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180斤壮汉攀岩途中跌落 救援人员担架抬人下山
2017年09月13日 来源: 都市快报

  救援人员抬人下山

  9月10日一早,一支名叫“飞鹰小分队”的户外登山队,从温岭出发,去爬仙居一座野山。

  20多名队员包了两辆面包车,目的地是仙居淡竹乡的白刀岩。这座山平时没多少人上去,去的也几乎都是各地登山爱好者,“飞鹰小分队”计划从白刀岩西南面攀岩上去。

  40多岁的阿德是小分队一员,他有着多次登山经验,但没想到这次出了意外——在登攀顶峰的最后一段途中,从30多米高的地方摔落。

  幸好,峭壁上的树枝帮了忙,让他缓冲了一下后再掉下来,保住了命。

  但是,受了伤的他,下山成了一个大问题,更何况他体重180斤,现场还没有担架。

  【事发】

  3个固定点只装备了1个快到悬崖顶时他脚下一滑跌了下去

  当天早上8点,小分队的队员抵达仙居,他们要征服的,是海拔600多米的白刀岩。

  白刀岩是一座岩石山,在仙居众多大山中,并不算高,之所以受户外运动爱好者青睐,是因为它的悬崖峭壁很适合攀岩,在台州户外圈里,有人这么评价:如果能攀上这座又险又奇的山的,就是真正的勇者。

  爬了4个小时,20多名队员中,有9人顺利爬上了最上端的一段30多米高的悬崖,在下面的阿德说,还想努力一下,而其他队员则放弃了冒险。

  一般来说,驴友在攀岩时,必须在身上按3个点位固定,胸前一个,腰部两个。

  但是,凭着以往的登山经验,阿德说自己不需要这么多,攀之前,他只在胸前装备了一条绳索,便从悬崖的西南面爬了上去。没想到,就在快到顶部时,脚下一个打滑,拉着绳子的双手松了,身体直接摔了下去。

  这段悬崖落差超过了30米,如果直接摔到平地,肯定没命了。还好,阿德在下落的过程中,身子钩在了北面悬崖中间伸出来的树枝上。

  但伤势依然不轻,他用尽全身力气喊:“我起不来了,胸口很痛。”

  山顶上的队友赶紧把救援绳放下来,悬崖下面的队员也在底下接应,大家合力把阿德从悬崖壁上,拉到了山顶。

  大家帮阿德大致检查了一下,初步判断,胸前的肋骨应该断了,牙齿也断了,嘴巴里都是血,需要马上送医院,可是现场没有担架,怎么下山?

  队员们只好打电话报警。

  但是派出所也没有救援装备,只能求助当地的猎鹰救援队。

  他说经历了这次生死以后不会再冒险

  昨天下午,我给阿德打电话,他还不能张大嘴巴说话,只是轻轻说了句:“我很累,现在只想休息。”

  医生说,阿德还好没有摔在满是石头的地面,加上救援人员对他及时进行固定,才没有造成更大伤害。不过,阿德以后还能不能爬山,得看身体恢复的情况。

  阿德说,经历了这次生死,应该不会再冒险了,“这次是自己的冒失,安全绳没系好就开始爬,只怪自己太鲁莽”。

  【救援】

  半小时只走了500米5小时艰难下山成功

  12:05

  猎鹰救援队队长张李飞接到派出所电话后,召集11名队员,从40公里外的地方启程。

  12:30

  救援队到达现场,用了近20分钟,找到出事者位置。

  救援队通过绳索,把担架送到山顶,然后把阿德固定在担架上,一点点送回到攀登开始的地方。

  这个过程还算顺利,最难的是接下来的下山路,需要人工抬着担架一步步往下走。

  因长年累月风吹雨打,白刀岩上的山体岩壁早已风化,脚下踩的石头都不太牢固,随时有可能掉下去。

  13:30

  救援队准备把阿德抬下山,但是,怎么抬更安全?

  张李飞跟队员们商量,除了双手,肩膀也得用上:

  “如果是四个人用手抬,他体重180斤,1米8左右的大个子,加上担架的重量,超过200斤,在坡度为60度左右的山路上抬担架,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

  “负责抬担架的四个队员,分别用一条带子在肩膀上绕一圈,牢牢系在担架上,确保担架不会掉落。

  “这样,就算谁走不稳摔倒了,担架也会落在人身上,伤者收到的震动不会太大。

  “而且,伤员不宜长时间处于倾斜角度,所以,即使是在60度的山路上走,也要尽可能保持担架水平。

  “我安排个子高的两人扛前面,矮的抬后面,后面两人还要弯着腰、弓着腿走路。

  “有队员说,他们想到了电影《小花》里的一个场景:两个人在台阶上抬伤员,为了保持担架平衡,抬前面的人,只能跪下来一步步往上走。

  “这次救援,因为是下山,抬后面的人会更加吃力,队员们也是恨不得跪下来走路。

  “每一步都那么难,既要让担架平衡,还要留意脚下随时掉落的石头。

  “半个小时过去了,只走了大概500米,抬担架的四个队员都要吃不消了。

  “我又叫其他四个队员补位,接着扛。就这样,每半个小时,换一拨抬担架的人。

  “山上又闷又热,每次换下来的4名队员,浑身都跟在水里泡过一样。

  “从山顶抬到山脚,其实只有4公里,但总感觉怎么都走不完。这是我们救援队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碰到这么困难的救援行动。”

  18:20

  抬了将近5个小时,终于抵达了山脚。120急救车已经在那里等了5个小时。

  阿德被送到临海台州医院,经诊断,断了6根肋骨,牙齿断了4颗,下巴摔出了一个洞。

  好在,没有生命危险。

标签: 台州 救援 攀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