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文明交通看台州 系列报道之五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截至7月9日18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签订退运协议1288辆、完成率100%,交车1288辆、交车率100%;人力三轮车签订退运协议3946辆、完成率100%,交车3946辆、交车率100%……自6月23日以来,台州市区全面开展“四小车”整治行动,通过合理的退运方式,“四小车”退运率、交车率均达到100%,路面“四小车”实现清零,交通秩序得到了极大改善。

  交通秩序管理是体现城市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我市相关部门从整治交通秩序的难点、阻点入手,不断加大人力、资金投入,积极改造提升市区交通安全设施,重点提升驾驶员素质,对违法行为严管严罚。

  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市区各主要路口,交管人员、协管员、志愿者相互配合,维持秩序;各主干道上,交通安全设施焕然一新……随着工作不断深入推动,全社会已形成文明交通的“台州共识”和安全行车的“台州规矩”。

  加大人力投入,严管严罚交通违法现象

  为推进全市文明交通活动,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市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专门集中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整治行动,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任组长,全警动员,全警上路。

  自6月1日以来,台州市区共有近3000警力,冒着高温酷暑参加路口高峰时段秩序维护,市、区两级公安局相关领导以身作则,带头上路执勤。

  在市区的各个主要路口,随着专职协管员及文明志愿者的加入,交通秩序管理队伍日益壮大,形成“重兵把守”之势。“专职协管员在上岗前都接受了相应的培训。相对而言,他们的年龄较大,工作较为沉稳细心。”市交警局直属四大队一中队副队长李思博说。

  在加大人力投入的同时,市交管部门继续保持对斑马线前礼让及机动车违停的严管态势。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斑马线违法抓拍设备182套,通过线上监控技术抓拍和线下交警现场查处的方式,累计对8.4万例机动车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交通违法作出处罚。

  此外,市文明办、市同创办及市交警局近日联合下发倡议书,倡导市民在高峰期结伴过马路、快速通过。7月25日,市文明办还举办了“全民点赞日”活动,号召市民为斑马线前主动让行的司机举手点赞,共同传递文明城市的温暖。

  通过持续的交通整治行动及相关文明行动的推动,目前斑马线前的礼让率保持在99.8%以上,全市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守法率分别达到95%、90%和90%以上,文明出行已逐渐成为市民的习惯。

  “宣传+检查+处罚”,打造城市流动名片

  金桥出租汽车公司的应伟文,是一位有着20年出租车驾龄的驾驶员。每天早上,他总会做那么几件事:阅读市运管局印制的文明手册,并在手册上签到,将车辆冲洗完毕之后,再出车。

  与应伟文一样,市区几乎每位出租车驾驶员都在坚持着这样的习惯。据统计,目前台州市区共有营运出租车1700多辆、 4200余名驾驶员。根据现状,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制定了“宣传+检查+处罚”的三步法,打造城市的文明流动名片。

  “要做到文明营运,首要之举便是提升驾驶员的素质。我们运管局印制了文明手册,并制作了动漫宣传片,多方式向驾驶员普及文明知识。每个月,我们都会定期集中组织文明培训,确保理念深入人心。”市运管局出租车行业管理科科长牟宏宇说。

  为了实时了解出租车的营运情况,市运管局工作人员每天几乎全员出动,在市区内搭乘出租车进行暗访。“暗访过程中,我们会对驾驶员的文明营运、礼让行人等情况进行仔细观察,并进行记录。在下车前,我们会亮明身份,告知驾驶员需要改进的问题。”牟宏宇说,一天下来,运管工作人员至少会搭乘90趟以上的出租车。在结束暗访后,对记录的情况进行汇总并通报至相应的出租车公司,督促其进行教育、整改。

  据台州天马出租车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介绍,对于未文明营运的驾驶员,在进行教育之外,公司还将给予停车一天的处罚。如有再次违反,则会停车三天,并安排加入文明志愿者队伍维护交通秩序,学习文明交通知识。

  通过“宣传+检查+处罚”的三步法,市区的出租车营运情况有了改观,出租车驾驶员们纷纷以自身的行为践行着文明。今年上半年,市区出租车单月违章记录最低值仅为14起。

  道路交通设施标准完善,有序通畅

  交通安全设施是文明交通的基础。设施的合理、标准,在服务交通管理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美感。近年以来,台州大力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的“两化”工作。仅2017年,我市就落实资金2500万元用于新建信号灯及标志标线整改以及增设隔离护栏。

  据统计,当前全市已完成605个路口的全面排查,整改25个设置有问题的信号灯路口,在30个路口新设置信号灯,整改问题信号灯数105组,调整优化信号灯信号配时不合理的路口45个;排查交通标志数6560个,整改492个设置有问题的交通标志,新增交通标志188套;完成交通标线施工近16万平方米;交通护栏隔离59公里,台州城区主次干道已全部实现机非分离、人车分离。

  “通过交通安全设施的完善,在确保城市交通安全、有序、畅通的同时,人车各行其道,促进了文明交通水平的提升。”市交警局秩序管理大队教导员许昌友说。

  同时,为了缓解城市停车难的问题,我市相关部门正逐步加快停车场和停车泊位的建设。2017年以来,台州主城区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近5000个。通过堵疏结合的方式,乱停车现象大为减少,停车入位已被有车一族广泛接受。

标签: 文明 交通 台州 规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