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中国制药产业高峰论坛台州举行 大咖齐聚讨论了啥
2017年09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徐子渊)9月17日上午9时,“2017中国(浙江●台州)制药产业发展与监管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大咖云集。现场都有哪些大咖?他们都讨论了些啥?跟着小编一起去现场一探究竟!

  为大力实施药物制剂国际化战略,深入分析当前我国药品国际化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深化对外合作,拓展国际发展空间,积极探索药品监管新思维和新路径,台州市政府联合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科大学,于2017年9月17日至19日,举办“2017中国(浙江●台州)制药产业发展与监管高峰论坛”。

  此次论坛以持续改进与裂变发展为主题,旨在分析当前我国药品国际化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把脉医药产业发展趋势,研究发展对策,探索药品审批和监管的新思维与新路径,着力达成药品科学监管的共识。论坛设四项议题:一是改革政策与发展策略;二是科技创新与裂变发展;三是偏差调查与CAPA研讨;四是监管机制与模式创新。

  参加今天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食药监总局法制司巡视员刘沛;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吴海东;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执行副会长李云龙,副会长兼秘书长时立强;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常务副会长顾伟军;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浙江省食药监局局长朱志泉;美国FDA驻华办公室代理副主任Peter(皮特)先生;世界卫生组织“药物管理条例”和有关卫生技术部门资格预审组组长Hansen(汉森)博士;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

  

  

  8:58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参观台州医药企业展台。

  

  

  9:04观看台州医药产业发展宣传片

  

  9:16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致辞

  张兵在会上介绍了台州的基本情况——台州自然禀赋优越,发展特色鲜明,可以用“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12字来概括。

  张兵表示,台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不遗余力推进医药产业发展。医药产业成为当前台州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未来大力培育的五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之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形成三大明显优势:

  一是产业规模大。

  全市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共有74家,医药上市企业13家,有4家企业列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名单。2016年,台州医药产业总值达336.79亿元,占规模以上企业的8%;今年1—6月全市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增加值47.21亿元,出口交货值64亿元,实现利润17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9.2%、10.96%和13.7%。

  

  二是产业集聚度高。

  台州化学原料药出口占浙江省1/3、全国1/10,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医药集聚区。目前,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另外,台州还是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三是研发创新能力强。

  全市医药行业拥有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个省级研究院,60个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32家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59家省高新技术企业,34家企业与37所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30家企业290余个剂型或产品经国外认证(注册)。此外,全市6家医药企业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有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当前,医药产业正面临提速换挡的发展机遇,国家将其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鼓励医药创新和资源整合,医药行业将持续保持较快的内生型增长。面对新形势,台州将着力推进现代医药制造模式改造,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医药集团,进一步完善医药产业结构和绿色智造体系,不断增强产业国际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努力把台州打造成“中国绿色药都”。

  

  9:33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致辞

  在谈到与台州市的合作,来茂德表示,自2014年启动合作以来,台州市与中国药科大学(以下简称药科大)已在多方领域实现实质性合作,药科大已与台州多家医药企业实现对接,这对企业和学校来说,是双赢的局面。面对不断涌现的难题与矛盾,尤其是在监管方面的难题,台州不断深化改革,其监管模式值得借鉴学习。

  来茂德还表示,中国药科大学期待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够提升医药行业核心竞争力,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药产业升级、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9:45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志泉致辞

  浙江是医药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发展和药品安全监管。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始终坚持“精准监管”与“精准服务”并重,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助推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深化一项改革

  近年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以“刀刃向内”的改革决心,全面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目前省本级77个审批事项中,75个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98%的办件量,其中7个实现“一次都不跑”,覆盖71.7%的办件量。

  目前,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制定《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疗器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22条改革清单。

  

二、深化两大专项

  前期,省政府办公厅已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及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工作。我省已获得全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化学药品、中药新药的“双第一”。

  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指导、全程服务,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品种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强化对接、力争先行,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保持动态联系,第一时间为浙江企业提供国家层面政策措施和技术要求;进一步强化协调、凝聚合力,会同省级各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产业基金、招标采购、医保目录、投融资、税收等方面帮扶举措。

  近期,将会同财政部门出台对率先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的具体支持办法。

  三、深化创新、技术、标准三大引领

  创新引领方面,对接浙江省“一带一路”以及“八大万亿产业”建设,全面加强对医药高新园区、医药类特色小镇的帮扶,加快医药类特色产业带、特色园区、特色小镇、特色企业“四特色”发展,鼓励药品领域名企、强企、优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打响“浙产好药”品牌。

  技术引领方面,发挥技术监管优势,进一步提升技术支撑水平,创新“互联网+”“标准化+”“智能化+”思路,坚持仿制药和创新药并重并举、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与药品标准化大生产有机对接、传统医药物流与电子商务网上网下比翼齐飞,把生物医药打造成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重量级产业之一。

  标准引领方面,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实施药品质量提升行动,深化“国际标准省标化”试点,构建“国际标准省标化”制度体系,以标准化引领产品质量,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

  

  9:56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云龙致贺词。

  

  10:02举行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尹莉芳、万邦德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守明、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孙立冰、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凤起上台签约;

  刘沛、来茂德、朱志泉、张兵、陈建勋、陈荣世见证。

  

  10:09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作《新药研发的现状和趋势》主旨演讲

  

  11:04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巡视员刘沛作“修订《药品管理法》建立全新的药品管理制度”主旨演讲

  12:14 “2017中国(浙江●台州)制药产业发展与监管高峰论坛”开幕式结束。

  【浙江新闻+】

  台州被称作“中国绿色药都”

  魅力台州,浙东胜地。

  这是一座有着5000年历史的古城,唐代诗仙李白曾在这里留下“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的浪漫诗句,在当下则凭借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以锐不可当的气势令世人折服。

  在21世纪,台州有着诸多光环。台州有着50多年发展历史的医药产业,实现了从台州制药——台州“智”药——台州“质”药的裂变和飞跃。2016年,台州规模以上制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实现利润,分别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总利润的8%和13%;台州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医药集聚区,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拥有80个省级以上医药研发中心,91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在着力打造“五个千亿”规模产业集群的战略背景下,台州明确,到2020年,台州制药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制剂比重将达到5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智造之都”“中国绿色药都”。

  会议安排: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