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口岸检出1例恶性疟疾病例 患者为非洲归国劳务人员
2017年09月1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9月11日,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从非洲归国劳务人员中检出1例恶性疟疾感染者,这是台州口岸今年截获的首例输入性疟疾病例。

  据了解,该名患者于2017年5月初前往刚果(金)从事内河码头建筑劳务,9月3日归国入境,随后出现发热、多汗、腹泻、乏力等症状,期间自行前往个体诊所挂退烧针,病情未见明显改观,11日下午在家人陪同下来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寻求帮助。

  工作人员采集其血液开展传染病检测,发现疟疾快速检测结果阳性、并在镜检中找到恶性疟原虫,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确诊为一输入性恶性疟疾病例。

  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随即启动输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预案,并向地方疾控部门通报了疫情信息。由于患者血小板计数不到正常值的一半,病情较重,安排其至当地传染病指定医院治疗。

  近年来,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小册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前往非洲地区的人员的健康宣教力度,归国人员主动接受传染病监测的意识明显提高。

  当天就有3名来自3个不同非洲国家的归国人员主动来寻求传染病监测,有效降低了口岸输入性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记者昨日联系了台州市疾控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我市本地均没有发现疟疾病例发生。“因为台州本地没有传播疟疾病毒的这种蚊子,所以也不会出现疟疾的。”

  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示,每年台州均会发现几例输入性的疟疾病例,检验检疫部门发现后,会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向疾控中心报备,同时,疾控中心会第一时间派人对感染人员以及接触过的人员进行防疫处置。

  台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前往非洲以及东南亚地区旅游之后,回国之后一定要主动进行传染病检测,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标签: 口岸 恶性 疟疾 病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