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去哪儿
“过筛子”排查 “钉钉子”剿劣
2017年09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平 许群芬 徐赛君
【摘要】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合力剿灭劣Ⅴ类水之际,近日,天台县治水办负责人陈正华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在对全域小微水体实施检测验收后,确认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出境断面水质,常年稳定在Ⅱ类标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平 许群芬 徐赛君)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合力剿灭劣Ⅴ类水之际,近日,天台县治水办负责人陈正华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在对全域小微水体实施检测验收后,确认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出境断面水质,常年稳定在Ⅱ类标准。”

  天台县是全省连夺三届“大禹鼎”的4个县之一。年初,县里紧盯小微水体这一剿劣重点,强势治污,铁腕治水。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明确指出,要将治水剿劣当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破之题,当作一项没有退路的政治任务。他表示,要牵住河长制这个“牛鼻子”,把管理向下延伸到小微水体。

  大河干净小河脏,一度是天台县治水工作的“短板”。全县小微水体多达4030个,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水体水质低劣,这些流经房前屋后的污水,严重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

  年初,天台县高调向劣Ⅴ类小微水体“宣战”,对小微水体、排污口、污染源进行“过筛子”排查,标出河流、池塘、沟渠等各类小微水体点位,逐“点”列出清单,有针对性制订对策措施,以“挂牌销号图”抓整治,以“图文曝光台”抓长效,以“钉钉子”的韧劲抓落实。

  各乡镇(街道)的村(居)党员干部、党代表纷纷参与认领小微水体剿劣责任,担任“塘长”“沟长”“十米河长”,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立体式“河长”体系,确保从大河大溪“大动脉”到小微水体“毛细血管”都有人管。

  县里采用“治水红黑榜”的形式,一周一报,督促“河长”落实责任。至目前,已提交督办单158张,整改问题158个,已曝光治水“黑榜”12次。对于多次曝光的,由县领导约谈、问责,现已约谈乡镇党委书记2人。

  只要有时间,洪畴镇项家村支书戴明蓬就会到门前塘和塘下田沟去转转。重新迎来一泓清水,他再也不希望这水会有什么“闪失”。村旁的塘下田沟全长240米,由于缺少管护,曾长年臭气熏天。从4月底开始,村里组织对池塘与沟渠进行了全面清理、疏浚,终于还清了“环境债”。

  坦头镇大坑村有5条沟渠、3个池塘。村监会主任齐玉虎认领了外坑这条小沟渠,清理了成车的陈年垃圾。如今,外坑的水变清了,但齐玉虎却丝毫不松懈,在他的私家车后备箱里常年备着一把锄头,回村时只要看到沟渠里有垃圾,他就会用工具随时清理。

  除了党员干部带头,天台县还建立了热心党员群众日常监督、专人定期保洁维护等措施。同时,县里还抓住“截、清、治、修”四个环节,消除水体污染病灶源头,不断改善水体净化能力。今年全县共完成排污口和雨污合流口整治536个,全面关停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297家,检查“六小行业”1200家次,发现违规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等问题20个,关停7家,责令整改13家。

  水清了,客来了。南屏乡依托南黄古道景区,利用古道周边水资源,开发龙潭幽谷、秋香瀑、松枫瀑等景点;各行政村纷纷建设亲水设施、亲水平台、景观塘等,免费向游客提供亲水服务,日新、前杨村投资50余万元,已建设2座观光拦水坝。乡党委书记谷峰告诉笔者,通过实施“治水+全域旅游”模式,生态治水创造的“生态红利”开始显现,他们已开始了从“花钱治水”迈向“治水生钱”的转变。

标签: 过筛子 剿劣 水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