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文明创建看台州︱让家园更加美好 系列报道之六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一个个城中村旧貌换新颜,一条条生态河道扮靓了生活家园……近年来,我市将“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专项行动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向“脏、乱、差”问题开刀,打破“坛坛罐罐”,加快推进城中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

  这是一场环境的“革命”——天更蓝、水更清,城乡面貌更加整洁,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更高了;这也是一场理念的革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人们的生产方式变了。告别危旧房、迎来新生活,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变了。

  “我们的家园变美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也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腾出发展新天地,改出城乡新面貌

  走进台州老粮坊文创园,一幢幢别致而富有个性的建筑,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难想象,在改造前,这里还呈现出一片老旧破败的景象。

  曾经,沙门粮库是个热闹的地方,门口车水马龙,繁华热闹。然而,随着历史推移、时代变迁,曾经的老粮坊也开始渐渐衰败。这座伴随着无数老椒江人成长的粮仓,在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霜后,逐渐老旧,脏乱的环境与崭新的城市显得格格不入。

  如今,老粮坊焕发了新的生机。经过改造,原有的违法建筑和一些临时搭建的棚户都被拆除,保留下来的18栋老粮仓则保留了其原来的韵味。在这里,传统与现代的元素相融合,兼具保护与更新。目前,已有70多家文创类和配套商家入驻老粮坊。

  从衰败的老粮仓变为生机勃勃的文创园,老粮坊的“华丽转身”是我市“三改一拆”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我市“三改一拆”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共拆除违法建筑252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80%,拆违总量和拆违进度均居全省第一,9个县(市、区)均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这其中,椒江、黄岩、路桥均在全省“拆违排行榜”上名列前十。

  除拆违总量和拆违进度外,我市拆后土地利用面积及累计拆后土地利用率这两项指标也在全省名列榜首。而通过加快拆后土地利用,全市累计建成小微创业园、电子商务园等各类园区共计77家,新增农房改造用地5594亩,实现复耕复绿近万亩,建成公园、广场等民生项目984个。另外,我市还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巩固拆违成果、提升群众感受度的重要突破口。

  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已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164个,改造面积521万平方米,总量居全省第四位,惠及群众3.62万户。

  在路桥,中央山公园已经成为群众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曾几何时,这里也充斥着胡搭乱建和“脏乱差”。“公园的建成,不仅是少了一块城市之‘疤’,更多了一处可以供我们休闲娱乐、陶冶情操的公共设施。”市民黄永锋说。

  通过拆改,城中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面貌一新,不但美化了环境,惠及了民生,更为台州发展创出一片新天地。

  凝聚发展新共识,治出别样新风景

  每天早上,陈翀走出家门,都会习惯性地深吸一口气。家在东官河边的他,正见证着这条河的改变。

  东官河是连接黄岩城区至椒江城区河网的主通道,还是上游长潭水库向椒江城区生态补水的唯一通道。通过综合整治,东官河的水质逐渐好转。“垃圾少了,水变清了,恶臭也没有了。”陈翀说,随着水环境的好转,人的观念也在转变:村里的人不再往河道里倾倒垃圾,截污纳管后,也没有人再把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

  今年,我市剿灭劣Ⅴ类水的攻坚战已然打响。1-7月份,在降水量和生态补水大幅减少的情况下,目前椒江栅浦闸断面已经实现销号,其他的断面氨氮浓度都明显下降,如椒江岩头闸下降了39.3%、路桥三条埠头下降了25.6%……此外,今年我市还要完成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的目标。

  在栅浦闸、岩头闸……记者发现,一块块印着水情二维码的“护水牌”就树立在河道两岸,随手拍、扫一扫,群众就能把治水问题及时反映给“河小二”们。这是台州团市委打造的全团系统内首个“河小二”大数据中心。依托沿河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环保社会组织等群体,团市委正推动着更多的青少年和社会力量参与到“五水共治”中来,当好治水护水的践行者、推动者、宣传者和监督者。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实际上,不仅仅是青少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出现在治水工作中。从中折射出的是,如今的台州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愈加深刻:这是在新文明观指导下的经济方式、生活方式、社会发展方式的革命。

  在这样的共识下,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妇女、老人、儿童……来自不同战线、不同年龄段的人们汇集到了台州的治水大军里,齐心协力改变着生态面貌。

标签: 文明 创建 家园 美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