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实体生意逆袭!共享工厂 让台州传统工厂彻底翻身
2017年09月10日 来源: 台州商报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近年来,共享经济风头正劲,一批批共享模式被开发出来,除了生活服务类,在制造业中,一种以“分享产能”、“共享工厂”的新型模式在全国各地兴起。

  “共享工厂”是什么?说白了,就是“谁有空闲,有档期,谁来做”。这样一来,既能保证交货的准时性,又能确保工厂能根据具体情况调节生产能力,淡化企业淡季与旺季之分。

  一厂接多单:打破淡旺季尽可能让机器“跑”起来

  据了解,批量生产原本是制造业的一大优势,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市场不稳定性的影响,批量生产逐渐成为企业的一种负担。

  “大量的存货堆积在仓库,库存未消耗完,又有新的库存进来,每一笔库存都代表着企业投入的成本将无法收回,加上人力成本,企业亏损必不可少。”台州一服装企业负责人童浩(化名)说。

  除了大批量生产服装将导致库存增加外,传统工厂在淡季时,因为没有渠道、没有订单,机器只能闲置,因此造成的空档期每分钟都是在烧钱。

  “像我们服装企业,假设机器全部开工,一天满负荷生产量是3000件衣服,当日生产800件是盈亏持平,那么低于800件就会亏损,但是生产总是分淡季和旺季,比如夏装订单已完工,秋装订单还没开始,这其中的间隙就是工厂最难熬的日子,而且这种空档期加起来占全年近半的时间。”童浩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他们开始共享资源,接受小批量定制,“共享工厂”也由此诞生。

  记者了解到,现在不少服装企业开始接受定制。相比大批量生产,定制的订单量虽然不大,但能保证不会出现多余库存。同时一条生产线可以加工好多个品牌,开机率能达到90%以上,机器在淡季也不会停工。

  除了服装企业这类产能过剩的行业外,有明显淡旺季之分的台州果汁行业也开始加入“共享工厂”的行列。

  而在凭借杨梅闻名中外的仙居,近几年为了解决破解了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难题,提升杨梅的附加值,以生产杨梅汁为代表的杨梅深加工企业开始购置机器投入生产。但受杨梅生长季节影响,不少果汁企业面临淡季机器闲置的问题。

  “我们花费3800万元购置了德国的设备用于浓缩果汁生产。但是杨梅的产季在五到七月,公司订单也就主要集中在这段时间,等到杨梅产季过去,机器和员工就‘闲’下来了。”浙江扬百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品保部经理张爱敏说,为尽可能减少资本损耗,现在他们在淡季也会接受其他厂商果汁生产的订单,尽可能让机器“跑”起来。

  记者了解到,像服装厂、果汁加工厂等企业,在他们设备和技术允许的情况下,他们在淡季都会接受其他订单。“在淡季我们可能会同时为多个企业进行生产加工,尽可能减少这段时间因闲置而出现的亏损。”张爱敏说。

  听上去“共享工厂”与外包的概念十分相似,都是为了确保有效产能及产能利用率,但是“共享工厂”更专业化以及定制化一些。

  一个订单,多厂合作:谁有空闲谁来做

  台州制造业根基深,产业涉及范围广,很难被其他行业替代,而企业抱团发展,已然成为当前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在这方面,黄岩模具企业已逐渐摸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和其他制造业不同的是,模具行业属于‘低小散’行业,产业链分得特别细。即使同为加工企业,也会分为粗加工和细加工,在细加工里的工种也会进行细分,这更加需要我们模具企业抱团发展。”浙江陶氏模具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制造资源分散、供需不能有效对接带来的产业链运转效率不高、产能过剩等问题,模具企业们自发搭建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资源,围绕基础设施、生产设备、综合生产能力等方面,发展共享工厂模式。当企业接到无法消化的订单时,可以共享给其他订单匮乏的工厂,从而提升整个模具行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每个企业接业务能力不同,有些业务量大的,比如一两千万元的单子,一般企业难以消化,这就需要把订单分一部分给其他企业。而且有些技术需要特定的设备,小规模的模具企业没有足够生产能力,这就需要把这部分订单交给有足够生产能力的企业完成,而自己负责完成其中在能力范围内的小型模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会受到设备的影响外,因为接触过的模具种类有限,且每副都略有不同,缺少经验的小型模具企业就难以在交货期间完成这部分订单。而通过对企业制造资源、生产能力整合和优化配置,可实现上下游多用户、多任务并行协同,从而有效解决有的生产单元闲置、有的超负荷运转等问题。

  可以说,模具行业实行的是“谁的机器空闲、谁有档期、谁去做”模式,这种做法可以让那些生产停滞的工厂根据情况调节生产能力。这不仅有利于整个模具行业的发展,也可以避免接单企业延期交货的问题。

  租厂房,享设备:合作双方实现收益分成

  如今,不少制造企业普遍存在一种现状:大型企业数控机床、柔性生产装备等设备闲置,而中小企业有需求却无力购买。

  因此,用户可租赁已经建好的工厂或使用车间开展加工制造,按照加工产品的数量付费的新型制造模式随之出现。记者了解到,这种模式让用户不再需要投资建设生产线、车间、厂房;对出租者而言,该模式能很好解决资源浪费问题,从而实现盈利,最终实现双方共赢。

  台州帝豪机械有限公司位于台州滨江工业区内,主要生产缝纫机、电瓶车、发电机等机械产品,这些产品的大部分零配件都需要涂装加工。但是公司内部的产品没有办法完全满足涂装流水线的运作,这导致流水线存在空档期和大面积的厂房闲置。

  其实除了资源浪费外,最让帝豪机械有限公司头疼的问题是产品的涂装质量。由于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和熟练的涂装工人,难以保证产品的涂装质量,而涂装好坏将直接影响产品的外观及价格。

  为此,帝豪机械通过朋友找到了恩鑫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从事涂装行业已有15年,不管是一线生产还是人事管理都有丰富的经验。

  恩鑫机械的负责人陈先增告诉记者:“我们只需每月交6万元的管理费和设备折旧费,帝豪机械就能为我们提供包括生产设备、污水处理环保设备、产品仓库等在内一整套完整的流水线。”

  据介绍,如果是自己投资涂装流水线,陈先增前期需投入150多万元购买设备,至少要几年才能回本,现在完全不用自己掏钱建厂房、购置设备。

  当然除了恩鑫机械,这笔买卖对帝豪机械来说也是稳赚不赔。记者了解到,原先帝豪机械负责生产时,涂装流水线一天的产值只有几千元,一直处于亏空的状态,现在帝豪机械每月能净收6万元,两年就能收回投资成本,而且厂房和设备也不会被闲置。

  “这对我们而言很有利,因为不用冒着亏损的风险投资设备和厂房,只需要交付一部分费用就能使用他们的设备和厂房,而且不用考虑订单问题。”陈先增告诉记者,帝豪机械生产的产品本身就需要涂装,现在他们除了接帝豪机械的订单外,还会接一些其他客户的订单,保证流水线不停工,让工人们都有活干。

  据了解,两家企业签了三年的合同,目前已经合作近一年。如今恩鑫机械通过资源共享,在帝豪机械提供的生产线上可实现日产值1.5万元,月产值可达50万元。

  在了解设备出租的“共享”模式后,浙江新维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欣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生产维生素产品,公司除生产线外,还设有检测中心用于产品检测。他们现在也在考虑将这些设备与其他企业“共享”。

标签: 共享 台州 制造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