。有媒体报道,这些天不少车辆因拥堵,将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也塞得严严实实,结果被依法处罚。

  真希望这样的新闻少之又少。这应急车道被堵,可能带来的后果,就是在交通事故中受伤人员得不到及时救治,有的甚至因此痛失生命。前两年包括台州在内的高速路上,就发生不止一起有人遇车祸重伤,因应急车道被堵,等不及救护车而身亡的极端事件。

  现在物质富裕了,大多有车族,开的都是好车,其中不乏名牌豪车。但很多人对拥有汽车,不只是当作交通工具看待,更是视为身份、地位的象征。由此手握方向盘,驾技又不精,却极显张扬、炫耀之能事,超速、抢道、加塞,不遵守交通法规,特别在拥挤路段,丝毫没有“宁让三分,不抢一秒”的观念。长假里驾驶者放松警惕,兼以路上管制少了,这车开得愈加随心所欲。于是车辆磕碰事故、伤及人身的车祸,就频繁发生。遏制和规避这些事故,很大程度上在于有车一族把车辆当作单纯的代步工具,树立以人为本、严守交规、自觉自律的文明驾驶理念。

  除了出行安全,文明旅游也是长假不可回避的话题。人们在这个时段,不约而同地涌向各大景区、休闲娱乐场所,林林总总的不文明陋习也集中暴露出来。每当长假结束,有人会将公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攀折花木等行为总结出来,冠以“十大不文明行为”见诸网络、媒体,藉以警醒世人。

  这个国庆中秋长假,集体无意识的不文明行为是否有所减少?文明旅游的成色几何?抽象的数据没有意义,答案恐怕在于每个出游者具体而微的切身感受中。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人的文明素质亟待与物质生活条件同步提升,甚至超前于后者,我们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真正强大起来。此期盼之三。

标签: 长假 文明 期盼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