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好妈妈的标准,你做到了几条?
2017年09月0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教育孩子,是每一对父母都需要学习的功课,孩子是否成才,父母起到关键作用。开学了,教育话题再次成了家长们关注的话题,怎样教导孩子,当一位好家长?听听大家都怎么说。

  A

  最近,好妈妈的十条标准在网上、微信朋友圈里流传,这是“@人民日报”此前罗列出的好妈妈标准,分别是心态放松的妈妈、不攀比的妈妈、“笨”妈妈、好好说话的妈妈、说话算话的妈妈、给孩子自主性的妈妈、灵活的妈妈、支持孩子的妈妈、赞美爸爸的妈妈、乐于助人的妈妈。

  这十条标准总结起来就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妈妈自身有一些要求,包括放松心态,不攀比,好好说话,说话算数,乐于助人;另一方面是妈妈对孩子的要求,包括给孩子自主性,支持孩子等。

  除了罗列出标准,文章还附上了行动指南。比如:怎样当一个“笨”妈妈?给出的建议是,当孩子问出一些问题时,妈妈不妨把问题重新抛给孩子,如果孩子答不出来,可采用其他手段帮助孩子解答,比如说带着孩子一起从书里找答案。再能干的妈妈,在孩子面前也一定要表现得“笨”一点,孩子会感到自己比妈妈更“聪明”。

  给孩子自主性也是好妈妈的重要标准之一,建议给孩子适合他年龄的自主权,他会更容易面对今后的人生;鼓励孩子表达意见、做出选择,小到每天穿什么衣服,大到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都可以让孩子参与决定。

  好妈妈应该懂得支持孩子,孩子表现出来的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有他们的需求,家长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当孩子犯了错误,也不要先批评孩子的错误,而是理解孩子遇到的困难;教导孩子,不要只给孩子讲道理,而是教他们怎么做。

  有些妈妈在孩子做错事时总是冲着孩子吼叫,按照好妈妈的标准,妈妈们应该好好说话。首先对孩子说的话不能随意发火,珍惜孩子对自己的信任;耐心温和地和孩子说话,不能厌烦挑剔、挖苦讽刺,更不能说反话;夸奖鼓励孩子,分享孩子进步的喜悦,不能破坏孩子的积极性;学会倾听孩子说话,给孩子回馈正确的身体语言。

  家长:说说容易做起来难

  B

  标准是有了,但是家长们都能做到这十条标准吗?难!就拿“好好说话”这条来说,很多家长都觉得实际操作起来很有难度,原因就是孩子太小又不听话,不吼的话,难以管教。

  椒江的林女士有个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上小学后,林女士基本上每天都在吼,原因就是孩子不听教。“我让她写作业,她非得讨价还价要先看电视,于是我就火了;我让她多看一遍书,她说老师没有要求,我又火了;我让她吃点青菜,她把青菜扔到垃圾桶里,我忍不住又是一顿狠批……”林女士说,自己也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凶的,因为好好说的时候孩子不听,凶她才有效,其实每次凶完她自己都很后悔。

  另一位兜兜妈妈还罗列了自己发火的几种情况:孩子不吃饭只吃零食,要吼;穿衣服太挑剔,要吼;玩具散得家里到处都是,要吼;不想上幼儿园,要吼;碰到自己心情不好,她又不断地烦你,也会吼……基本上,一点小事,情绪就被点燃了。还有家长表示,小孩子不懂事,管教全靠吼,除了吼,自己找不到更有效的教育方式。

  再说“赞美爸爸”这一标准,讲的是聪明的妈妈要懂得赞美爸爸,哪怕只是一丁点进步,可很多妈妈也觉得很难以做到。“孩子爸爸太懒,下班后回家就躺在床上玩手机,不帮忙做家务,也不跟孩子玩,我实在是忍不住,经常要叨叨他,很难做到赞美。”椒江的金女士说,因为自己经常在孩子面前嫌弃爸爸懒,导致女儿也总是用批评的语气跟爸爸说话,虽然明知自己不对,但就是忍不住要吐槽丈夫。

  而一些妈妈则认为,家庭教育中,妈妈往往是主力,正因为承担的多了,所以往往出的问题也多,比如吼孩子、不民主等,归根到底还是教育的方法问题。临海的许妈妈是一名教师,她深知亲子之间最好的沟通方式就是共同分析,表示理解,指出不足,鼓励改正。“这话说说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我自己有时候也会忍不住吼孩子。”许老师说,有时候是家长们自己心情的原因,与其说是在教育孩子,还不如说是家长们在宣泄不良情绪,关键就在于家长能否较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问题。

  爱孩子的一个重要原则:不能剥夺孩子的自主权

  C

  每对父母都有自己爱孩子的方式,很难说得清谁对谁错,但在心理医生看来,不能因为爱孩子而影响了孩子心理健康。很多家长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越来越失落,原因就是亲子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有的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究其原因,往往是父母过于替孩子操心,一切都替孩子做主,反而害了孩子,也毁了亲子关系。

  大学生小舟今年21岁,中医专业学生,成绩优异。一年前,她因减肥控制饮食而患上了进食障碍,一年没来月经,为了保证身体健康而大量进食,体重增长至65公斤,最近感觉自己身心都受折磨,所以求助心理医生。

  台州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包祖晓了解情况之后得知,小舟的父母很喜欢教育人,小舟小时候会因一点小事而被教育上三个小时。妈妈患有失眠、恐惧死亡,以自己为中心,整天关心孩子吃什么,常说“为了孩子愿意牺牲一切”。

  因为父母的关系,小舟从小就觉得压力大,不敢犯错误,是大人眼中的乖孩子,一直成绩优异,追求完美,要么不做事,如果开始就会坚持到底,减肥也是坚持不懈。不过,小舟从小就没有什么选择权,连高考的志愿也是根据父母的要求填的。她觉得自己现在一点也不开心,因而求助心理医生。

  跟小舟一样不开心的还有中学生悠悠跟她的母亲。悠悠的妈妈程女士出现睡眠问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平时有一点点小事情就会睡不着,睡着了也会早醒,严重时整夜不睡。因为丈夫在外地赚钱,家里的事情很少管,两个女儿的管教工作都落在她的身上,最近常常为小女儿叛逆,不想上学而苦恼。

  悠悠也很苦恼,她对妈妈很不满,觉得她很啰嗦,管太多,自己跟姐姐出去玩一会儿,她就不停地打电话,只要她不管着自己就好了。面对孩子的指责,程女士很委屈,觉得自己在拿生命在爱孩子,而孩子却不能理解。

  悠悠对妈妈的委屈表示很无语,她告诉包祖晓,自己最讨厌父母说“为了孩子愿意牺牲一切”,恨“他们剥夺了自己的生存权”,很羡慕同学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其实像这样的亲子关系我在门诊见过很多,往往孩子和父母亲都很痛苦,各自都觉得委屈,究其原因,很多都是因为父母管太多管太宽,让孩子感受不到自我,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就会越来越反感父母。”包祖晓说,每一对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只是要讲究方式方法,最起码不应该剥夺孩子的自主权,否则,父母、孩子都会痛苦,甚至父母和孩子都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