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阳光温岭的旅游梦︱东瓯古国的美丽传说
2017年09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温岭市委报道组 周旻澍 吴敏力 通讯员 姚玲利)“巍巍独立向江滨,四畔无人水作邻。”这是宋人咏“石夫人”的佳句。

  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的眷顾,把风情万种的温岭从深闺中引了出来,五龙山之巅的夫人峰,渲染开这座滨海之城的瑰丽奇绝。

  从东瓯古国到太平县,一直到如今的温岭市,自古以来,温岭人就向大海讨生活,孕育了深厚的海洋文化和独特的石文化。今年,温岭以山海文化为中心的全域旅游全面展开,让资源引来资本、乡村变成景区,山海交响,魅力无穷。

  方山云海 大溪老陈摄

  山海的交响孕育了开拓进取的温岭

  谚云“温黄熟,六县足”。温岭能有繁华都市和万顷良田,都是大海的恩赐,因为不少温岭人每天起床第一脚踩下去的就是围海造地而成的海积平原。

  从西边到东部,依次有大溪的北湖、南湖,温峤的西湖、中湖、东湖,太平的横湖、肖湖,最东部是晋湖、亚湖。东部海岸线为新河以东5里,沿木城河、车路横河为界。宋时,黄岩县令赴松门觐见皇帝,至车路闸下车,外面即海滩地。(图片由王英础提供)

  远古时代,先民们过着渔猎生活,独木舟就是下水捕捞的工具。1969年,温岭箬横镇朝西大队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独木舟,足以证实温岭海洋文化的源远流长。唐宋时,金漆、甲香、鲛鱼皮成为贡品,宋代朱熹曾在奏折中提及,黄鱼鲞作为珍贵礼品馈赠朝廷大员。时至今日,讨小海抓小鲜、水产养殖、海上运输仍久盛不衰。

  1984年,一位村民在大溪古城遗址东南方十公里处的地方挖出了一件中国商代晚期的蟠龙青铜大盘,它是级别很高的祭祀礼器。

  据专家考证,大溪古城就是东瓯国的国都。《山海经》里东瓯被记述为“瓯在海中”,温岭就是东瓯国所在地。

  “原大溪供销社挖掘水井,竟挖出咸的海水。两千年前,大溪就是一个海湾,经历上千年的海退,逐渐形成平原。”温岭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英础指着他自己绘制的地图告诉记者。东瓯国古城位置就如同越王勾践所建的句章古城,深藏于海湾之中。《史记》记载汉武帝派兵援助东瓯国,抵御闽越。“这是汉武帝首次用兵的记载,也是其开疆拓土的发轫。”王英础说。

  在大溪古城附近,仍保留唐、宋时期的七座古窑址。宋代泽国等地已出现有冶铸工业,所铸鼎具有相当工艺水平。

  长屿石矿开采也始于宋代。特殊的地质条件,使温岭富有大量的优质石材,当地人民很早便开始开采石材,最典型的便是长屿硐天,这里有自南北朝以来人工采石留下来的瑰丽景观,迄今已有1500多年。同时,石屋、石街、石亭、石家具,这些温岭民间留下的精湛工艺,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石文化遗产。

  海洋文化和石文化交织碰撞,孕育了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刚正不阿的温岭人。在大溪方山书院乡贤馆内,陈列着王居安、谢铎、赵大佑等,他们为人方正,均以方山为号——方岩、方石、方崖。

  王居安不忘谏官职责,反对仓促出战、遇败即和,对权臣安插亲信则予以坚决抵制;谢铎为民请命,请求朝廷赈济太平县;御史赵大佑“苟利社稷生死以”,与严嵩针锋相对。还有曾铣、王叔英、季金、戴复古、徐似道等一大批闪耀在历史长河中的名人。

  “值得一提的是,明朝将领温岭松门镇人季金曾率领将士援助朝鲜并取得露梁海战的胜利,最终将日军赶出朝鲜,改变了东亚历史。《宣宗实录》载,国王赞誉露梁海战就是季金的功劳。”王英础对温岭的历史如数家珍,“方国珍起义在黄岩南今温岭境内,戚继光‘九战九捷’大败倭寇,其中决定性的最终一战——长沙海战即在温岭。”

  温岭现今的市名源自“温峤岭”,岭上有条贯通台州温州的古驿道。极盛时期,温峤岭脚下的温岭街集市贾舶交会,人烟辏集,在这里,温岭人早早经历了商品经济的洗礼。戴家里便坐落在温岭街上,这里的旧主是鼎鼎大名的戴氏一族。其先祖便是温岭乃至台州唯一载入中国文学史的南宋江湖派诗人戴复古。

  湾区的拥抱谱就全域旅游新篇章

  渔休

  时代变迁,潮涨潮落。温岭人是大海的儿女,与大海亲密无间的关系不变。

  沿着坞根镇13.9公里的漫长海塘线骑行,在东门头码头,赶海的渔民迎着夕阳归来,带回满满的收获,滩涂上渔舟横斜,落日熔金,白牛皮村“鹭岛”上白鹭翩跹。远望占地2000多亩的大塘湿地,一片葱郁碧色,仿佛来到了传说中的桃花源。大海和山,大海和人,美得相得益彰。

  在迎接和拥抱大众旅游的当下,自古为鱼米之乡的温岭,充分依托“海洋、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打造诗画浙江的“魅力板块”。坞根镇于今年提出,要通过开发红色文旅区、大塘湿地区、农业观光区、海塘骑行区等旅游精品区域,建成一批3A景区村庄,集中精力打造“湿地漫生活小镇”,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品质乡村旅游目的地。

  如今的坞根,每一天都在蜕变。在坑潘村后山,占地50多亩的花坞山居民宿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一期样板房建设,并于明年开始招商;昔日的下呈依人自然村猪圈鸭舍遍地,蚊蝇丛生,一场39天的“环境革命”让它面貌一新;红军谷景区投资600万元的红色拓展基地于今年7月开园,在这里,重温红色记忆;偏僻的东门头村铺展开如诗般美丽的耕海牧渔画卷,13.5公里长的七彩海塘骑行线串联起散落海岸边的美丽村落。

  “2亿,是今年1-6月全镇旅游招商引资的金额;5万,是接待游客的人次;800万,是旅游综合带来的收入,同比增长21.6%。”对于全域旅游带来的红利,坞根镇副镇长陈贵贱欣喜地报出了一组数据。他说,全域旅游一定要惠及百姓,真正让老百姓高兴,让老百姓增加收益。

  由大海孕育的温岭,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与大海更加亲密地拥抱。2016年11月,台州发布《关于建设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将打造创新协作、开放包容、绿色宜居的美丽湾区,以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等省级湾区统筹发展规划确定的湾区陆海空间范围为主体,联动发展台州全域。其中,温岭的石塘、城南、坞根、松门、箬横等7镇包含在内。以此为基础,温岭今年启动环“三湾三港”美丽产业带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重点打造环温岭乐清湾、隘顽湾、大港湾等三大海湾黄金海岸幸福产业带,以及环金清大港、江厦大港九龙汇到牧屿山湿地的水乡田园美丽风景带建设。

  在石塘,民宿早已成全面开花之势。凭借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和石塘七夕习俗、大奏鼓等糅合闽浙风情的渔区风俗,这个被画家赞誉为“东方巴黎圣母院”的美丽小镇光芒耀眼。目前,石塘共有精品民宿18家,普通渔家乐130多家,3000多位渔民因此转产转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住宿、体验、参观的游客近十万人次。

  在箬横镇东浦农场,占地2700多亩的东浦农业观光园,正在发展成为一个集住宿、餐饮、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断发展的各类农业及服务业项目,不仅给乡村带来了人气,也为更多村民创造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承接着大海的惠泽,一个个海岸线上的村庄,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长远的谋划一个温岭就是一个大景区

  晚归

  温岭“中国千年曙光节”“中国21世纪曙光节”享誉世界;长屿硐天已有1500余年历史;大溪方山被誉为“空中花园”……无不让人心驰神往。发展全域旅游,温岭具有天然优势。

  2017年7月,国家旅游局明确将浙江作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高屋建瓴,彰显特色,全方谋划才能剑指未来。根据7月17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暨万村景区化工作推进会上“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关键在市县,落地在市县”的要求,温岭市在上阶段全面调研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的基础上,明确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引领旅游业的发展”的思路,并确定今后一阶段,以“一心二港三湾”布局温岭全域旅游发展框架。

  “我们的整体规划找了中国美院的马山先生设计。”温岭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詹优雄告诉记者,“一心”指的是城市旅游休闲中心;“二港”指的是金清港体育休闲带和江厦港禅修研学游憩带,温岭将重点利用小明因宗教影响力,整合周边村庄的自然风光,打造禅修小镇;“三湾”指的是大港湾海滨风情旅游区、隘顽湾养生文创休闲区和环乐清湾漫生活区。

  从“景区旅游”到“全域旅游”,彰显了人们旅游的方式和观念的转变。如何让游客从“走马观花,到此一游”转化为“在一个目的地的深度体验”?

  “现在旅游的主基调是休闲。松门、石塘、滨海、箬横这一带,将创建东部滨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成‘中国一流滨海绿道’‘浙东南最美海岸线’‘长三角海洋高端民宿示范区’。松门这里,要建一个自行车基调主题公园。”詹优雄指着地图一一向记者介绍,展开温岭全域旅游的宏图。

  如何全市域谋划、全领域推进、全要素配套,温岭成竹在胸。

  护得绿水青山,迎来金山银山。温岭借力“环境整治”的良好契机,完成整村拆违300个、建设美丽公路15条500公里,全面清理取缔固废拆解点,显著提升全市镇村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为村庄景区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沿海高速、绕城南线、甬台温高速、杭绍台高速、杭绍台高铁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的建成,将使温岭实现全域10分钟上高速,实现全域范围内重点景区、度假区、特色小镇等节点的连通性,增强温岭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可进入性。

  发展全域旅游,项目建设是突破口和支撑口。温岭在项目资本上有效对接,招大选强。目前已签约旅游招商项目主要集中在东部,包括石塘半岛的太阳文化旅游项目、曙光文化旅游项目,松门的大坑沙禅意文化度假项目等。

  温岭市还将实施大融合,重点以旅游、文化、农业、体育、养生几大产业融合为主脉,不断拉长产业链,提升旅游产业活力,把温岭打造成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标签: 温岭 旅游 东瓯古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